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向老旧小区“宣战”

2018-05-28 14: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市中区向老旧小区“宣战”

市中区向老旧小区“宣战”

整治提标提速 探索物业管理 形成长效机制

  市中区向老旧小区“宣战”

  大众网济南5月28日讯通讯员 裴梦雪)老旧小区改造是涉及广大市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项目。作为济南市的中心城区,市中将以城市提升“十大行动”为契机,全面打响老旧小区整治“攻坚战”,切实做到底数清、行动快、计划明、效果好,在整治20处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基础上再“跨出一步”,全面摸底、深入整治、打造亮点,在改善百姓宜居环境上走在全市前列。

  全面摸底排查 建“一区一档”加快托起“安居梦”

  自2015年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作以来,市中区完成54处、251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任务,二七社区、乐山小区先后在蝶变中“重生”。乘着城市提升工程的东风,市中区今年将对老旧小区数量、历史、现状、诉求等全面摸清底数,建立“一区一档”,早行动、早谋划、早落实,加快对20个、建筑面积约164.8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实施整治改造,让人们生活更加幸福。

  看似枯燥的数据,背后凝聚着市中区举全区之力实践百姓“安居梦”的务实举措。为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中区成立由区级领导挂帅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市中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定时间表、划定路线图,联合区园林、市政、城管等部门及街道办事处形成合力,落实“日调度、周通报、月点评、季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探索老旧小区整治的“市中路径”。

  不打“花拳绣腿” 加强物业管理实现“大突破”

  摒弃“涂脂抹粉、描眉画眼”粗放式整治模式,市中区坚持“缺少什么就配建什么,老百姓需要什么就建什么”,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消防、环卫等基础设施,改善小区环境设施,整治弱电线路,稳步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市中区同时积极探索实施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在前期7处老旧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扶持政策、建立专项基金、创新工作机制,实施“街道+社区+物业”管理模式,为老旧小区找好“管家”。

  在除旧布新基础上,市中区将拿出“绣花功夫”对准背街小巷,坚持全面提升、重点打造、示范引导原则,重点解决路面不平,井盖井箅缺失、破损、松动,市民出行照明等问题;整治乱搭乱建、“店外店”、乱拉乱扯、乱停乱放等现象;对有条件的背街小巷进行“建绿增绿”,保持道路、树木、地面、立面干净整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环境面貌。

  寻求亮点特色 抢抓动能转换机遇打造“宜居市中”

  在守好治理成效的基础上,市中区将将纳入全省住建系统新旧动能转换老旧小区整治项目——七里山南村和岔路街小区作为主攻方向,按照省级人居环境范例项目要求,高标准打造市中老旧小区“新名片”。乐山小区获评2017年度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项目后,进一步申报国家级人居环境范例评选活动,聚全区之力让“市中标准”、“市中样板”走出泉城、叫响全省。

  此外,市中区今年将紧密对标市委、市政府打造“15分钟生活圈”要求,坚持整治改造与便民利民同步,新建改建一批“互联网+便利店”、品牌生鲜超市、便民市场,着力破解老旧小区居民身边事、眼前事,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城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地人才有补贴,本地人才却没有,怎么留住本地人才?

    今年以来,全国许多城市都掀起了人才争夺大战,为此推出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谢兆村表示,人才政策是去年刚刚拿出来的,有可能有些不尽完善的地方,接下来要加强和企业的联系,继续完善人才政策。[详细]

    05-28 09-05齐鲁晚报
  • 济南东站站标被拆除6月更名“大明湖站”

    今天上午,济南东站站标被拆下,新的站标即将安装。济南东站隶属于济南火车站,距离国家5A级景区大明湖风景区北门约300米,与济南火车站直线距离约3公里。[详细]

    05-28 09-05济南日报
  • 露天樱桃开始大量上市 西瓜率先进入“一元时代”

    日前,记者走访我市多个果品批发市场了解到,受降雨影响,近期我市时令水果价格起落较大。”  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春令鲜果的上市开始减弱,芒果、菠萝、红果上市量均有所减少,环比分别下降17.49%、35.98%和3.95%。[详细]

    05-28 09-05济南日报
  • 章丘又有新地标!济南华侨城项目开工

    封面.jpg

    )“济南华侨城项目是继明水古城之后,章丘区开工的又一重大文旅项目,也标志着带动我区城市产业转型的‘五朵金花’全面开工。”5月28日,在济南华侨城项目开工仪式上,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说,这一项目开工,将有力增强章丘的商业、会展、体育、文化演艺等服务功能...[详细]

    05-28 15-05大众网
  • 让农村美起来 济南政协共话“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5月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城市提升“十大行动”,其中农业农村提升行动是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济南市政协第五专题“商量”把“推进乡村振兴,让泉城乡村美起来”作为主题,并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详细]

    05-28 14-05大众网
  • 抗生素发酵领域灭菌高手刘军——技术过硬坚守一线创造行业奇迹

    齐鲁制药齐发药业公司员工刘军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灭菌高手,尤其在抗生素发酵领域,经过20年刻苦钻研和反复改进,他总结出一套贴近实际的操作规程,使得全车间多个品种全年染菌率保持在2%以下,部分产品染菌率为0,可以说是一个奇迹。[详细]

    05-28 09-05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