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章丘 > 图片报道

章丘文博中心1日启用 成济南东部“文化之心”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6-01-03 10:01:00

新年首日,章丘“五馆合一”的文博中心全面启用,这一省内县级城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文化综合体,让浓厚的章丘文化有了新的物质载体,并作为一项文化民生工程,免费向市民开放。

  

  大众网济南1月3日讯(通讯员 袁致甲 朱恒彬 记者 张娜)新年首日,章丘“五馆合一”的文博中心全面启用,这一省内县级城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文化综合体,让浓厚的章丘文化有了新的物质载体,并作为一项文化民生工程,免费向市民开放。

  1日上午9:20,在文博中心图书馆,前来办理免费借书卡的市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青少年阅览室中不少孩子团作在一起,听老师讲“国学”经典;充满创新与现代气息的青少年科技艺术中心,探索发现厅、儿童乐园人气骤增;博物馆展厅让游客博览古今文明、啧啧称奇……文博中心室内,可领略科技魅力、畅游书海寻宝;室外,可锻炼身体强健体魄,欣赏美景身心愉悦。如今,章丘文博中心已成市民绝佳的“充电驿站”。

  据了解,章丘文博中心总用地面积21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集博物馆、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城乡规划展览馆、科技艺术中心“五馆”于一体,各场馆之间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是实现设施共享、资源共享的宏大群体建筑。五大场馆犹如五朵涌泉环抱于生态绿岛周围,展现“小泉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泉水文化内涵。中心生态绿岛形似玉如意,跨越南北两处地块,除给市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外,以“绿”为核心,让区域生态提升中展现人文情怀;与绿色辉映,红色火炬形雕塑以“欢天喜地”为主题,融合中国剪纸艺术打造场馆标志。开放式露天演艺广场设有升降舞台可容纳5000余名观众,大型活动时,舞台升起,形成文艺演出场所,平时舞台降下,变为休闲广场。

  在这里除了读书外还有茶歇,馆内运行学习“诚品书店”的运营模式,复合式服务将新图书馆打造成读书、生活、休闲的心灵驿站。章丘市图书馆秉承“百姓读书,政府买单”的思路,普遍均等、惠及全民,向各类人群提供“平等、免费、无障碍”的图书馆服务。在群众艺术馆记者看到,馆内除了有设备齐全的多功能厅外,还培植了戏剧排演、响声排演、舞蹈训练等场所,“未来,艺术馆专业老师将在这里定期培训乡村文艺骨干,让他们将文艺带到乡村,带到群众身边去。”该馆负责人介绍。在博物馆,市民带着祖辈流传的“宝贝”前来请专家鉴宝。而馆藏中,从远古到现代,出土于洛庄汉墓等珍贵藏品皆首次面世,吸引不少民众流连。

  将来,群众艺术馆中的多功能厅,可打造成电影放映室,成立一组院线。另外,在一些舞蹈室可打造成培训考级基地,展厅可承办艺术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更多新闻

  • 章丘文博中心1日启用 成济南东部“文化之心”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