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十大园林工程 创建生态宜居城区

2018-05-18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实施十大园林工程 创建生态宜居城区

  ——“品质市中”争当城市提升排头兵系列报道之三

  

  实施十大园林工程 创建生态宜居城区

  

  特色街道增花添彩

  大众网济南5月18日讯通讯员 校志强)“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正在市中区全面铺开。为创建生态城区、提升市中品质,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中区园林局严格按照《济南市市中区城市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济南市生态绿化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开展生态绿化提升十项工程,全力打造“一街一树、一路一景”特色景观,提升辖区生态绿化水平,建设“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城市绿地系统,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绿化裸露土地29万平方米

  今年2至5月,市中区园林局集中开展裸露土地绿化专项整治行动,原计划完成23.16万平方米。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市中区园林局因地制宜,采取各种方式开展裸露土地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裸露土地绿化29.01万平方米、高架桥立体桥柱绿化875根、路牙石整治1425米,超额完成5.85万平方米,完成率达125.26%。

  建设60处口袋公园

  “建绿透绿”是市民关注度很高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市中区园林局以“以建绿为原则、不见绿为特例”,确保“即拆即绿”。辖区拆后待建地块共计122个,总面积约7.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竣工41处,面积约2.9万平方米;在建61处,面积约3.2万平方米,预计6月15日前全部竣工;待建20处,面积约1.6万平方米,预计6月底竣工。

  对于拆违后的空地,市中园林结合地块的面积和位置,把打造让百姓近绿、赏绿的口袋公园作为首选,全年计划建设口袋公园60处。同时,打造一批街头绿地,切实把绿色透出来,让市民出门就能见到绿。截至目前,已新建口袋公园4处。

  打造8个山体公园

  遵循“生态、自然、野趣,节简、安全、易游”的要求,今年,市中区将新建、续建小东山、长更山、元白山、双山顶、马武寨、白马山、鏊子山、万灵山8座山体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努力做到乔、灌、花、藤、草相结合,常绿树与落叶树混交造林,加快形成多树种、多色彩、季相变化丰富、成片有型的山体容貌景观。

  同时,根据山体地理环境和周边建设情况,最大限度地保留、保护自然地貌;最大限度地就地取材,减少非自然材料的运用;最大限度地注重野生地被植物的应用,努力做到“青山进城、绿满市中”。目前,双山顶、元白山、小东山、马武寨、白马山、长更山、鏊子山7座山体公园已开工建设,万灵山公园进入招标前评审环节。

  东南二环绿化74个趵突泉公园

  今年,市中区还将啃下东南二环延长线绿化这块“硬骨头”。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1728.31亩,相当于74个趵突泉公园,涉及兴隆街道办事处6个村居。原有土地现状有破损山体、堆弃渣土、未利用地、疏林地、荒坡等多种类型。园林部门将采取生态修复和植物造景为主的手法,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突出特色,打造一处山林风貌和园林景观相融的城市线性景观带,项目预计于6月上旬完成。

  城市出入口绿化升级

  春季以来,市中区园林局还对全区主要城市出入口和窗口单位加强绿化美化,在清除绿地内垃圾杂物、维护绿化设施、补栽苗木的同时,适量增绿增花增彩,努力打造层次分明、特色突出、色彩鲜明、开放大气、视觉冲击力强的绿化景观效果。

  主要绿化范围包括七彩广场栽植地被0.7万平方米;省道103两侧绿地改造5万平方米;绕城高速济南南出入口维修路沿石800多米,并补植乔灌木9020株。

  “三高”沿线美景重塑

  中区园林局将对京沪高铁沿线、党家庄高铁沿线、二环南路高架等9个“三高”地点进行绿化提升,计划新建绿地面积 2.26 万平方米,提升绿地10.22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已有5处地点完工,3处地点正在施工,另有1处还处于招标阶段。6月中旬前,“三高”沿线综合治理将全面完成。

  背街小巷靓丽转身

  配合区城管局、住建局等部门,市中区园林局将结合背街小巷整治和城中村整治工作,对有条件的背街小巷进行建绿增绿,因地制宜,见缝插绿,采取灵活多样的绿化方式,提升背街小巷环境面貌。对整治的城中村合理配置景观绿化、园林小品、绿化配套基础设施等。

  特色街道增花添彩

  按照“一街一树、一路一景”的原则,市中区园林局正着力打造经四路、卧龙路等花卉一条街。其中,经四路计划栽植花卉约35万株;卧龙路计划栽植花卉约19万株、绿篱160平方米。

  为给道路增花添彩,市中区园林局还将在马鞍山路、舜耕路、外环路、阳光新路、千佛山南路等重点道路补种北美海棠、木槿、丁香等13种花灌木。

  节日花卉布置打造亮点

  2018年,市中区园林局将节日花卉布置分为地栽、花树、立体造型三个标段,分“五一”、雨季、“十一”、冬季四个栽植季节。计划全年布置花卉61.42万株,修复立体造型二组,新建立体造型一组。

  截至目前,已完成“五一”花卉栽植施工,下一步计划在7月前后进行雨季花卉施工。

  精细养护温暖人心

  在现有施工作业的基础上,市中区园林局在大树修剪、补植增肥、植保防护、苗木浇灌、应急准备五个方面,实现养护管理常态化。今年春季,按照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的统一安排,市中园林加大杨柳法桐飘絮治理。在飘絮期,对辖区所有杨柳树路段分早中晚三班进行喷水降絮,同时,通过喷洒、注射药物的方法减少来年飘絮;治理法桐飘絮时,除了喷水降絮,还结合树木修剪进行治理。明显的治理效果得到辖区居民的好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