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祖街道纪工委以精准执纪护航精准扶贫

2018-11-20 15: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章丘文祖街道纪工委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要求,根据区委、区纪委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在扶贫领域开展了查处腐败和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以扶贫领域的重要岗位、重点对象、关键时期为重点,全方位实施教育提醒,增强干部的防患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召开全办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组织全办机关干部、村干部、第一书记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对扶贫领域发生地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将扶贫领域反腐的高压态势传导到最基层。

  查看精准识别档案管理情况

  检查小组采取听取村干部汇报、随机抽查贫困户、查阅扶贫档案资料等方式,对各村精准扶贫对象识别、审查公示程序、扶贫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并全面查阅村级精准识别、干部驻村帮扶、扶贫清单落实等资料,核实帮扶台账,确保精准扶贫资料准确、规范。

  检查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情况

  从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审批招投标和工程建设质量、扶贫政策落实及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五个方面等着重开展检查。实地查看各村扶贫项目情况,对已完成的项目查看项目手续是否完善,资金使用是否合规;对在建扶贫项目,督促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解决迟迟没有修建完工的问题;对已见效益的项目,重点查看了项目资金的发放,查看发放手续是否完善合规,入户调查是否已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检查帮扶工作及干部作风实不实的问题

  采取了电话抽查,走访慰问贫困户,组织人员模拟第三方入户让贫困户直接谈包联干部及第一书记的工作情况。重点问帮扶部门及干部是否入户工作、措施是否到位、工作是否存在弄虚作假,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等问题,防止数字脱贫。

  加大查处力度,压实责任主体

  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足于“小”节,从“大”处着手,加大扶贫领域谈话力度,充分发挥街道纪工委的作用,针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或存在轻微违纪情形的,及时开展约谈提醒,找准病因,直击“痛点”,对症下药,确保将问题遏制在萌芽阶段。对严重违纪或以身试纪、抱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心态的党员干部,果断出手,形成威慑,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截至目前,与各级干部谈话37人,处分11人。

  脱贫攻坚战需要啃“硬骨头”,尤其需要坚强的纪律保障。文祖街道纪工委将进一步加大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大力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整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格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无需水冲!山东首批“无水”生态公厕亮相济南高新区

    日前,高新区城管局在舜华路办事处辖区内选址建设新型生态卫生间20座,现已验收8座,年底前全部验收。据悉,该批新型生态公厕属于山东首批。”高新区城管局环卫办公室主任李越海表示,“该新型生态卫生间包含男蹲位2个、女蹲位3个,4个小便斗。[详细]

    11-20 08-11济南日报
  • 面包车严重超载被查 核载7人实载20人

    面包车超员一直是一项难以根除的交通违法,近日,济南市中交警大队利用大数据精准查处,大队指挥中心与交警中队协作,约定查处时间查处地点,对超员等违法进行精准查处。16日,济南交警市中大队指挥中心分别与机动中队和一中队开展“约战”。[详细]

    11-20 08-11齐鲁壹点
  • 骗子冒充孩子让交培训费,济南多位家长收到诈骗信息

    “爸,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培训,我想报名参加。女儿:我们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到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亲自培训,培训英语、计算机软件开发和高等数学3门课程,我很想报名。[详细]

    11-20 08-11济南时报
  • 男子酒驾被查 遇交警后打开窗哗啦啦吐一地

    17日凌晨,济南槐荫高速交警查处了一名酒司机,他虽然声称只喝了一瓶啤酒,但酒意却相当之浓,在交警将其拦下之后,他刚打开车窗就“哇”的一口吐了一地的秽物。此时,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槐荫大队民警正在收费口外开展夜间违法整治行动。[详细]

    11-20 08-11齐鲁壹点
  • 济南芙蓉街施工迅猛,下水道更换进行大半

    19日,济南芙蓉街,工人们在进行下水道施工,原来的小口径管道被换成了大口径的管道,并且加装大量检修井。据了解,这个改进将大大提高芙蓉街的生活污水排放能力,芙蓉街时常污水泛滥的情况有望彻底根治。齐鲁晚报记者 周青先 摄[详细]

    11-20 08-11齐鲁晚报网
  • 济南10月发放住房公积金1346笔,同比增长93.05%

    19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2018年10月份,济南缴存住房公积金18.68亿元,同比增长18.9%;办理提取业务12.6万笔,共计12.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4.06%、7.13%;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346笔,共计5.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3.05%、57.74%。[详细]

    11-20 09-1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