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章丘 > 美丽乡村

埠村街道沙湾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1-07 15:14:00

  “沙湾村,沙湾人,讲文明,重精神。论品德,讲修养,善与义,记心上。”这是沙湾村百句道德三字歌,是沙湾村支部书记盖中伟自己编写的。生动押韵、朗朗上口,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到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从驾车出行,到赶集游山,300字的“三字经”全面而又生动,顺民心,接地气,成了沙湾村的村规民约。

  村庄建设,首先从文化开始

  一名退休的高中语文教师,用传统文化和道德规范,实现了村庄风气的转变,聚起了人心,实现了发展。

  这就是沙湾村支部书记盖中伟。“我是2010年退休的,去年村两委换届,村民代表、党员来找我,想让我担任村支部书记。”盖书记说到。“过去村里比较乱,有不少遗留问题和矛盾,大家来找我,让我看到党员、村民对村里前景的忧虑和对村庄发展的渴望,还有对我的信任。”

  语文教师出身的他,深刻体会到文化对于农村的重要性。首先从村两委班子入手,盖书记通过规范党员例会、学习会和村民代表会,逐步健全了党内生活制度,切实整顿了班子思想。之后,便开启了他“以文治村”的道路。盖书记始终坚信,只要村民和谐相处,团结一致,村民素质提升,那农村的发展一定不是问题。

  “六个一”工程,提供了有力抓手

  以文治村,从何开始?“今年市委宣传部开展的‘六个一’示范工程,让我们的文化建设有了抓手,找到了方向。美丽乡村怎么建?文化墙、广场、四德榜……”沙湾村以“六个一”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让文化在山村盛开。

  “大事干不了,现干小的!”借助章丘市关停村周边9家石料厂的东风,沙湾村开始了环境综合整治,共清理垃圾700余吨,其中仅河道清理垃圾500余吨,清理填满垃圾的4米高的桥洞两个,拉起一条长达33米的护村堰。硬化道路6000米2,修生产路1500米,安装整理近700米的路牙石,在进村路两边种植刺柏300余株,村荒山也得到了绿化。清理村东进村路各住户墙外乱占道路面积近100平方,粉刷墙壁400平方,以立德、尽孝、传播正能量为主要内容粉刷大型标语14副,使之成为宣传文明的一条街。

  文明乡风无限蔓延,正能量无处不在

  在北边进村的牌坊上写着“湾中村沙乃天赐福地,沙中有金成聚宝之盆”,这是对沙湾村的生动描绘。村文体广场旁边,是新建的七块大型宣传栏——百善孝为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学习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美德、学道德模范、做文明村民。

  这七块宣传栏的内容,都是盖书记精挑细选的,有新老二十四孝图,有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有《论语》、《孟子》等国学经典名言,有沙湾村百句道德三字歌,还有中国梦、核心价值观,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两块展示村民好人好事的宣传版面。

  “他是一位拾金不昧的好人。2015年7月7日,他从埠村捡到一个钱包,内有平板手机一部,银行卡两张,先进1300余元,他把钱包交到村支部,按照身份证信息找到了失主,如数归还。在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今天,这种拾金不昧的品质是何等的难能可贵,他用高尚的品格谱写了一曲精神文明的乐章。”版面上的这一段,写的是沙湾村村民刘世国,这段简介,是盖书记自己写的。这次展示的共20人,每人的简介都是盖书记经过认真构思编写的,“用简短的语言,村民能够更好地理解。”

  “村民在广场健身时,同时看到了道德模范的事迹。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身边的人,村里的风气天翻地覆地改变!”盖书记在介绍宣传版面时,难掩心中激动。

  从“百句道德三字经”,到文化墙、四德榜的教育,村风的转变是潜移默化的,小山村中不断涌现出一大批具有高尚品德的文明村民,德艺双馨的乡村医生苗成爱,文艺活动带头人王继红,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老母亲的孝子苗成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