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街道用“三心”打赢棚改旧改攻坚战

2017-04-15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章丘4月14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曲晓明 袁善进 红雨)初春四月,虽然天气乍暖还寒、晴雨交替,但在章丘区明水街道棚改旧改拆迁一线,却是一派热火朝天。三月份以来,该街道300名机关和村居干部披挂上阵,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充分发扬“5+2”、“白加黑”、“晴加雨”的奉献精神,每天奋战在拆迁一线,全面掀起了“双改”攻坚战的高潮。
  都说“千难万难,拆迁最难。”面对“天下第一难”,该街道却捷报频传:提前5天完成拆迁摸底调查,提前7天完成入户宣传,提前10天进入房屋实测阶段,提前15天进入协议签订阶段。在“老大难”面前,该街道拆迁工作何以取得卓著战绩?街道党工委书记董鹏一语道出了其中奥秘:“下决心、用真心、换诚心,用‘三心’赢民心,拆迁工作无往而不胜。”
  下决心:全员上阵迎“大考”
  实施棚改旧改,是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高人居环境水平、提升城市品位形象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该街道老四中东、辛庄小区、福康路南三大片区是省政府确定的2017年“双改”重点项目,要求5月底完成。刚完成撤市设区的章丘,要实现区“两会”上描绘的双泉汇流、人舟流转、显山露水的宏伟蓝图,阵地在明水,战场在明水,核心也在明水。明水作为棚改旧改的主战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无旁贷。
  该街道棚改旧改的“三大片区”下辖4个村居,1369户居民,不仅有平房、楼房,还有沿街商业房,且四个村居老房舍纵横交错,片区情况错综复杂,给“双改”带来了很大难度。
  “双改”之前,在“三大片区”刚被确定为省棚改旧改重点项目后,该街道未雨绸缪,提前行动,成立了9个调研小组入户摸排,摸清底数,摸准情况,建立台账,为“双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区棚改旧改动员大会后,该街道立即召开“双改”誓师大会,全面吹响了向棚改旧改出征的冲锋号,打响了棚改旧改的“三大战役”。
  为打赢“双改”攻坚战,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该街道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依法有序、和谐拆迁”的原则,建立了由党工委书记挂帅的拆迁指挥部,并成立了12个拆迁工作组,分别由12名领导干部带队出征,300名机关和村居干部全员上阵,组成48个包户小组,分别包联1369户拆迁户,做到分户到组,承包到人,列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实现了责任传递、压力传导,确保“双改”工作落地生根。该街道拆迁工作从宣传发动到房屋测量再到签订协议只用了短短15天时间,截至目前,协议签约率已达到85%。
  用真心:和风细雨化“坚冰”
  “当初我们心里有疙瘩解不开,正是因为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给我们做工作,讲明政策,讲透道理,我们才感到心服口服,现在理也明了,气也顺了,搬迁也愿意了。”明三居一位康姓拆迁户由衷地说道。
  拆迁初期,由于部分群众对拆迁政策不明白,对安置地点不理解,个别拆迁户脸色难看,说话难听,冷嘲热讽,很多工作人员都吃了“闭门羹”。面对群众的抱怨,工作人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宣传拆迁政策,共话章丘发展,闲唠家长里短,积极开展劝解和说服,取得了拆迁户们的理解和支持,使棚改旧改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
  前几天,明二居一位张姓拆迁户,因对拆迁政策有抵触情绪,开始时一直不配合,不肯对房屋进行丈量。包户小组长李荣江见此情景,多次登门沟通交流,每天主动同其“微聊”,从其家庭生活、工作经历入手,一直聊到老人孩子、同学朋友……经过数次苦口婆心地耐心疏导,终于打开了拆迁户的心结,让其从房屋不量到找人主动量,从协议不签到打电话主动签,成为该村中最先签约、最先领取奖金的拆迁户。
  近期,明一居的一位康姓拆迁户,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帮其签订协议,但是其多次推脱,一直没签约,让包户小组长韩军辉很是头疼。中午就餐时,韩军辉听别人闲聊,说该拆迁户上小学的女儿正生病在家休养。得知这一情况后,他立即同工作人员拿着协议书直奔超市,大包小裹的给孩子买了一堆零食,然后来到拆迁户家里,主动询问孩子病情,对孩子嘘寒问暖,真诚终于打动了拆迁户的心,最终顺利地签了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个先进典型,一幅幅感人场景,工作人员用真心赢得了拆迁户的欢心,拆迁工作中主动配合量、心情舒畅签、顺顺利利搬,实现了和谐拆迁、文明拆迁、阳光拆迁。
  换诚心:以人为本暖“民心”
  “康同志,我儿子4月15日结婚,现在我协议也签完了,日子都定好了,但我从明白纸上看到结婚时间正好和拆迁冲突,你看能不能和领导反映一下,多宽限几天,等孩子办完喜事后再拆房子呀!”明二居一位张姓拆迁户着急地对包户小组长康莹说道。
  得知这一情况后,康莹将这件事和他这组中一拆迁户女儿婚嫁、一拆迁户父亲病危的情况作了记录,回到指挥部后立即向领导作了汇报。指挥部对照拆迁时间表,重新修改了拆迁路线图,并做了回复,在电话中明确等其办完红白喜事之后再予以拆除,赢得了所有拆迁户的肯定。“棚改旧改,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听取群众诉求,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妥善解决群众提出的合理问题,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利益。”街道拆迁指挥部领导语重心长地说。
  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讲到底,一个标准用到底。拆迁补偿工作中,工作人员认真细致地入户测量,听取群众诉求,并积极向上反映,为群众争取利益最大化,做到丈量补偿准确到位,能给群众一分的决不少一寸,决不以“尺”谋私,任意开口子,换来群众纷纷点赞。群众评议说,有这样的工作组,我们放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列车调图 济南局优化列车开行结构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timg.jpg

    新图实施后,聊城至金华K1511/0/1 K1512/09/12次运行区段临时调整为聊城至义乌;烟台至金华K1184/1 K1182/3次运行区段临时调整为烟台至义乌。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时刻大幅压缩,青岛北至郑州K1634/5次列车在济南铁路局管内运行压缩1小时04分钟;青岛至曹县5022/3次旅行...[详细]

    04-15 09-04齐鲁网
  • 25年停喷4次!百脉泉如何摆脱靠天喝水?专家这么说…

    timg-(1).jpg

    章丘因泉水众多、水量丰沛而闻名于世,素有“小泉城”的美誉。据介绍,自1993年有系统水位资料以来,章丘的百脉泉共断流四次:分别是1993年、1999年,2001年~2003年、2014年~2016年,分别历时70天、527天、909天、740天。[详细]

    04-15 09-04齐鲁壹点
  • 英雄山文化市场4月17日起开夜市 玉石文玩尽兴淘

    timg.jpg

    你还在为工作日不能去文化市场淘宝而烦恼么?今天记者从英雄山文化市场了解到,该文化市场玉石文玩夜市将于2017年4月17日正式开市,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19:00—23:00。今后,济南市民夜晚出游又添一个好去处。 [详细]

    04-14 09-04大众网
  • 王健林在济南又有新动作:建国际医院!

    现阶段,除青岛英慈万达国际医院计划2018年7月开业外,成都和上海英慈万达国际医院都已经先后开工。就在前不久,万达集团与成都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万达将投资700亿元,在成都建设医疗产业园区,共同打造一座世界级医疗产业中心。[详细]

    04-15 09-04山东商报
  • 济南交警开"天眼",走高速用假牌、过期牌一查一个准

    近日,济南交警高架路大队民警针对机动车各种违法行为,利用路面监控和稽查布控系统(俗称卡口),开展了天眼专项整治行动。仅仅半天,济南交警高架路大队就利用机动车缉查系统查处的逾期未审验、假牌,过期牌照等车辆接近20辆。[详细]

    04-15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再供三宗230亩住宅用地,全部位于长清区

    14日,济南国土局以挂牌方式出让8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其中三宗为住宅用地,总面积230余亩,全部位于长清区,另外还有5宗工业用地也一并挂牌出让。编号为G036的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海子洼金牛街南侧D-3地块,面积44394㎡,起拍价10654.56万元、容积率1.0-1.4之间...[详细]

    04-15 09-0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