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市中 > 民生热点 > 和谐创卫

市中撬动“全域发展”新支点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4-07-23 15:18:00

6月28日上午,山东大学、华润集团、市中区政府三方签署共同建设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合作框架协议。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合作项目的签约,意味着市中区拉开全域发展框架、拓展西南空间实现又一重大突破。

  6月28日上午,山东大学、华润集团、市中区政府三方签署共同建设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的签署,是市中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加快特色园区建设的新的里程碑。”市中区委书记朱红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项目的投资兴建,对于推进市中区产学研结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合作项目的签约,意味着市中区拉开全域发展框架、拓展西南空间实现又一重大突破。此外,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济南科技园、泉城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等13个特色园区正在加紧筹划。2014年将是市中蝶变的一年,和往年不同,这种变化不仅仅来自于经济的增长,更有发展模式的转变。

  向西向南发展不留空白点

  事实上,早在2013年下半年,市中区就开始有了全新的发展思路:拉开框架、拓展空间,构筑网络、强化支撑,城乡统筹、全域发展,以期通过不同地区的差异化定位,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特色发展。向西向南,着力打造周边30-50平方公里的传统业态与现代业态相结合的拓展区,是市中拉开发展框架的重要一步。

  6月28日签约落户的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项目,位于华润兴隆项目片区内,紧邻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将分为三期开发,经过若干年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建成科学技术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和培养基地、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打造高校、企业、政府合作的高端平台,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成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改革创新打造特色发展新引擎

  市中区辖区面积280平方公里,2013年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72.5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90%以上的税收来自于市中区北部50平方公里面积的核心区,这对市中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在西南部的拓展区,市中通过提升传统业态,培育新兴业态,特别是特色园区的打造,逐步构建产业聚集新高地、经济发展新引擎。朱红方曾表示,市中区西部的腊山工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等项目已逐渐失去设立之初的意义。但这些园区靠近济南西站、大剧院、融汇城,文化氛围浓厚,如果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大项目,向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方向发展,不仅前景光明,更能带动当地实现巨变。

  围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目标方向,市中正努力打造全市南部新门户、产业聚集新高地、经济发展新引擎。而特色园区,正是市中向西向南大踏步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印证。

  记者了解到,位于二环西路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济南科技园项目,将着力打造以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智慧产业体系;位于十六里河街道南康村的鲁能科技产业园项目,打造集科研、办公、商务、居住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后的泉城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化、集群化,推动文化产业结构升级……

  不难看出,市中正在突出功能优化和用地整合,努力打造全区产业聚集新高地、经济发展增长点。而英雄山以北的核心区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进一步优化北部核心区的同时,市中在西南部的广阔空间积极作为,以创新为突破口,竭力消除地区发展差异。“特色园区的齐头并进,标志着市中区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朱红方说,“这也为全区转方式、调结构奠定了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