市中城市提升向“智慧化”升级

2018-05-10 14: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市中城市提升向“智慧化”升级

  ——“品质市中”争当城市提升排头兵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5月5日上午,市中区召开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相关精神,深入开展以“十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提升工程,努力打造“环境优美、整洁有序、和谐文明”的省会中心城区形象。本报即日起刊发系列报道,从微观视角切入,剖析城市提升工程中的“市中模式”。

  大众网济南5月10日讯通讯员 李猛 裴梦雪)全力推进9处山体公园建设和20处山体绿化提升;加强主要街道、重要片区牌匾标识的整治提升;开展城市出入口、窗口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一项项提升形象、塑造品质的务实措施将在市中区落地生根。为让城市提升行动更加务实高效,市中区将创新城市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以新举措、新方法、新理念推动城市管理常态长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规范动作” 打造“特色项目”

  “内外兼修”塑造品质城区

  让城市管理更精细、让城市环境更优美、让群众生活更幸福,需要“里子”“面子”同步提升。记者采访了解到,市中区将开展城市生态绿化、城市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整治、居民居住环境整治、城市出入口等提升行动,涵盖10项内容、37件实事,实现城市建设管理“表里如一”,让市民有更多认同感和归属感。

  值得一提的是,市中区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范、标本兼治,探索创新城市管理新模式,针对每项提升行动划定“时间表”、选出责任人,各牵头单位将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细化分工,各责任单位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通过严格督导考核,确保“十大行动”落实落地。

  抓好“小”厕所 服务大民生

  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增进民生福祉

  近日,中海国际社区健身广场一处“高科技”公共卫生间吸引周边市民的目光。该卫生间配备远程监测系统、自动除臭设备、满意度评价系统,可以将卫生间人流量、温度、湿度和气味指数等数据实时反馈到位于市中区城管局的控制中心,从而针对性地对卫生间进行管理和维护。

  公共厕所作为城市基础建设的重要部分,不仅关乎市民的切身感受与体验,更是整个城市最真实、最基本的写照。随着“厕所革命”的开展,市中区城管局将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在“设施新建”“设施提升改造”“设施施工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全面提升市中区环卫设施水平,同时将于今年建设改造公厕151座,加强中心城区旱厕改造。截至目前,济微路、经二路、济大路、八一立交桥、荧光酒店等5处公共厕所已完成整体改建,进一步提高公厕便民服务质量。

  智慧化管理 精细化“雕琢”

  “绣花”功夫引领城市管理新常态

  建设环境质量监控平台,对建筑施工扬尘噪声、建筑渣土的存放及运输进行监管,从而实现“人防”“机防”“技防”三方联控;为避免垃圾桶乱摆乱放,今年将对开放式小区垃圾桶统一打造标准“停车位”,方便对垃圾桶定点投放、收集;舜玉路街道依托实景地图管理系统,发挥“智惠街道”“巡查上报网格平台”等平台效用,实现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第一时间解决市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

  市中区280平方公里辖区环境,将在一系列智慧化、精细化的创新举措下悄然蝶变。随着“十大行动”的深入开展,市中区进一步抓细、抓小、抓实,将提升工程深入背街小巷、村居院落、“三高”沿线等,强化街道办事处属地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变城市治理“独角戏”为“大合唱”,以“绣花”功夫实现城市管理现代化、精细化和长效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火了的不只是风景还有一群“红马甲”

    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者在百花洲景区内邀请游人填写文明旅游调查问卷。“胸怀大爱、忘我奉献、不畏困难、敢于胜利”,这是济南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总结出来的“济南旅游啄木鸟精神”。[详细]

    05-10 08-05济南文明网
  • 小清河清淤完成近一半 预计6月底前全部结束

    小清河经多年运行,河底淤积较严重,不仅直接影响汛期安全,还影响河道水质,为此,我市今年3月启动小清河济南城区段生态清淤工程。最终脱水后的淤泥被压成含水量仅有40%、达到环保运输条件的“泥块”,运送至渣土处理厂。[详细]

    05-10 09-05济南日报
  • 济南站至新东站“联络线”定了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该方案为初步方案,“济南新东站到济南站联络线建设方案的大方向是这样的,具体还需细化,方案正在逐步研究。”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济南新东站可以通过石济客专到达济南西站,但无法到达济南站,这条联络线建成后,市民可从济南新东站乘高铁...[详细]

    05-10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天猫“全球收获季”来鲁尝鲜 助力山东电商企业提质升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部署,推动山东电子商务提质升级,助推我省企业尽快打造出全国乃至国际的知名电商品牌。2017年,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海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天猫建立战略合作,成立了山东电商品牌服务中心。[详细]

    05-10 09-05大众网
  • “95后”大学生成为济南第5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9日上午,一封感谢信寄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写信的是一位“80后”,信上表达了这位白血病患者的感激之情。而让他重获新生的,便是眼前这位“95后”大学生崔振洋。20岁的崔振洋成为中华骨髓库第7290例、山东省第630例、济南市第5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详细]

    05-09 21-05大众网
  • 二七新村街道集中拆除近70处老旧小区违建

    8日上午,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联合市中区城管执法局、二七新村派出所、二七新村执法中队等部门,出动了100余名工作人员和大型挖掘机、微型挖掘机、小型洒水车,拆除了位于七里山北村小区院内的违章建筑。[详细]

    05-10 09-0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