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章丘 > 发展民生

章丘百姓电视问政:聚焦三农,再次开问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5-11-29 17:43:00

“今晚哪里也不去了,就等着看电视问政了!”“听说这次讲三农问题,我们农民更要好好看看。”……11月27日晚7:00,广大群众热切盼望的章丘市2015年第二场百姓电视问政如约而至,聚焦三农,再次开问,章丘市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畜牧兽医局、农机局接受问政。

  “今晚哪里也不去了,就等着看电视问政了!”“听说这次讲三农问题,我们农民更要好好看看。”……11月27日晚7:00,广大群众热切盼望的章丘市2015年第二场百姓电视问政如约而至,聚焦三农,再次开问,章丘市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畜牧兽医局、农机局接受问政。

  五个“一把手”频向市民道歉

  “农业保险到底保不保险?”“村村通了自来水,为何还存在吃水难?”……本次电视问政与以往不同,取消“一把手”述职环节,直接进入问政主题,“直面病灶,对症下药”。在主持人简短的开场白后,工作阐述、暗访曝光、百姓测评、嘉宾点评等环节依次进行,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

  农业保险理赔难、土地确权政策落实不到位、防火巡查站形同虚设、南部山区吃水难、绣江河淤泥清理不及时、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不善且利用率低、生猪定点屠宰欠缺检疫管理、“泔水猪”问题、农机购置补贴发放慢、农机安全监管不到位等涉及5个问政部门的多个问题被曝出。

  直播现场,主持人针对曝光问题,对部门负责人步步追问,直至得到明确承诺为止。面对主持人和问政团的发问,各部门负责人对暗访片中所反映的问题做出解释,对工作中出现的疏漏及不到位的地方频频向市民表示歉意。并承诺问政结束后会抓紧开会,研究解决问题,力求短时间内解决督导团人员和问政代表提出的问题。

  被赞熟悉工作,但被批缺少实际行动

  “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工作计划好,实际行动少”“对工作情况比较熟悉,但措施不够到位”…… 嘉宾点评环节,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和济南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苏涛对 5位“一把手”的业务熟悉、主动担责表示赞许,同时对其所作承诺、工作计划指出不足。

  “大而化之不具体,观念陈旧无创新,监管措施难落实。”针对林业局局长关于护林防火监管漏洞、城中山安全隐患等问题的答复,孙黎海批评的很尖锐,同时也给林业局提出了建议。“可以开通微信平台,对提供火患线索的市民给予奖励;护林员GPS定位只能保证在现场,但不能保证有没有尽责。”

  “感谢孙校长的批评和建议,我们会及时改正。”林业局马宪宏局长敢于担责,并主动认错。

  直面问题,问出实效,绝不走过场

  问政结束后,28日上午,被问政的5个部门分别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工作。会上,各部门针对电视问政中反映的问题逐一梳理,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拿出详细的整改方案和配档表,实行问题清单销号制,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各项整改落实到位。

  下一步,在问政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上,章丘将进一步健全问题整改督查制度,对被问政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将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进行公示,确保不走过场。不但要解决作风问题,更要严查问题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对腐败案件要发现一起,坚决从严从快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典型案例要进行公开通报曝光,以此来教育干部、警示干部,倒逼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问题解决,以电视问政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新媒体助阵,群众积极参与

  这次电视问政还有一大亮点,便是各种新媒体平台的利用,让更多的市民、网友参与到问政、评论中来。“无线章丘”、“掌上章丘”客户端,直播过程中登录5000余人,百姓电视问政微信公众平台、场外热线电话同时开通,随时答复群众的问题,整个过程中共接收到来自广大网友、市民群众的各类意见类、咨询类信息2000余条,很多的意见和反馈引起了各个涉农单位的高度重视,对于关系民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关部门都一一详细答复。

  “这次以聚焦三农为主题的电视问政都是与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通过问政,各部门一把手直面问题不推诿,让人感觉到了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希望能长期搞下去。同时也希望各部门能经常地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百姓诉求,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更高,幸福感更强。”问政团孟凡庚先生接受采访时说到。(通讯员 袁致甲 乔秋实 记者 张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