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章丘老牌企业顺风远航

2019-12-16 16:28:4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16日讯 “我们公司2017年全年缴纳税款5294万元,2018年全年缴纳税款8059万元,同比增长52.11%;2019年1—10月缴纳税款5106万元,同比下降22.77%,减税降费十分明显”。在章丘区税务局主题教育测评会上,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章鼓公司)财务负责人姜先亮心潮澎湃,他道出了章丘企业家们的心声,大规模减税降费为企业带来了实际利好。

  356a451150ebf318a37e478007450f07.png

姜先亮在座谈会上发言

  税收优惠红利多 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章鼓公司是有51年历史的老牌风机生产制造公司,现拥有2家控股子公司、3家全资子公司、2家中日合资企业,是集罗茨鼓风机、离心鼓风机、通风机、工业泵、重型机械设备、气力输送成套系统、电气设备、MVR蒸发浓缩与结晶技术和成套系统、环保水处理产品及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公司于2011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十几年来在国内罗茨鼓风机市场的占有率稳居第一。


  e46a8df3470e67bf4ec30e65d3306b1f.png

章鼓公司生产车间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章鼓公司享受到了减税降费诸多利好政策。2017年度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679.14万元,研发经费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201.85万元,合计享受税收优惠880.99万元;2018年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44.36万元,研发经费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426.76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689.36万元,因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调整到5000元,个人所得税节税34万元,合计享受税收优惠1194.48万元。
  “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后,预计2019年度给公司节税850多万元,预计研发经费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470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760万元,因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调整到5000元及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预计全年节省个人所得税120万,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收优惠节省土地税104.89万元,合计预计享受税收优惠2304.89万元。”姜经理说,“国家推出诸多的税收优惠政策就是决心让企业降低税负、真正享受到国家发展的红利,切切实实促进了我们企业的发展。”
  宣传辅导心贴心 让企业获得感更强
  “在平时的工作中,税务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真正做到了‘服务在身边,有事您说话’,为我们企业办实事、解难事。每次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税务局总是通过上门宣讲、电话辅导、信息推送、组织集中学习、办税厅辅导等各种方式让我们学习、掌握、享受到这些好政策。在纳税服务、税收政策和税收优惠、减税降费等方面税务局对我们企业发展的支持与帮助是很大的。”谈到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姜经理连连称赞。

ac0b2eb1ffee6fc88b5531161216f246.png

  税务人员上门宣讲减税降费政策

  今年以来,章丘税务局在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过程中,不断拓展渠道,注重打好宣传辅导“组合拳”。依托实体纳税人学堂开展“靶向”精准培训;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好线上宣传主渠道作用,快捷推送税法新政;发挥基层税源管理单位服务优势,结合基层税源管理单位服务承载力和纳税人规模、办税习惯、信息需求等,科学建立领导包干督导、科室实时指导、辅导专员个性化辅导的培训辅导机制,使纳税人在全面掌握理解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基础上,实现税收政策“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点对点”、“面对面”的贴心服务,让企业获得感更强。
  服务措施实打实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4月1日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后,税务局及时对企业进行了辅导,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仍然有纠结的地方,税率改成13%后,纳税义务发生在3月31日之前的,在4月1日之后客户要求继续开具16%的增值税发票,这部分要在3月份征期作为未开票收入申报上,当时统计这一块有8900多万,涉及税款1300多万。姜经理坦言这笔巨额税款会使资金压力明显增大(该企业平均每月需缴纳税款400—500万元),他们先后向税政部门和办税厅咨询,每问询一处,都得到了税务人员细心地解释和指导,把政策和道理都讲得非常清楚。在3月份征期章鼓公司对这部分做了申报,并预缴了1460万的税款。

e88de2dede6a9a07982704b40f7535e0.png

  税务人员指导企业纳税申报

  “这部分客户都提出按16%税率开票的要求,我们合规合法的给他们开具了16%税率的发票,避免了经济纠纷,维护了公司的信用,这件事也给我们上市公司排除了税收风险,因为按照政策规定,3月份征期未做申报的,以后要开具16%税率的发票,要调整3月份纳税申报表,补缴税款和滞纳金,作为上市公司要是产生税款滞纳金,会影响公司信誉。现在想来非常感谢咱们税务局对政策的准确把握和对纳税人的耐心服务。”姜经理由衷地说。
  政策落实百分百 助力企业轻装快行
  2018年度该企业享受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所得税汇算清缴后,所得税要退税240万,企业把退税的事情反映给主管单位第二税务所,第二税务所立即安排专人深入企业,进行一对一上门辅导,对政策细节、退税流程、申报资料进行详细讲解,帮企业核对申请资料表,从退税数额到行业分类逐字逐行检查,确保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全面掌握退税政策,在退税工作专班统筹下,很快便办理完成了该笔所得税抵免手续,退税效率的提高,极大减轻了企业的退税成本。
  “作为纳税人我们知道,各级税务机关尤其是基层税务机关压力很大,一方面要面对税收任务压力,另一方面要贯彻执行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切实让纳税人享受到国家的减税降负。我们感谢国家的政策红利,但更感谢章丘区税务局和各位工作人员把国家的政策执行到位,为纳税人服务到位。”章鼓公司董事长方润刚说。

638efb589f0d8c35295d27c1e2e24c8a.png 

 章鼓公司董事长方润刚

  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方润刚充满信心,“我们充分享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红利,切实促进了企业发展。目前我们企业的定位在罗茨风机高端制造上,下一步我们将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拓展国际市场,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全市人口实名登记二维码来了:就在你家楼下,2分钟录入完成

    为最大限度发现、消除疫情输入扩散风险隐患,经研究确定:即日起在济南全市范围全面推广使用市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力争7-10天内完成济南市全部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详细]

    02-13 08-02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停课不停学 好课在家学 济南全市中小学“云端开学”,教师化身“网络主播”

    2月10日早上7点,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元杰就早早坐在电脑前,登录软件,调试设备确认正常。7:50开始,学生们陆续进入“教室”。不过,和往常不同的是,此时他和学生们并没有出现在学校,而是坐在自家电脑前,从面对面到端对端,空中课堂的虚拟教室,让师生们顺畅沟通未[详细]

    02-13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春灌”来了!济南市启动2020年春灌抗旱引水

    2月11日上午11时,邢家渡灌区泵站开机提水,标志着济南市2020年度春季抗旱引水正式开始。[详细]

    02-12 18-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医保两大政策利好,助力企业复工发展

    2月13日,记者从济南市医保局获悉,随着济南市企业逐步复工,医疗保险参保单位办理申报缴费业务也迎来一个小高峰。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发展,济南市医保局对全市参保单位发出提醒:自本月起,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的缴费期由原来的每月1-15日调整为全月均可申报缴纳。同时,[详细]

    02-13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减免房租、绿色通道,济南17条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

    13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起草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详细]

    02-13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完善27条政策,确保中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

    13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表示,该局正在牵头抓紧制定“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27条”配套实施细则,将疫情对银行和中小微企业的冲击降至最低。[详细]

    02-13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