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综合执法开出“人脸识别”第一张罚单

2018-06-11 14: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执法人员在现场对经营者进行拍照识别

“人脸识别”系统新建违法人员信息登记界面

  大众网6月11日讯通讯员 祁丽萍)近日,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借助于互联网与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快提高现代化城市治理水平。并结合当前人脸识别技术,开发应用了专门针对基层一线执法工作使用的人脸识别系统应用。自4月底交付试运行以来,市中区已采集录入违法信息和管理信息500余条。

  据了解,这一系统可帮助建立违法信息大数据库,将违法行为、违法当事人信息、违法记录进行整合。通过采集、识别、分析、反馈等手段,实现市容秩序管理手段的智慧化提升。

  自4月底交付试运行以来,市中区已采集录入违法信息和管理信息500余条,改进系统运行问题数十处。并且除建立违法信息数据库以外,本着“721”工作法的原则,还建立了社会服务数据库,加强执法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和管理,将2018年“西瓜地图”信息录入人脸识别服务数据库,建立完善“人脸识别+地图”管理手段。

  今后,市中区计划在辖区主要场所区域,特别是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高发区域,安装人脸信息自动采集识别装置,不需要人工“盯守”大屏幕,识别装置会自动搜索、锁定大数据库中有过往违法行为记录的违法人员,建立从自动发现、预警、转办到处置的“30分钟工作法”,实现市容秩序类案件的快速发现处置。

  6月10日,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开出了“首张”罚单。当事人王某某,近日在被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后,辩称有销售资格并且批准的就是此地。执法人员利用“市中区城市管理指挥控制平台(手机端)”的人脸识别功能,对当事人进行拍照上传取证分析后,系统后台人员第一时间向执法队员手机端反馈。查出此当事人的姓名、身份信息等相关资料,并提示为2018西瓜摊点帮扶对象及审批信息(包括审批时间、销售地点等)。在事实面前,当事人承认了自己是经审批同意的西瓜销售户,因认为销售地点生意不好,擅自改变了销售场所。根据此情况,除按相关法规,执法部门要给予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外,西瓜销售点的销售资格也将被暂停半个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满分变500分!济南今天58810名学子将迎“新中考”

    VCG111155600644.jpg

    10日下午是考生看考场的时间,记者采访了解到,多个考点均拒绝家长进入学校,考生只能持准考证独自入内。根据考试时间安排,考生在每科考前30分钟进入考场,开考30分钟(英语考试为开考后)迟到考生不准入场,开考30分钟后考生可交卷离场。[详细]

    06-11 14-06齐鲁壹点
  • 异地就医住院如何直接结算 一张图告诉你答案

    VCG111147808283.jpg

    舜网讯在外地生活,医保关系却在老家。随着异地联网结算的不断发展,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了解到,现在生病后在异地就医,只需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剩余部分由医保与医院直接结算。无论是随迁养老的爸妈,还是在外打工的人员,都不用再为异地报销医疗费跑腿了。[详细]

    06-11 09-06舜网
  • 第4条"携河之路"?济南拟新增一跨黄通道,在这个片区

    医学大道北段:接入高速  医学大道北段将建设高速公路立交,与京台高速槐荫枢纽立交相接,并直通绕城高速北环线。[详细]

    06-11 08-06山东商报
  • 济南蓝翔路国庆节就要竣工通车啦

    让济南有更多的蓝天白云,是城市提升工程的重要工作。王忠林一行来到项目现场,察看裸土覆盖、道路硬化、扬尘污染实时监控等情况,检查工地施工管理和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王忠林对道路提升工作给予肯定,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给广大市民群众营造更好的生活居住环境。[详细]

    06-11 09-06齐鲁壹点
  • 舜世路南延工程提前22天完成拆迁

    伴随着市中区舜耕街道锦绣苑片区最后一处房屋的拆除,舜世路南延工程提前22天完成拆迁处置工作,施工作业面全部释放。舜世路南延工程西起舜德路,北至俊雅路,东至舜世路兴济河桥以东200米,实施长度为1218米。[详细]

    06-11 09-06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杜绝渣土车闯禁区出新招!工地不到时间不得开门

    6月10日周日上午,济南历下交警、渣土管理、环保、城管执法、姚家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在CBD中铁十六局项目部会议室召开会议,约谈CBD片区20多家施工项目甲方企业,所有企业逐一与上述政府监管部门签订承诺书,并签字盖章。记者从会上获悉,即日起,上述多部门将共...[详细]

    06-11 09-0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