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开设未来教育体验中心

2018-10-12 17:31:00 来源:  作者:

  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开设“未来教育体验中心”,向小朋友传递“设计思维”,倡导“Build to learn”——用手思考的学习观从灵感的闪现到中期的构思再到最后的实施,告诉小朋友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教会大家不在是简简单单的“5+5=10”的套路,更是教会小朋友“?+?=10”的解决问题的多样性和创新性。 

 4月1日,20余名重庆大学济南校友会成员,带着自己的萌娃,走进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的“未来教育体验中心”,感受设计与创新带来的思维碰撞。  从"IQ"智商再到"WeQ”众商

  

  ▲第一次见面,大家牵牵手围成一个圈吧!

  参与体验的小朋友手拉手站成一个圈,以逆时针的顺序进行自我介绍。很多第一次见面的小朋友通过自我介绍初步熟悉起来。

  

  ▲“大兄弟,很高兴认识你!”

  王若菲小朋友作为我们本次活动的最小参与者,只有4岁,在自我介绍的时候,由于紧张和没有经验,她变的手足无措,最后害怕的哭了出来。

  

  ▲自我介绍紧张的王若菲 

  经过老师的适时引导,她逐渐恢复了平静,并且主动的找到老师,重新做了一次自我介绍,大家都给了她热烈的掌声。

  

  ▲王若菲 主动找到老师在小朋友面前做自我介绍

  

  ▲每个小朋友都领到一个贴着自己名字的蓝色背包

  拿到背包后,所有人全部站好,不过这次是相互背对着,助教老师把形状各异的小积木从身后放进每个人的手中。拿到小积木的小朋友都在凭着手感猜猜猜,猜出自己手中的到底是什么。

   

  小朋友背靠背,找到和自己的积木一样的小朋友们,他们就是接下来在木条搭建环节中自己的小组成员啦。

  

  ▲我们是一个小组的!终于找到组织了!

  先定义美好未来,再寻求解决方案 

   在传统解决问题时,经常是从现状出发,发现问题,找到问题出现的根源,最后再找到解决方案。而我们让孩子体验,“先定义美好的未来,再寻求解决方案”的这种思维方式。围绕着美好的未来,由后向前倒,找到实现美好未来需要的资源、问题和瓶颈,一步一步找到实现的路线图。

  

  ▲参观科学创客实验教室

  搭建正式开始!每组小朋友都拿到一张任务表,任务表的内容包括小组名称、木条数量、小组成员和具体分工以及要搭建的建筑等。他们用小木条定义了美好的未来。

  

  ▲搭建过程的构思

  在他们规划的未来城市里,高高的建筑下有自由散漫的小兔子在玩耍,椰子树的树冠冲破屋顶向天空伸展,小火车穿梭在金字塔的旁边,角落里还开着一朵小太阳花。此刻,他们不需要想如何搭建,只需让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延展。

  

  ▲开始搭建

  换一种角度看待问题!

  任何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站在不同的角度,同一件事情,就有不同的结果,比如:“创新”和“犯错误”有多大的区别?面对问题,换一种思维模式,都会发现“好”的一面。

  

  ▲推倒了多次之后的作品

  小组搭建完毕后,由每组的小组长介绍本组的作品,讲解搭建创意设想,和每个作品所代表的意义。

  

  ▲摔倒无数次的大楼,终于建成

  每个小朋友在介绍自己的作品时,都提到了自己反反复复的推倒,又重新来过。在搭建的过程中,往往没有按照自己的规划进行,但是转变了一种思维方式,却搭建成了其他的建筑。

  

  ▲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合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企退人员每人取暖费1700元,10月25日前发放到位

    11日,从济南市社保局了解到,今年企业退休人员的取暖费每人每年1700元,取暖费将随着10月份的养老金一并发放,10月25日全部发放到位。如果是在10—12月办理退休的,这部分人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取暖费会随着首次养老金的发放一并到位。[详细]

    10-12 09-10齐鲁壹点
  • 石济高铁有新进展 年内开通“牵手”济青高铁

    半岛记者11日获悉,石济高铁齐河至济南新东站区间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年内与济青高铁同步开通至济南新东站,届时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将完美收官,石家庄—济南—青岛及其周边城市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详细]

    10-12 11-10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山东设计”在文博会上闪亮登场

    内容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因循守旧、复制粘贴出不了好作品。山东大力发展各类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促进创意、时尚和文化元素融入,提升传统产业附加值,塑造“山东设计”“山东创造”品牌形象。[详细]

    10-12 17-10新锐大众
  • 微文博丨视频逛文博,带你领略风雅历城新魅力

    视频逛文博,带你领略风雅历城新魅力 [详细]

    10-12 17-10大众网
  • 15日起,舜耕路天然气管线将施工40天

    12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济华燃气获悉,为补充济南市区气源、优化用气储配能力,提升燃气管线承载能力,响应济南市政府“煤改气”清洁能源政策、满足舜耕路路两侧居民及金鸡岭热电厂用气需求,10月15日至11月23日,济华燃气将对舜耕路(二环南路—金鸡岭热电厂)进行...[详细]

    10-12 17-10大众网
  • 直击文博会(27)文博盛宴异彩纷呈飨市民 南山展区有宝可淘

    今天上午,第七届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高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为期5天的文博会将为济南市民呈上一道道异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其中,南山展区凭借其接地气的特色,迅速俘获了大批市民的关注,展区内原生态的农作物和高端酒品、茶品等一应俱全,广大市民可前往淘宝。 [详细]

    10-12 17-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