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场甜蜜之旅!第九届高官寨甜瓜节开幕

2018-03-31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帆 曲晓明 徐培超 刘召岳

  

市民在采摘大棚里体验采摘的乐趣。

 

官寨街道又投资700万元建设了占地26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了统一育苗、施肥、操控、销售,向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大步跨越。

果肉洁白、软甜多汁的甜瓜让游客赞不绝口。

  大众网济南3月31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曲晓明 徐培超 刘召岳)3月31日上午,章丘西北、黄河岸旁,济南市章丘区第九届高官寨甜瓜节在高官寨现代农业产业园隆重开幕。瓜王评选、锣鼓舞狮表演、情景剧《甜瓜的前世今生》、园区体验让游客乐在其中,果肉洁白、软甜多汁的甜瓜让游客赞不绝口。据园区负责人介绍,今年得益于“泉城蓝”的常驻,充足的光照让高官甜瓜较往年成熟的更快、品质更优,口感更好。

  乡村振兴第一富民产业

  高官寨街道辖区面积10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万亩,总人口4.5万人。现有甜瓜种植面积4.5万亩,参与甜瓜产业人口达到了2.3万人,分别占到了总耕地面积和总人口的一半左右,产业产值更是达到了10亿元。规模辐射至东安、官庄、朱家等18个村,共有43家合作社,3家大型冷藏库,4个批发市场,产品成功打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远销大江南北,可以说甜瓜产业已经成为高官寨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富民产业。

  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官寨的甜瓜产业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政府的引导,龙头企业的带动,群众的热情参与。2014年起高官寨街道相继引进了金农夫、东方骄子、汇泉农业三大龙头企业,使甜瓜产业不断壮大,群众对技术的需求日趋迫切。2015年高官寨街道投资300万元建立了果蔬种植培训基地,邀请专家利用农闲及农忙晚上的时间对瓜农进行技术培训。2016年高官寨街道又投资700万元建设了占地26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有高标准冬暖式大棚30个,以园区为载体,实现了统一育苗、施肥、操控、销售,向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大步跨越,吸引了西藏、湖南湘西州、四川阿坝州等各地参观团前来学习。

  科技融入助推乡村振兴

  高官寨境内金农夫和东方骄子两家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推广新品种,从最初的单一品种景甜5号发展到现在的十余个优良品种,品质优良,口感各异,景甜五号瓜形周正,肉质香甜可口,耐运输,最受客商欢迎;绿宝石通体翠绿,肉厚多汁,甜脆可口;风华正茂瓜如其名,健壮帅气,内外兼修;西州密是我们推广的新品种,表皮浅绿,有网纹,中心橘红,甜而不腻,老少皆宜。

  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也是甜瓜产业新技术的一个示范点,实验大棚内不仅培育着新品种,还有精密的控制系统,对甜瓜的生长环境实施“一键控制”,利用传感器实时监测,通过水肥一体化设备将水分、养分按比例直接提供给作物;根据天气状况实现科学控温补光,甜瓜种植精细化管理有了质的飞跃。

  同时,高官寨甜瓜产业的终端销售、二次开发、剩余价值的探索也在逐步实施。2017年高官寨街道在马住庄、东安、罗家、官庄4个甜瓜种植大村各优选了10家种植户,试点农产品质量追溯机制,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甜瓜的生长周期、原产地便一目了然。我们还积极依托科研企业,通过制作甜瓜烘干片、甜瓜饮品进一步挖掘其价值、延伸产业链。对于处置秸秆这一老大难问题,高官寨街道在探索甜瓜秧无害化处理技术,通过初加工粉碎,加入有机菌,自然发酵,发酵产生液体肥料,不仅能做到了废物利用,更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实现了循环农业。

  品牌打造、产业融合开发乡村振兴新模式

  高官寨街道特别注重品牌的塑造,自2010年起,高官寨街道已连续成功举办9届甜瓜节,大幅提升了高官寨甜瓜的品牌效应。2013年,“高官寨甜瓜”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5年,官庄村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第五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成为在济南市范围内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家。2017年我们打造响当当的“高官甜瓜”品牌,同年被评为济南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之一。

  2018年,高官寨街道将以此为依托,在三产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沿三干路打造瓜果飘香农旅示范带,以10公里的樱花大道为主线,将驻地、现代农业产业园、西部航空配套产业园串联起来,形成集游玩、休闲采摘、农事活动体验、餐饮住宿、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华侨城一期工程下月开建。(效果图)

    微信图片_20180331095754.jpg

    项目建设,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主引擎。(效果图)  分析这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不难看出,这些项目的产出都很高,王忠林评价这些项目“符合省会特点,体现了高产、高质、高效”。[详细]

    03-31 09-03大众网
  • 快速公交站台建成BRT将南延7公里

    微信图片_20180331095658.jpg

    30日,在腊山立交桥以南的二环西路南延段,利用高架桥下空间建设的6处快速公交站台主体结构全部建成。待11处快速公交站台全部建成之后,BRT将从腊山立交桥向南延长至104国道附近,“拉长”7公里左右。首席记者王锋 摄[详细]

    03-31 09-03舜网-济南时报
  • 促进文明行为今年有望立法

    timg-(1).jpg

    30日上午,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会上印发《2018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也被列入《要点》,要求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省会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全过程。[详细]

    03-31 09-03济南时报
  • 来场甜蜜之旅!第九届高官寨甜瓜节开幕

    3月31日上午,章丘西北、黄河岸旁,济南市章丘区第九届高官寨甜瓜节在高官寨现代农业产业园隆重开幕。瓜王评选、锣鼓舞狮表演、情景剧《甜瓜的前世今生》、园区体验让游客乐在其中,果肉洁白、软甜多汁的甜瓜让游客赞不绝口。据园区负责人介绍,今年得益于“泉城蓝...[详细]

    03-31 16-03大众网
  • 狼猫山水库周边拆除违建别墅30栋 拆后建设小花园

    3月31日,济南市2018年第一期拆违拆临台账最后一批违章建筑在狼猫山水库周边进行拆除,这次拆除总计别墅30栋,总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违章建筑拆除后,这里将建设供村民娱乐的小花园。[详细]

    03-31 15-03
  • 甸柳新村街道拆除违建4300余平方米

    31日上午9点,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对辖区内位于商报路燕柳小学西南侧的一处4300余平方米的违建进行了全面拆除。 [详细]

    03-3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