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暨济南市全国科普日启动 市中系列活动精彩上演

2018-09-17 10: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17日讯 由山东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科学院、济南市科协主办,中共市中区委宣传部、市中区科协、市中区科技局、市中区教育局、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承办,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 智慧点亮生活”的山东省暨济南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9月15日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举行,为期一周的市中区2018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也同时拉开帷幕。

  据了解,在2002年6月29日,我国第一部关于科普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正式颁布实施。2003年6月29日,在《科普法》颁布一周年之际,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自此,中国科协每年都组织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在全国开展科普日活动。从2005年起,为便于广大群众、在校学生更好地参与活动,活动日期由原先的6月份改为每年9月第三个公休日。后来,全国科普日时间延长到了一周,至2018年,全国科普日已经连续开展了16年。

  在本届启动仪式上,现场观众通过手机扫码启动了科学大脑--科普文创作品,启动仪式还滚动播出了中国科协2018年全国科普日宣传片;与会领导为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科普教育基地揭牌。本次科普日活动主会场分为五个展区,创新设计陈列区,展出知名工业设计公司选送的优秀作品,包括装备制造、环保、机器人、云服务、消费类电子产品等领域,约100余项;院士工作站开放区,展示与哈工大合作建设的机器人设计领域院士工作站;园区企业展示区,山东渃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便利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同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德栋梁教育科技集团等4家企业分别展示了以科技成果、智能科技、电子科技为主的车载大气监测系统、智能零售系统、创意生活用品、工业机器人等;科技产品互动体验区,设置机器人课程、创意积木搭建、3D打印、陶艺等青少年教育装备互动展示。科技成果咨询展示区,展区内容主要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展示、前沿科学知识展示、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示等。

  科普日期间,还将联合学会、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宫、科普体验中心、科普示范社区、社区科普大学开展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市中手机报、市中融媒体平台策划推出一批群众关切的科普话题,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等活动,吸引社会公众参与互动,提升公众对新时代智慧生活的感受度和认知度。组织开展市中区“展游学”系列活动:

  “展”一是指园区企业科技成果展。着力宣传辖区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最新科研成果和高新企业科技产品,在园区科协通过图板、产品、动画等形式展示科技成果,在全区营造尊重科学、尊重创新、尊重技术、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助力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同时还有科普工作图片展。加强对基层科协创新工作的宣传,举办街道科普活动图片展,着力打造“一街一品牌、一居一特色”的社区科普新格局。此外,青少年科技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也在其中,将近年来我区中小学生在国内外科技创新大赛中的获奖作品进行征集整理,拟编辑《市中区青少年科技创新获奖作品集》。

  “游”一方面是指“科普场馆半日游”,合理设置全区社区科普体验中心、社区科普馆路线,制定市中科普游览路线图,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双休日,在全区青少年,特别是贫困家庭儿童、低保家庭儿童、残疾儿童、留守儿童中开展“科普场馆半日游”活动。同时包括“大学实验室开放游”,让青少年更加了解科学、爱上科学,为青少年的成长发展埋下科学的种子。此外还有“中华中医传统文化游”,与辖区宏济堂药店、建联中药店、济南市中医医院等联合开展弘扬中医传统文化,中草药科普馆、中医讲堂开放日活动。

  而“学”是指面向街道、社区开展以“科技改变生活 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学习。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量子通信等前沿科技以及涉及公众“衣、食、住、行”的智能信息新技术,展现智能与生活的融合,通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展示提升公众生活质量方面的创新产品,让公众了解未来智慧生活的巨大影响,促进公众理解、接受、应用高新科技,让公众了解科技创新对持续改善民生的推动作用。还有面向机关干部开展以“倡导科学生活 提高生命质量”为主题的学习。邀请济南市心理卫生协会、济南市营养师协会知名专家,通过培训、讲座、现场问诊、互动问答等形式为机关干部讲授心理保健、营养健康等方面的科普知识,重点关注区重点项目指挥部、交通民警等一线工作人员,结合他们各自不同工作特点,为他们提供点对点式、量身定制式科普服务,满足不同人群对科普工作的需求。另外还有在全区开展向“最美科协人”学习活动。利用“市中手机报”、“市中区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宣传市中区首届“最美科协人”的先进事迹,在全区进一步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材、尊重知识的良好氛围。

  副省长于杰,省政府副秘书长辛树人,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省全民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春秋,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雷天太,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刘梦海、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军、省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崔雷、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于洪文同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科技处处长孙京军同志、济南市科协党组书记张广勇同志、市科协副主席韩平、济南市市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书信、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陈国华参加启动仪式并参观展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