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转调创”打造经济“升级版”

2017-01-04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4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袁致甲 厉晓伟)煤炭产业整体退出,2108台燃煤窑炉全面拆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4.2%,齐鲁互联网示范基地正式运营……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章丘区千方百计稳定工业增长,加快构建新型产业体系,全面加快工业“转调创”步伐,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加快转调创步伐  产业调整取得新成效
  按照中央“三去一降一补”的发展要求,章丘吹响了煤炭行业去产能攻坚战的号角,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东风集团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市政府、章丘区政府与山能集团、淄矿集团共同签订了《战略性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协议书》,在全国县(市)率先完成煤炭产业整体退出。同时,以开展铸锻行业污染治理为契机,大力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绿色改造,完成全区1081家、2108台燃煤窑炉拆除任务,鼓励铸锻企业全部改用清洁能源。截止目前,新上电(天然气)炉1086台,年降低煤耗85万吨,削减烟(粉)尘、二氧化硫排放4.6万吨。全面加快化工行业转型升级,顺利完成日月化工废旧生产线拆除工作,建立了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联席会议办公室和“三评级一评价”工作指挥部,在全区形成了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紧密配合的工作推进格局。
  推进项目建设  夯实转型发展新支撑
  去年以来,章丘共组织实施工业项目220项,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投入270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8.6%,同比增长10.2%。其中,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65项,完成技改投资185.2亿元,占工业投资的68.6%,福贞金属包装两片罐、瑞烨法兰锻造铝镁合金等95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齐鲁互联网+示范基地、华民钢球“首球网”跨境电商等平台正式运营,海尔电机智能化工厂正式投入运行。新材料产业基金完成第一期资金投放,为济南中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注入股权投资3000万元,标志着区政府与山东省国投发起设立的新材料基金正式进入实质性项目投资运作阶段。明水化工新型洁净煤气化项目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初可投入试运行。复华国际度假区项目现已进入项目作业场地前期施工阶段,今年上半年将完成项目中心整体对外展示。
  实施创新引领  集聚工业发展新动能
   截止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5家,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4.2%。全区工业企业预计完成新产品开发350项,完成新产品销售收入32亿元、利税9.2亿元。实施省级以上技术创新项目138个,圣泉集团、丰汇设备等33个项目达到国际先进和领先水平;华润双鹤利民制药等105个项目达到国内先进和领先水平。李成新、牛余刚被评为“济南市第十八届突出贡献优秀企业家”,康与宙、冯波等5名同志被评为“济南市第十八届优秀企业家”,汇丰铸造高义民被评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全面推进企业战略合作,为恒森特种装备公司引进风险投资500万元,促成恒森特种装备与京龙数控、力源众泽自动化有限公司与绣惠科保电动车辆、江苏宜兴富胜机械与民利达包装的技术合作,为企业解决了技术工艺难题。去年组织实施节能重点工程22个,共计完成投资28.5亿元,实现社会节能量76.59万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咋回事?看着济南天很蓝,空气却是重度污染

    a1865420.jpg

    看着济南天很蓝,空气却是重度污染 3日16时,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4日白天雾转霾,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2℃,市区及其他县区0℃~2℃,最高气温4℃~10℃。[详细]

    01-04 08-01齐鲁壹点
  • 济南新年缉毒首战,两天抓仨嫌犯!大学生因好奇上瘾

    QQ截图20170104082746.jpg

    2017年1月1日上午,当许多市民和家人踏上旅途时,济南历下公安千佛山派出所民警杨京志却和历下公安禁毒大队的同事在前往大观园北门蹲守的路上。1月2日晚上9点,冒着浓密的大雾,千佛山派出所的民警再度出击,狂追一千多米将涉毒嫌犯张某抓获。[详细]

    01-04 08-01齐鲁壹点
  • 预计9天重污染,济南将创纪录

    20131208093557c3e4e.jpg

    3日晚7点左右,从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地图上来看,整个地图一片紫色,只有威海是轻度污染,济宁中度污染,菏泽、聊城、德州、济南、滨州、东营、淄博、泰安、临沂、日照、青岛、烟台12市重度污染,莱芜、潍坊、枣庄3市严重污染。[详细]

    01-04 08-01齐鲁晚报
  • 章丘区:“转调创”打造经济“升级版”

    煤炭产业整体退出,2108台燃煤窑炉全面拆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4.2%,齐鲁互联网示范基地正式运营……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章丘区千方百计稳定工业增长,加快构建新型产业体系,全面加快工业“转调创”步伐,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详细]

    01-04 16-01大众网
  • 济南:市民80万买返租公寓却遭遇烂尾

    70多岁的邓先生于三年前高价购买了一套返租公寓,因为项目烂尾无法交房,开发商承诺的返租租金也成泡影。老邓称,鉴于开发商承诺的高回报,该楼盘单价比周边同类楼盘单价要贵一倍左右,“25平左右的房间,套内面积15平,总价80万元。[详细]

    01-04 08-01齐鲁晚报
  • 济南社保将实现网上主动缴费 彻底解决扣款不成功问题

    (记者 刘雅菲)社保、创业、退休,几乎人人都与这几件事有关系。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郑志友表示,济南的社保缴费量比较大,目前有近6万家单位,还有一些个人缴费,基金收支规模达到600多万元。[详细]

    01-04 08-0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