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完成2580户农村危房改造

2017-01-13 15: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13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厉晓伟 李鹏程)告别“漏风撒气”的土坯房,住上宽敞明亮的砖瓦房,2016年对纪国大哥来说“幸福来得太突然”。“7月份来家里了看了旧房子,8月份就动工了,国庆节前俺就搬进了新房子,俺们一家做梦也想不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纪大哥腿脚不好,丧失劳动能力,属于贫困户,一家人一直‘蜗居’于年久失修的老房子,无力维修翻建。”章丘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摸查走访辛寨镇柳塘口村纪国被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据介绍,章丘区将农村危房改造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在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中,大幅提高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金补助标准和改造标准。像纪国一样,近几年在章丘共有2581户农村五保、低保、残疾人家庭和贫困户的住上“暖心房”。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怎么把一件好事办好,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章丘区立足实际,探索出一条好的路径。
  严格程序把关 ,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农村危房改造虽然单体工程小,但面广量大,群众十分关注。为此,区住建委把“最危险住房、最困难群众”作为重中之重,要求所有危改户都严格履行个人申请、村集体评议、镇入户审核、市级复核审批等7道程序,改造名单确定后及时张榜公布,做到政策、对象、程序、结果“四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取得群众公认,确保这项惠民工程惠及迫切需要的困难群众。把工程质量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健全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对建材选用、施工组织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采取实地督查、明查暗访和交叉检查等方式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达标一户、验收一户、入住一户”。对上级下达的农村危改补助资金严格实行专户专账管理,做到专账核算、专款专用,所有资金在竣工验收合格后一次性付清,有效杜绝了截留、挤占、挪用补助资金的问题发生。
  紧贴民生需求,体现章丘特色。针对我区农村危房量大面广、情况差异大的实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具有章丘特色的农村危房改造新路子。部分村庄位置偏远,村内地形崎岖,危房户中孤寡老人所占比例较大,启动了美丽家园建设,对普集街道盖洲村、官庄街道毕家柳村等11个村、80户危房改造户实行集中连片建设,配建了厨房、卫生间、配套房等附属生活设施,现已全部竣工并实现入住。对分散实施危房改造做到“五统一”,充分考虑群众意愿、经济承受能力和生产生活习惯,将危房改造户按区域划分为山区、平原、滩区分别确定建房方案,采取“五统一”标准实施,即“门牌设置统一、门窗更换统一、室内地面硬化统一、房屋吊顶统一、内外墙粉刷统一”,切实提高危改房建设的档次和水平,使更多困难群众能够住上宽敞明亮、配套完善的新房。
  拓展帮扶范围,打造群众满意工程。在改造好居住房屋,修缮卫生间、厨房等配套设施的基础上,针对部分危房户经济拮据、生活窘困的实际,将帮扶触角全面延伸,区住建委组织开展了“危房6+1”活动,围绕衣、食、住、行、用、学6个方面对危房改造户进行全方位帮扶,为危房改造户送去食用油、面粉、被褥等慰问物品,为家中有学生的危房户给予每人1000元的助学金,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购置轮椅、拐杖等出行辅助用品,使每户危房改造户都能有衣穿、有饭吃、有房住、有学上、能生活、能出行。同时,连续多年在住建系统内部组织开展了“为全区危房改造户捐赠过冬衣物”活动,通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爱心奉献,累计筹集棉衣棉被等2700余件,帮助危改户温暖安全过冬,让广大困难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温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没对象、没钱、没时间…这些“年底焦虑症”你有吗?

    QQ截图20170113093710_副本.jpg

    当我们小的时候,每次快过年,就会不由自主兴奋起来,因为这意味着更多的压岁钱,更多的美食和更多的玩伴。郭公社建议,不要放大自己在别人心中的重要程度,过年时亲朋之间的寒暄很多时候只是“礼节性”的,没必要完全放在心上。[详细]

    01-13 09-01齐鲁晚报
  • 济铁:春运首日互联网售票21万多,目前近7成未取

    QQ截图20170113093946_副本.jpg

    1月12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1月13日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2017年春运计划开行直通临客20对,管内临客6对,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旅客特别是学生流、务工流出行需求。[详细]

    01-13 09-01齐鲁晚报
  • 杭州和深圳为什么成为年度治堵典范,济南青岛从中学什么

    QQ截图20170113093627_副本.jpg

    2016年凸显出的两个治堵效果明显的城市——杭州和深圳成年度治堵典范之城。深圳“七横十三纵”的干线网基本成型,形成了一个个“田字形”的路网结构,到哪里都很顺,不需要兜圈。[详细]

    01-13 09-01新锐大众
  • 章丘完成2580户农村危房改造

    告别“漏风撒气”的土坯房,住上宽敞明亮的砖瓦房,2016年对纪国大哥来说“幸福来得太突然”。“7月份来家里了看了旧房子,8月份就动工了,国庆节前俺就搬进了新房子,俺们一家做梦也想不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详细]

    01-13 15-01大众网
  • 鹊山水库暗道上方现数十吨渣土 系水库唯一输水暗涵

    近日,有市民反映,大桥街道办事处鹊山水库南侧一占地约300亩土地整改倾倒场,压占鹊山水库输水暗涵,影响水利工程安全。经粗略测量,此处距鹊山水库直线距离约800米,市民反映的输水暗涵就在倾倒场正下方穿过。[详细]

    01-13 11-01济南时报
  • 济南餐饮业价格新规实施近半月 仍有商户含糊标“时令价”

    《济南餐饮行业价格行为规范》实施已12天,市物价局调研市场发现,目前仍有部分餐饮企业存在含糊标价,“时令价”、“市场价”、“按份论价”等现象依然突出。12日上午,市物价局以经十路一酒店的标价方法为样板,进一步明示了海鲜、酒水、烧烤、客房等产品的标价方...[详细]

    01-13 11-0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