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服务业正常经营 复工复产春潮涌动 市中区市场复苏重现“烟火气”

2020-03-30 22:00: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30日讯(通讯员 孙化鹏)“一个月没剪头发了,终于等到理发店开门,理完发整个人清爽多了。”3月30日下午,家住万达广场附近的居民齐先生发出这样的感慨。不只是齐先生,居民们发现万达广场不少商店都已开门营业,吃饭、理发、购物不再难。市中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稳步推进各类商场、市场、店铺复工复产工作,多措并举提振市民消费。截至3月29日,市中区正常经营的市场主体为75186家,累计开工72357家,总体复工率达到96.24%。如今,在居民楼下、社区转角、背街小巷里,市场主体正在市中辖区各个角落有序恢复营业,支撑着民生需求的同时,也让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活跃脉动。

  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唤醒”生活百态

  “我们店里的消杀、外地返济员工隔离等各项工作,都是按照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月30日下午15时,万达广场巴黎欧莱雅沙龙专属店内,工作人员正在为5名分开落座的顾客提供发型设计服务,店内负责人李国庆告诉记者,目前店内经营正逐渐恢复正常,“为了表达对抗疫一线的敬意,我们免费上门为驰援武汉的医生剪发,今后医护人员到店内也会有相应折扣。”

  群众的“头等大事”得到及时解决,吃、住也要得到有效保障。万达广场九锅一堂店长郑泽权告诉记者:“我们是2月26日开始营业,上座率能达到70%。我们坚持政府的要求,包括餐品的质量把控,厨房的消杀都做的比较到位,公共区域每天多次消毒,专人管理,工作人员的健康信息都会上墙公示,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强餐饮店的防疫工作,进店的客人和员工会做好登记,做好测温,做好消毒。”

  抢先抓早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服务业关系着民生的诸多领域,作为经四路金街的大型商业载体,万达广场内餐饮、服装、美发等企业众多。为减少疫情影响,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在市中区相关部门指导下,万达广场全面加强商户与员工的卫生与防护,多措并举拉动消费。“我们对场内经营的200多家商户减免1月24日至2月29日总计2387万多元的租金及物业费。同时,我们开展线上营销推广、发放消费券等活动,进一步刺激消费。”万达广场总经理于志婧说。

  不仅是万达广场,为满足群众正常生活需求,市中区各项生活服务行业也陆续恢复营业。超市内米、面、油、蔬菜等各类物资供应充裕,所有复工营业的饭店、美发店等店铺外都张贴有“未戴口罩,谢绝入内”“本店已消毒”等提示语,店内配备医用酒精、免洗液等物品呢供顾客消毒使用。

  市中精准助力携手企业共克时艰

  连日来,市中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安排部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条条给力举措如雨露阳光,让辖区重新焕发活力。市中区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围绕着企业融资支持、减轻负担、创新创业和优化服务四个方面,提出13条具体实施意见。特别是针对批零住餐、外贸参展和非国有产权房租减免出台了三条奖励扶持措施。

  主动靠上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是市中区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的“硬核”操作。此外,市中区制定引导非国有商业综合体减免房租补贴政策,并申请100万元资金专项资金,对万达广场给予最高额10万元引导扶持资金,目前全区有6家综合体减免房租3900余万元。

  随着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当下的市中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居民生活服务业复工复产,保障社会民生,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逐步提振市民消费信心,引导市场释放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