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市中 > 市中剪影 > 老商埠

小广寒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张娜 宋立鹏   2014-04-03 17:28:00

小广寒,一座在济南度过了百年的电影院,从某种意义上说,它逃脱了多数老建筑拆除、重建、过度包装的命运,在老济南心里依然保留着曾经的影像:随处可见的老电影胶片、纯手工的厚重砖墙、吱呀作响的木制楼梯……尽管它现在已经由一座电影院变成一个电影主题餐厅,但你走进去,它仿佛依然播放着百年前的老电影,和往来的食客,并没有违和感。这里,依然是一座有记忆、有生命的老“电影院”。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如今的小广寒外貌是典型的巴洛克建筑风格

  

  这堵青砖墙的重建曾让设计者绞尽脑汁

  

  小广寒内两层建筑

  

  老放映机

  

  小广寒资料片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宋立鹏

  小广寒,一座在济南度过了百年的电影院,从某种意义上说,它逃脱了多数老建筑拆除、重建、过度包装的命运,在老济南心里依然保留着曾经的影像:随处可见的老电影胶片、纯手工的厚重砖墙、吱呀作响的木制楼梯……尽管它现在已经由一座电影院变成一个电影主题餐厅,但你走进去,它仿佛依然播放着百年前的老电影,和往来的食客,并没有违和感。这里,依然是一座有记忆、有生命的老“电影院”。

  穿越百年:老电影院已成“电影主题餐厅”

  经三小纬二路上,一座典型巴洛克风格的老建筑特别亮眼,猛一看,甚至看不出这座建筑是做什么用的。这就是昔日的小广寒电影院,如今已是一个老电影主题餐厅。午饭之前,这里客人很少,反倒让这里的气氛带点儿厚重和神秘。

  对小广寒,有太多的史料记载。1904年,济南成为国内第一家自开商埠的城市。位于经三小纬二路的小广寒电影院就在那时由德国人创办,是济南最早的一家电影院。自1906年投入使用之后,小广寒几次更名,1946年改名为国民电影院,1948年改为济南电影院,1950年又改名为明星电影院。后来曾一度成为济南市卫生教育馆,办过计划生育类的展览。后年久失修,楼顶塌坏,建筑处于废弃闲置状态。直到2006年,市中区房管局将其使用权收回,并从2008年4月份进行了为期大半年的加固和修复。

  2008年底小广寒电影院加固和修复完成,并进行了招商。2009年确定由目前商家进行运营,经过两年装修,成为“电影主题”餐厅,并于2011年6月1日起正式运营。

  设计者说:建一座经历了百年生命的房子

  招商之后重新对小广寒进行装修设计的是设计师王建宁。他说:“很多老建筑重建,都是建成一座崭新的旧房子。对小广寒,我不是要建一座100年前的旧房子,而是要建一座经历了100年生命的房子。”王建宁对小广寒的重建装修有些近乎强迫症般的固执。也正是这份固执,让如今的小广寒没有失却那份厚重和历史。

  如今的小广寒,内部经过改造,已经成为一个角落里随处可见老电影胶片的主题餐厅,原先的舞台、放映厅、二楼包房都经过改造,虽没有了往日电影院的热闹,却透着一股历史的沧桑。食客们在其中,也都轻言细语,唯恐惊扰了这份沉淀的安静。

  据载,小广寒原建筑是砖木结构,能容纳500多人,分为上下两层,楼上是能容纳6人的包厢。现在电影院内,依然能看到保留下来的老物件:红色木质楼梯、已经斑驳的绿色栏杆、钢架结构横梁,还有饭店老板从四处淘来的老放映机和老电影。

  “老建筑最难重现的是细节。”王建宁说,他指着一堵6米高的厚重青砖墙说,当初为了复建这堵老墙,专门制作了青砖。垒砌完成后,王建宁越看越觉得不对劲,反复琢磨,终于明白原先的青砖全是手工制作,而今的青砖已是批量化生产。于是推倒重来。如此反复,无数个细节推倒重来之后,就有了如今样貌的小广寒。

  历史脚印:济南现在还有多少“小广寒”

  在历史上,济南有很多老电影院,也都经历了坎坷的生死故事。

  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老济南的电影院迎来了黄金期。除了济南青光电影院在1948年的一场大火中化为灰烬外,大观、胜利、和平以及军人等电影院生意都火爆一时,这种火爆甚至延续至上世纪90年代初期。

  位于成丰桥的光明电影院曾红极一时。据载,光明电影院最初由15户商人合资建设,1966年成为国营电影院。1988年,光明电影院进行了内部装修,铺上了红地毯,安装了航空座椅,引进了先进的音响设备,成为了省内第一家模拟立体声电影院。装修完毕后放映的第一部电影是当年风靡一时的美国电影《霹雳舞》,票价更是创了1.5元的新高。

  胜利电影院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最初称中苏友好影院,上世纪60年代改名反修影院,70年代后改称胜利电影院。2008年随着魏家庄片区改造拆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