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章丘营造最优发展环境

2018-03-10 19:00:00 来源: 章丘区委宣传部 作者: 袁致甲 孟凡庚

  “‘凝心聚力抓产业’是章丘2018年的‘主题词’,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主攻方向,打好产业转型组合拳,勇做动能转换排头兵,持续增强章丘经济质量优势。”3月10日,在全区产业提升暨加快实体经济发展动员大会上,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表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紧紧抓住“实体经济”这个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行稳致远的“定海神针”。

  〖打好新旧动能转换组合拳〗

  “实体经济一直是章丘的基础和优势,我们必须举全区之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章丘区区长韩伟认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就是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2018年我们规划生产超高分子量聚烯烃及芳烃,将一举打破国外在这方面的垄断,并将参与济南氢能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化建设。”山东晋煤明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洪海表示。借着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章丘打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优势牌和特色牌:以重汽为龙头,建设汽车装备配套产业园;加快新升实业、华凌电缆、华民钢球等骨干企业提档升级。传统产业强身健体的同时,全面清理低效产能,在去年取缔1549家散乱污企业、52支石灰窑、84家砖瓦窑、28家不达标化工企业基础上,今年再向赭山、桃花山等老旧企业片区、小散乱污企业清出400万平方米,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让“绿色”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色调。

  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高地,把握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圣泉石墨烯、昊月树脂等新材料项目扩产增效,科兴生物、博科生物等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一批高新产业的衍生,将助推章丘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20条“福利”发向实体经济〗

  为了扶持企业更好发展,章丘今年出台“加快实体经济发展20条”,由区财政拿出不少于2亿元的资金,用于企业研发机构、科创平台建设、引进吸纳科技成果、企业上市扶持补助等诸多领域,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如此大规模扶持“福利”,必将激发更多的实体经济向创新、向科研寻求生产力。

  实体经济发展,“舞台”是基础,“筑巢引凤”给了章丘未来经济再腾飞的底气。3月3日济东智造新城破土动工,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示范园、生物医药孵化园、刁镇新材料产业园等多个园区也在加快建设。项目落地有空间,企业发展有根基,21个平台载体逐渐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产业的支撑,章丘重点实施“123”工程,培育实体经济发展新引擎,把重点瞄向了本土企业发展上:引导重汽、圣泉、伊莱特重工等10大龙头企业,开拓占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筛选20家企业,着力打造成市场竞争力强的“隐形冠军”;推动百脉泉酒业、泰星化工等30家高成长性企业上市。

  〖“把该放的坚决放出去”〗

  “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营造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大力转变政府职能,强力优化营商环境。”韩伟表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把该监管的管好,把该放的坚决放出去。”

  “拿到土地证后三天,就将开工建设,”济南永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项目主管高波表示,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而这正是章丘“模拟审批”制度的红利所在,即项目开工至少提前半年推行模拟审批制度,让企业投资实现“零等待”。

  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章丘正在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全流程联审联办等措施,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机制,努力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对行政审批成效,章丘将探索由企业、群众进行打分评价,同时监察委将对各级各部门的服务质量效能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加重企业负担、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

  为了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该区打造人才智力高地,出台“集聚百脉英才引领重点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人才安居工程”等政策文件,并成立“章丘区高技能人才交流培养服务中心”,为企业与驻地高职院校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牵线搭桥。 (通讯员 袁致甲 孟凡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避让救护车 济南市470车次“主动违法”抓拍被消除

    去年10月17日,济南交警发布“无忧避让急救车”新规,济南急救中心75辆急救车也配备了智能抓拍设备。急救车驾驶员不但能抓拍违法,还能利用行驶轨迹帮助交警部门自动消除避让车辆出现的闯红灯、压实线、占用公交车道等交通违法。[详细]

    03-10 09-03济南时报
  • 最喜欢踏踏实实生活 济版“苏珊大妈”甘当保洁员

    9日中午,在休息室内,李道香利用吃饭时间给同事唱歌。唱歌的是保洁管理员李道香,58岁的她看似普普通通,却曾凭着一把好嗓子登上各大电视舞台,有人说她是中国版的“苏珊大妈”。”在李道香看来,不论上台表演几次,舞台上的镁光灯总让自己感到有些别扭,她最喜欢...[详细]

    03-10 09-03济南时报
  • 济南一村民家中发现羊脂太岁 至少已有20多年菌龄了

    小路的邻居告诉记者,这个“宝贝”生长的地方,曾长有一棵大皂荚树,树木有七八平方大,已经有百年历史了。随后,记者联系到了齐鲁师范学院动物学教授马金生,有着多年的研究经验的他,搭眼一看,就认出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太岁。[详细]

    03-10 09-03齐鲁壹点
  • 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章丘营造最优发展环境

    “‘凝心聚力抓产业’是章丘2018年的‘主题词’,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主攻方向,打好产业转型组合拳,勇做动能转换排头兵,持续增强章丘经济质量优势。[详细]

    03-10 19-03章丘区委宣传部
  • 路遇小货车起火 5名章丘工人徒手爬车帮灭火

    近日,在章丘某路段一辆拉水果的小货车发生火灾,路过的5名章丘工人主动帮助灭火,期间,为控制火势还徒手搬运着火的水果箱。工人张金诚说:“装水果的塑料筐已经烧化了,塑料烧化之后带着火,顺着缝隙滴到了油箱上。[详细]

    03-10 09-03齐鲁网
  • 济南本周末最高气温达20℃!下周飙至26℃!

    “九九”天接近尾声,目前已到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的春日时光,升温将成近期天气的主旋律。按照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要求,济南市已于3月9日18:30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3月10日0:00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03-10 09-0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