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在官庄 “愚公移山”开辟幸福路

2019-06-21 16: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西南峪村幸福路

幸福路施工场景

渔湾村修复的大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通讯员 孟凡庚 郭广猛

  西南峪村,是章丘区官庄街道的一个小山村。今年春天,这个平静的山村在党建引领下演绎了动人故事,党员群众齐心协力“愚公移山”,在陡峭的山坡上,开辟了685米的“幸福路”。西南峪村只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缩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核心是农村,重心在基层,因此动力必须源于基层、源于群众。”就全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建设工作,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表示。

  支部书记抡大锤,开辟685米的“幸福路”

  道路出行是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西南峪村西,一条宽不到一米的崎岖山路,是村里的主要通路,严重阻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

  山路拓宽难度非常大,村支部书记袭亮与党员群众多次商议,下决心要拓宽这条道路,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问题。他号召党员、村民代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修路出工出力,得到了大家的支持。4月21日,道路拓宽工程终于开工。

  全村共有162户、476人,其中党员21人。党员干部带头上山干活,91岁的老党员、74岁的党支部书记、38岁的现任支书,三代党员带着40多名党员群众开山修路。1982年出生的袭亮开铲车、搬石头、抡大锤,一天沿着这条路走10来个来回。十几天的时间,他的布鞋走坏了4双,瘦了13斤,皮肤晒黑了好几圈。

  西南峪村党员群众靠着“愚公移山”精神,肩挑手抬,创造了工程的奇迹。“目前就剩下路边的一些收尾工程了,大路已经修好,我们起名叫幸福路。”袭亮告诉记者,“通过修路凝聚的是村民的人心,提升的是党员的觉悟,有了这一次愚公移山,我们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怕了!”

  党员干部义务出工,一个多月修复大坝

  渔湾村背靠风景秀丽、陡峭巍峨的大青山,一条大河从村中穿过。去年大水冲毁了村里的堤坝,一户村民家的大门甚至差点塌进河中。

  61岁的村支书贾勤西是土生土长的渔湾村人,今年,在官庄街道党工委、第一书记及包联单位的帮助下,他带领渔湾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仅仅依靠办事处提供的不到10万元水泥、沙子,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把大坝高标准进行了修复。

  他们义务出工修整了沿河石堰58米,清理河道300余米,对普雪路边1000余米进行了绿化,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官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景峰介绍,官庄街道坚定不移坚持党建引领,干群齐心协力、义务出工出劳,用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无限的潜力,在加快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的具体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建设美丽乡村平衡用力,60个村一个不能少

  官庄街道辖区186平方公里,有60个村,其中贫困村21个、软弱涣散村6个。各村发展不平衡,集体收入少、无钱干事,村两委弱化、战斗力不强,历史欠账多、村容村貌较差等问题普遍存在。面对现实和困难,街道党工委不等不靠,60个村逐村走访调研,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入手,全面寻求突破。

  今年,官庄街道组织发动党员带着群众干,财政投入260万元,统一采购樱花、海棠、月季等绿化草木,统一提供水泥、石子等必需物品,要求各村必须至少一条绿化美化示范街,必须党员群众义务出工出劳广泛参与。

  在前期打造样板示范村的基础上,官庄街道坚持美丽乡村建设要各村都有机会、都有条件,对各村都是同样的支持、提出同样的标准,也为各村村干部群众提供同样的舞台,有哪个村不干没有理由,干不好群众不答应。

  官庄街道计划今年秋天农忙结束后和明年春秋两季,用4个轮次来实现绿化美化全覆盖。在第四轮次,重点是村与村之间连接起来,达到绿化美化村村一个样、村内村外一个样的良好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全市人口实名登记二维码来了:就在你家楼下,2分钟录入完成

    为最大限度发现、消除疫情输入扩散风险隐患,经研究确定:即日起在济南全市范围全面推广使用市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力争7-10天内完成济南市全部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详细]

    02-13 08-02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停课不停学 好课在家学 济南全市中小学“云端开学”,教师化身“网络主播”

    2月10日早上7点,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元杰就早早坐在电脑前,登录软件,调试设备确认正常。7:50开始,学生们陆续进入“教室”。不过,和往常不同的是,此时他和学生们并没有出现在学校,而是坐在自家电脑前,从面对面到端对端,空中课堂的虚拟教室,让师生们顺畅沟通未[详细]

    02-13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春灌”来了!济南市启动2020年春灌抗旱引水

    2月11日上午11时,邢家渡灌区泵站开机提水,标志着济南市2020年度春季抗旱引水正式开始。[详细]

    02-12 18-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医保两大政策利好,助力企业复工发展

    2月13日,记者从济南市医保局获悉,随着济南市企业逐步复工,医疗保险参保单位办理申报缴费业务也迎来一个小高峰。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发展,济南市医保局对全市参保单位发出提醒:自本月起,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的缴费期由原来的每月1-15日调整为全月均可申报缴纳。同时,[详细]

    02-13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减免房租、绿色通道,济南17条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

    13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起草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详细]

    02-13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完善27条政策,确保中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

    13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表示,该局正在牵头抓紧制定“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27条”配套实施细则,将疫情对银行和中小微企业的冲击降至最低。[详细]

    02-13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