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瑞星城不动产登记难 55户业主被下达通知自行拆违

2018-10-31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31日讯通讯员 祁丽萍)10月30日上午,市中区七贤街道办事处城管委、执法中队等部门对宏瑞星城19号楼55名业主下达了《致违章建设业主的告知书》及《关于对宏瑞星城违法建设行为主体予以惩戒的函》,要求涉及到的违建业主自行拆除违章,维护自己及楼内240名业主的合法权益。

  不动产登记受阻谁之“殇”

  宏瑞星城位于白马山南路东侧,作为一个新建小区,在周边小区属于环境比较好,配套设施也相对档次较高的一个封闭式社区。从2016年10月交房至今,宏瑞星城19号楼业主已经陆续入住。从2018年5月底,小区业主多次通过市民热线反映小区不动产权难以登记的问题,部分业主也多次到办事处、居委会反映情况。经过相关部门共同摸底调查,涉及到的部分楼座存在业主不按照规划要求,私自进行门改窗、露台改阳台等行为。特别是19号楼,有五分之一的业主都存在改建扩建情况。一位大爷说道:“我本来不想改,看别人都改了,我也就改了。”

  合法业主的诉求更需要“力挺”

  一个楼座有五分之一的业主都搭建了违章,特别是从五楼往上,只有3户业主坚持立场,没有对自己的阳台、露台进行改建。业主将自己的露台改建后,大多数用来当作阳台、储物间,从心理上来说,多了的面积或许为业主提供了方便,但是改建加建阻碍导致房屋无法进行不动产权登记,为房屋的交易、质押等带来了不便。“从众心理”让违建业户对自己的行为没有太多的愧疚感,甚至有人看到执法人员理直气壮的说:“我就是不拆,我也不想办房产证”。对此,城管委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必须要为合法业主“维权”,告知书的下达,就是我们拆违工作的第一步措施。

  违建情况如此严重谁之过

  小区违建涉及到的户数虽然多,但是涉及的面积都不大,而且因为19号楼在小区靠里的位置,特别是交房后业主都进行装修,违章发现难度非常大。执法部门不易发现,小区内业主、物业也是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对违建行为视而不见,导致违章成为“常态”,直至违章行为影响到自己的利益,这才站出来维权。

  封闭式小区拆违控违一直是个难点,也是个热点。“联合惩戒”一直是解决封闭式小区,特别是中高层小区内违建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小区内违建业主既是受害者,权利主张者,也更应该强化维权意识,积极发现身边的违建,做好“中国式好邻居”,及时提醒身边的违章者,把违建发现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业主出现经济损失,影响邻里和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年里西营镇16所农村小学消失 学校撤并老师也流失

    20181030091656584.jpg

    26日,下降甘小学教室内,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支教老师杨尚川查看学生的语文试卷。午饭后,59岁的固定老师吕安亮、41岁的走教老师盖峰、21岁的支教老师杨尚川一同上山遛弯,三个男人并排走着。[详细]

    10-31 08-10舜网-济南时报
  • 郭店收费站改造完毕 出口有望达12个 车辆排队将缓解

    20181031075152791.jpg

    郭店收费站位于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东线,是连接济南国际机场的重要通道。记者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郭店收费站改造完毕,东岗入口新增两处收费车道,于10月30日正式通车。[详细]

    10-31 08-10舜网-济南时报
  • 应急航空救援首设10个备降场

    20181031074914510.jpg

    在人迹罕至的荒郊野外遭遇险境,在交通拥堵的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在命悬一线的手术台上的病人需要转院……在种种突发状况到来时,时间就是生命。10月30日,济南市救援直升机备降场授牌仪式暨应急装备展示活动在奥体中心北广场举行。[详细]

    10-31 08-10舜网-济南时报
  • 专家学者“华山论剑”,共议华山文化

    为挖掘华山历史、弘扬华山文化、启迪华山发展,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首届中国济南华山论坛10月31日下午在济南广播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室隆重举行。论坛以“承接历史 塑造未来”为主题,通过数十位专家学者偏僻入里的论述,围绕济南华山的历史文化脉络...[详细]

    10-31 16-10大众网
  • 《40年·40人》(5)洪卫:三尺讲台三十年 桃李不言花满园

    从黑板粉笔到多媒体教学,从简单的语文数学到丰富的校本课程,从专心做一名教书匠到立志当一位教育家,时光流转事物更迭,不变的是那方三尺讲台和那份坚守的初心。30年的教学生涯,济南实验初中的物理教师洪卫从心里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的孩子们。课堂上,她带领...[详细]

    10-31 14-10大众网
  • 济南天然气要镇镇通!2020年城区百分百清洁能源采暖

    日前,《济南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明确在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30万吨的基础上,2018—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量分别控制在1714万吨、1703万吨和1692万吨以内。[详细]

    10-31 09-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