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多元共治”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2018-07-05 12: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5日讯 立足辖区资源丰富、利益多元、居民需求多样的实际,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实行多元主体共治,通过民事、民议、民决寻求群众利益最大公约数,实现共同协商、共治共享,趟出一条社区治理的“杆石桥路径”。

  这是市中区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缩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今年以来,市中区通过整合多元参与力量、推进辖区协商共治,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使“群众积极议事,干群合力干事”的氛围与日俱增,不断提升为民、爱民、惠民的品质之行。

  联动区域资源 党建聚“核”力满足多元需求

  杆石桥街道辖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中小微企业集中,2.3平方公里同时汇聚回迁房、机关宿舍、老旧小区、商品房等,优质的驻区单位、多元的民生需求,为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提供资源支撑和“驱动力”。

  立足于此,杆石桥街道探索形成“核心引领、多元共治”社会治理路径,聚集辖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市中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济南市机关医院、兴业银行、泰康人寿等单位资源服务民生需求,由街道、社区党组织“单兵作战”转变为与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合成作战”,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打造区域化党建共同体,除了结对共建,实行党建项目认领,也是杆石桥街道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据了解,杆石桥街道街道下辖8个社区,共有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101家,成员单位共认领项目228项,协调解决经九路小学音乐师资力量不足、三箭瑞福苑缺少健身场所等问题,实现服务需求和驻区单位资源优势的有效对接。

  搭建“一核五元” 民意流动汇聚共商之“河”

  通过区域化党建优势服务辖区群众,杆石桥街道画出民心最大同心圆。而面对居民诉求日渐多元,街道不断创新治理模式,在党组织的统领下,打造党员、居民、社区、专业团队、区域单位“一核五元”协商民主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广泛征求民意,解决民主事项“事前能不能议”;专业队伍参与,解决“事中议不议成”;责任主体全程参与,解决“事后能否干成”,在辖区形成“多元诉求有渠道,解决问题有办法”的氛围。

  基层协商民主的本质是“民事、民议、民决”,从老旧小区整治到拆违拆临,再到“口袋公园”打造,每一件事关民生的决策,杆石桥街道均拓宽居民“发声”渠道听取民意,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民主议事中亮出身份、做出表率,探索出保障居民利益最大化的治理方法,让民生实事实现从政府“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共享发展成果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从“一元”到“多元”,从“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差体现出杆石桥街道从政府“撑船”向群众议事、群众拍板、群众监督的转变。

  涉及民生的事摆到台面上,居民共同协商。复制此有效模式,杆石桥街道在斜马路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期间多次召开社区、党员、居民、专业部门等多方参与的联席会议,让居民参与整治方案修订、整治过程监督,将斜马路打造为特色历史文化街巷;乐山小区整治期间,步行街打造、微循环改造、停车位规划等问题,都在民智、民愿中圆满解决,

  在此基础上,杆石桥街道充分体现社区治理的群众性和社会性,以党组织为统领,激活居民、志愿队伍、法律顾问、高校科研团队等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共建,同时在各个社区深挖工作特色、丰富活动载体,通过打造乐山小区“乐龄议事”、瑞福太极拳、“蓝马甲”志愿队等,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吸引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探索协商民主新方法、新途径,彰显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理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王忠林:学习张保国同志五种崇高品质

    20180705062230531.jpg

    他十九年如一日,坚持战斗在排爆安检工作最前沿,带着七级伤残不断向“死神”挑战,用鲜血和生命时刻守卫着泉城安全。授奖仪式上宣读了人社部、公安部表彰决定,孙立成为张保国授奖。[详细]

    07-05 09-07济南日报
  • 9场专题座谈论策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

    15306953410416902619.jpg

    近日,“请进来”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开展专题座谈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调研工作有序开展,6月27日—6月29日,济南市规划局组织开展了9场专题座谈会,邀请40余家市属部门单位与规划编制团队进行座谈,听取了各行各业的发展诉求和建议设想。[详细]

    07-05 08-07舜网
  • 自助取证机进社区 下楼就能领“不动产证”

    20180705063119327.jpg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槐荫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加设摄像头,对自助取证机周围随时进行电子监控,并派专人进行管理。自助取证机将在润园暂放3个月,待润园及周边小区办证业务结束后,将被搬至其他小区,继续为市民服务。[详细]

    07-05 09-07舜网-济南日报
  • 7月济南二十余项目集中入市 下半年楼市供应迎新阶段

    2018下半年正式开始,济南楼市供应也进入一个新阶段。上半年受房地产调控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济南楼市供应量呈现了阶段性不足的现象,下半年随着各房企项目的相继入市,供应量不足的现象也会相应的缓解。[详细]

    07-05 09-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扬尘问题严重、屡改屡犯 11个项目参建单位被全市通报

    日前,市城乡建设委通报了第二季度全市扬尘治理督查检查情况,联合云东府绿化工程等11个项目扬尘问题严重、屡犯屡改被全市通报批评,相关参建单位也被纳入诚信评价体系。检查发现,绝大部分工程项目能够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各项措施...[详细]

    07-05 09-07济南日报
  • 孙述涛会见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

    2018年“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山东站启动仪式将于7月5日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参加有关活动。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济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助力济南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详细]

    07-05 09-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