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城市“肌理”提升市中品质

2018-05-24 1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深入城市“肌理”提升市中品质

  ——“品质市中”争当城市提升排头兵系列报道之五

  大众网济南5月24日讯通讯员 裴梦雪)道路宽阔畅通,河流波光粼粼,市政建设突飞猛进,环境面貌日新月异。砥砺前行中,市中区“环境品质更美”的脚步愈发坚定。随着城市提升工程的深入开展,市中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管理,不断掀起市政建设新热潮,让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将更多的幸福感及获得感带到市民身边。

  道路“强筋健骨” 河道清淤疏浚,加强整治助推“城市动脉”焕“新颜”

  交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和“筋骨”,更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市中区将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设施,抓好市政设施养护及“样板路”整治,打造二七南路、七里山东段、八里洼路慢行彩色“样板路”,同时对建国小经三路、经八路进行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市中区已整治英雄山路、经七路、民生大街、六里山路等主次支道路25条,七里山东段及八里洼路已完成工程总量70%,建国小经三路目前正在进行路面整治,经八路正在对花砖、立沿石进行整治,所有工程计划于5月底前全部完工。

  疏通城市道路“脉络”的同时,市中区紧抓河道生态环境治理,加强对河道的日常监管,全面发挥水质净化二厂、四厂功能,加大河道保洁力度,实施陡沟河黑臭水体整治,加强兴济河、陡沟河、大涧沟河道清淤、保洁及管网维护等工作,在辖区建设文明、生态、环保为一体的精品河道。

  强化问题整改 盯紧日常监督,严格执法让扬尘天气“无处遁形”

  今年,市中区秉承“项目为王”理念加快发展步伐,客观上让拆除、施工工地增多起来。然而辖区居民并未感受到由此带来的扬尘。如此显著的变化,折射出市中区狠抓扬尘治理的担当和决心。

  市中区通过设置封闭围挡、抓好扬尘控制、落实场地安全文明施工等,加强对在建市政工地的日常监督检查,同时规范辖区市政工地,重点是管线施工路面刨掘及渣土清理作业时间、作业程序及清理方式,从渣土产生源头、处置场地、运输过程三个环节加强管理控制,全面规范市政工地渣土运输处置秩序。

  各方力量的介入和各项措施的开展,让扬尘治理取得扎实成效。市中区强化监督机制,今年以来共对辖区各项在建市政工程检查208次,下达扬尘治理整改通知书45次,会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街道办事处查处施工单位不按规定落实扬尘措施5起,针对兴仲路道路施工管理不到位,多次造成扬尘等问题,办理移交2次,确保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提升门户形象 疏通“毛细血管”,以点带面提升城区品质

  市中区将全面开展城市出入口提升及“三高”沿线环境整治,对全区主要城市出入口进行高水平整治策划,坚决拆除违法违章和有碍观瞻的建筑,加强绿化美化,做到城市出入口、窗口视野开阔、环境整洁,建筑风格与周边和谐统一;对“三高”沿线实施安全隐患大治理、道路设施大维护、垃圾死角大清理、容貌秩序大提升等,对重要地段、重要区域、重要部位的既有建筑、标志性建筑、附属设施及园林绿化进行统筹规划设计和改造提升,全面提升沿线净化、绿化、美化水平。

  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背街小巷同样是市中区的整治重点。市中将坚持全面提升、重点打造、示范引导、以点带面的原则,重点解决乱搭乱建、乱停乱放、路面不平、井盖井箅缺失破损等问题,对有条件的背街小巷实施建绿增绿,打造背街小巷整治样板路。自3月以来,市中区共完成趵突泉西片区道路整治3500平方米,更换提升井盖135座,让背街小巷实现“华丽转身”。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新晋第一高已破306米,无人机带你领略其雄姿

    微信图片_20180524092344.jpg

    5月23日,记者用无人机飞阅济南新晋第一高楼,已经突破306米的汉峪金谷主楼超过了原济南第一高303米的绿地中心,刷新了济南新高度,在济南东部一片高楼林立当中,依然高高在上冲入云霄,一览众山小的赶脚。[详细]

    05-24 09-05齐鲁晚报
  • 济南摩托车保有量一直降 摩托车考本挂牌咋就扎了堆?

    微信图片_20180524092340.jpg

    考摩托车驾照多数人选择考三轮摩托,这样将来有资格驾驶两轮和三轮摩托。济南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介绍,与摩托车考证热相对应,济南的摩托车注册挂牌业务量也明显增加,在业务高峰期,一个月的注册挂牌量就能达到4000多辆。[详细]

    05-24 09-05齐鲁晚报
  • 小梁庄片区安置房户型图昨公示

    微信图片_20180524092336.jpg

    截至目前,整个片区共有836户居民签订了拆迁意向协议书,随着安置房户型图的公示,小梁庄片区的改造工程也进入加速期。”  小梁庄片区改造项目北临经十路,南至建宁路,西邻中光明街,东至现状围墙。[详细]

    05-24 09-05济南时报
  • 滨莱高速改扩建部分具备通车条件,有望6月15日实现双向通车

    备受关注的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正迎来重要工期节点,5月18日项目一标三分部率先完成右幅路面施工,为6月15日有望实现右幅全线双向通车提供保障。届时,滨莱高速的便捷程度极大提升,该路段长达一年的交通拥堵将有所改善,来往淄博、莱芜两地的市民也无需绕行。[详细]

    05-23 20-05大众网
  • 市中区抖音大赛25日开幕 家乡美好一起“抖”出来

    你玩过“抖音”么?你想过把家乡的美好通过这种形式展现给网友么?机会来了!5月25日,由市中区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市中区全民抖音大赛”即将在融汇老商埠火热启动,邀请全民共同发现、展示市中之美,展现“品质之区”魅力。 [详细]

    05-23 16-05大众网
  • 南山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覆盖254个行政村

    23日上午,南部山区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南山。南部山区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详细]

    05-23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