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全力冲刺“国家生态市”

2016-12-02 18: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袁致甲 朱恒彬)拆除2331台燃煤窑炉锅炉,煤炭产业实现整体退出,18个涉农镇街均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市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3%、45.8%,环保总投资30.65亿元,占全市GDP的3.52%……

  青山如诗,绿水皆画。近年来,章丘按照“生态立市、绿色兴市”发展战略,以“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家园”为目标,在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的基础上,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凸显生态靓点,国家生态市创建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产业升级——大格局,大动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身为“铁匠之乡”的章丘,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加快“转调创”步伐,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自2012年8月到2015年底,章丘共关停54处采石场、31处粘土矿、19处煤矿,曾经的产煤大县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整体退出。对城区北边四家化工企业实施整体搬迁改造,累计化解过剩产能260万吨。拆除1081家铸锻企业2108台燃煤窑炉、镇街辖区223台燃煤锅炉,1123台窑炉改用天然气或电清洁能源,每年减少煤炭消耗85万吨。

  在去产能基础上,章丘大力实施工业强市、科技兴市战略,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石墨烯、玄武岩纤维等新材料研发取得新进展,抗癌药剂、基因工程药物等医药板块快速成长,万斯达、中铁十四局等建筑产业化项目形成产业链条。实施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437个,建设院士工作站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和济南市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47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4%。

  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养老地产等新兴现代服务产业强势崛起,与山东大学合作建设文化创意创新产业园,齐鲁互联网+示范基地正式运营。规划实施了“五彩山村”等生态旅游项目,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走出了一条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新路子。

  生态创建——常态化,全域化

  在生态建设方面,章丘积极实施蓝天、碧水、绿色、清洁四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生态环境建设卓有成效,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数在全省县(市、区)排名位居前列。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章丘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和“啄木鸟行动”,联防联控大气污染。近年来,共实施大气治理工程74个,对7家重点企业实施除尘、脱硝、脱硫升级改造,36家企业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累计检测机动车尾气22.5万辆,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规划建设南部山区生态经济林、北部农田防护林和中部农田水系林生态保护带,加大绿化造林、退耕还林和退耕还湿力度,建成章丘国家森林公园,全市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3%、45.8%。胡山省级森林公园、锦屏山省级森里公园、七星台省级森林公园成功联合创建山东章丘国家森林公园。

  积极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活动,累计建成72所绿色学校,13个绿色社区、10个安静小区,9个省级生态村,759个济南市级生态村,18个涉农镇街全部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群。按照“十化五有”标准和“五型村庄”目标,建成美丽乡村济南市级示范村28个、县级示范村78个和镇街级示范村360余个,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市。

  绿色城市——新风尚,新追求

  用“一座住在公园里的城市”比喻章丘是对这个城市最好的诠释。章丘深入开展“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城乡大绿化工程,今年建成龙盘山森林公园、林荫公园、绣江河公园,城市公园绿地达到124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7.56平方米,构筑起一座以生态为内涵的山水园林城市。绣源河风景区还被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授予“全球低碳生态景区”荣誉称号。

  面对几十年不遇的极端干旱,章丘认真落实“增雨、置采、补源、控流、节水”保泉十字方针,持续开展地质保泉、关井保泉、调水保泉、节蓄保泉、绿化保泉等综合措施,今年7月,停喷700多天的百脉泉群恢复喷涌,全市人民奔走相告,笑逐颜开。

  绿色,不仅体现在城乡环境的美好变化,还体现在这座城市渐入人心的生活方式的转变。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关爱环境,保护环境,生态城市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自2015年7月1日起,章丘市城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启用,3000辆自行车,100个站点,运行一年多来总骑行185.61万次,单日骑行量最高12000人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共计约3000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已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社区还是企业,“创绿色章丘,建生态家园”已然成为章丘人民共同的行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充电难补贴少,济南新能源私家车发展缓慢6年仅300辆

    10001377306902539978.jpg

    12月1日,济南与深圳、上海、南京、无锡成为新能源车号牌挂牌首批试点城市。济南市车管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1日济南市共挂出新能源号牌126张,其中新车挂牌7张,已挂牌新能源车换牌119张;新挂牌新能源车中小型车6辆,大型车一辆;换牌车辆中大型车97辆,小型车22辆。[详细]

    12-02 10-12齐鲁晚报
  • 喝酒别开车!济南“酒司机”97%为男性 事故多在凌晨

    _1PP-fxksqiv8308445.jpg

    在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到来之际,生活日报联合济南交警、滴滴媒体研究院共同发布《济南酒驾治理与代驾大数据报告》。济南代驾车主以男性为主,年龄集中在27-46岁,80后是绝对主力军,占比达58%;94.8%为男性,5.2%为女性。[详细]

    12-02 10-12生活日报
  • 济南环卫工夫妇深夜遭围殴 事发花园路洪家楼夜市

    20161202073126830.jpg

    1日凌晨4:00多,花园路和洪家楼西路交界口西北角处,一对环卫工人夫妇在劝阻两名年轻女子不要乱丢垃圾时,双方发生口角后遭到多人殴打。”一从事环卫行业人士说,4个月前,花园路洪家楼附近也发生了一起因环卫工劝阻乱丢垃圾遭围殴事件。[详细]

    12-02 10-12济南时报
  • 章丘全力冲刺“国家生态市”

    青山如诗,绿水皆画。近年来,章丘按照“生态立市、绿色兴市”发展战略,以“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家园”为目标,在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的基础上,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凸显生态靓点,国家生态市创建工作迈上...[详细]

    12-02 18-12大众网
  • 《中国2016亚洲国际集邮展览》纪念邮票今起发行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邮政公司获悉,中国2016亚洲国际集邮展览于2016年12月2日至6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邮政特发行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内容为:(2-1)J 壮锦 1.20元;(2-2)J 绣球 1.20元,同时发行邮票小型章一枚:西汉羽纹铜凤灯,面值6元。[详细]

    12-02 09-12大众网
  • 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12月1日,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会议通报了我市创城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对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王忠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王文涛书记的讲话精神,抓好创城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详细]

    12-02 09-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