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章丘 > 大美章丘

百脉泉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1-06 14:31:00

百脉泉为济南五大泉脉之一,与趵突泉齐名并列,曾巩云:“岱阴诸泉,皆伏地而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百脉寒泉珍珠滚”,居章丘八景之首,是中国北方独具特色的泉景公园。

  百脉泉为济南五大泉脉之一,与趵突泉齐名并列,曾巩云:“岱阴诸泉,皆伏地而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百脉寒泉珍珠滚”,居章丘八景之首,是中国北方独具特色的泉景公园。百脉泉公园因地缘势,沿水之滨,建有儿童乐园区、名泉水景区、花园景树区、幽静学习区、密林散步区、龙泉寺、清照园等。

  百脉泉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的百脉泉公园明水湖西岸龙泉寺院内,在泉城济南市的七十二名泉中名列第二,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就诞生在这里。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水经注·卷八》称:“百脉水出土谷(鼓)县城西,水源方百步,百泉俱出,故谓之百脉水”。唐代《元和郡县图志·卷十》称:“百脉水出县东北平地,水源方百步,百泉俱合流,故名之”。金代《名泉碑》将趵突泉、百脉泉单独并列。元代《齐乘》称:“盖历下众泉,皆岱阴伏流所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

  清道光《章丘县志》称:“百脉泉位于县(绣惠镇)城南25里,明水镇东,绣江源也。方圆半亩许,其源直上涌出,百脉沸腾,状如贯珠,历落可数,故名。”历代章丘县志都把“百脉寒泉珍珠滚”列为章丘八景之一。泉池“品”字形,正面题刻“百脉泉”三个大字,两边楹联“空明通地脉,活泼见天机”、“一泓清沁尘无染,万颗珠玑影自圆”、“绿筠雨过色偏好,黄稻风来香细生”等为历代名家题写。

  水中疏疏朗朗的藻体,壁上密密实实的苔藓,把池水染的碧翠。水中锦鱼戏游,生机盎然。 泉壁和梵王宫大殿墙上镶嵌着多方诗词、楹联、花卉石刻。其中有明代进士、著名戏曲家

  李开先《游百脉泉》诗:水劲无过济,脉泉更著名。不霜清见底,漱石寂无声。

  明水湖,湖光潋滟,由百脉等数泉组成。湖南端有"龙泉",湖西边有"墨泉",湖西南角有"龙湾泉"。在湖边建有"汇泉阁",登阁可俯瞰园林湖色全貌。还建有"濯缨"、"漪漪"两亭,休憩亭下,赏泉水滨,情趣盎然。两座大理石拱桥,将湖划分为三面。荡舟湖心,水色天光,令人心旷神怡。除了名泉水景区外,湖边还设计有花园景树区、密林散步区、儿童乐园区、幽静学习区等。湖西北建有"绣江亭",湖水从亭下北流形成绣江河。

  龙泉寺雄踞在百脉泉北,为济南地区著名佛寺,始建于1450年(明景泰元年),近年来几次复建。殿内佛像金碧辉煌,壁画形象生动,栩栩如生,为章丘佛教文化的一处名胜景点。

  清照园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百脉泉公园西北隅,为纪念出生在明水的"一代词宗"李清照而兴建。它占地1.8万平方米, 1997年5月建成开放,这是一座集中国南北园林风格于一体的园中之园,园内设李清照纪念馆。在目前全国现有的4座(济南、青州、金华、章丘)李清照纪念馆(堂)中,容纳了5个之最,如建筑规模最大的,自然景观最美,文化品位最高,馆藏资料最全等,代表着李清照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

  清照园建筑高雅,楼轩巍巍。楼台亭榭,曲径游廊,依泉架构,环水而建。园内有"吟风榭"、"溪亭"、"感月亭";有"文轩斋"、"漱玉堂"、"金石苑"、"黄花馆"、"易安楼"、"海棠轩";还有模拟李清照夫妇生活起居,赋诗作词的卧室"燕寝凝香"。园内1500平方米的水面由漱玉、龙潭、梅花三泉汇合而成。园中匾额、楹联、碑碣、雕塑、图画等大量精湛高超的书法、艺术作品,均出自国内著名书法家和美术大师之手,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2004年10月1日,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亲笔为百脉泉题词“天下奇观”。2004年12月25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到百脉泉公园参观游览,欣然题诗,表达了这位远方异国贵宾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对章丘古老历史文化及神奇泉水的赞叹。百脉泉公园被评为“2004年山东十大魅力景点”。

  近年百脉泉公园扩建,占地面积不断扩大。为了纪念,还修建了李清照雕塑。

  2005年9月26日百脉泉地下水位达65.80米,创历史记载以来的最高水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