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老人用笔墨见证历史变迁,讲述老明水城的往事

2017-04-28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章丘4月27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曲晓明 赵敏)章丘,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往日的影像、照片真实地记录着这块土地上的风物、人事,可从中窥视章丘历史的一鳞半爪,也可引起人们内心深处最深沉的回忆与共鸣……

  乐意桥、龙泉寺、明水九门、大水磨……这些留存在无数老章丘人记忆中的老地方,在68岁老人康诵守的画笔下重现。一砖一瓦、一石一木,康诵守凭借自己儿时的记忆将如今难以见到的古景还原纸上,留证纪念城市发展变迁中那些“遗失的美好”。4月24日,记者在明水大街水墨胡同康诵守老人的家中见到了这几幅“老地图”,听他绘声绘色地讲起了记忆中老明水城区的往事。

  《百脉泉》:老明水人见证历史变迁

  从小就爱好书画的康诵守感慨,章丘这些年变化太大了,老城区的光影正渐渐消失,为了留住章丘城的“回忆”,于是他有了将记忆中的老城区面貌画到纸上的想法,让属于老章丘的“城味儿”从绘画作品中渗出来。

  “我最初开始先画的是《百脉泉》。其实最初它并不叫‘百脉泉’而叫‘龙泉寺’,民国时期,城区有名的官员康三爷请来当时在书法艺术方面精通的迟海鸣先生将文改成‘百脉泉’”。为什么会先画《百脉泉》呢?康诵守老人笑了笑说,他这一生共经历了三次章丘拆迁,1990年,当兵退伍回家的他开了一家电焊条厂,在1999年章丘拆迁时不干了,而现在李清照词园的位置就是他原来的厂子。

  《老明水上河图》:老城门、大水磨找寻儿时记忆

  因为面临搬迁,还有一幅没有完成的画作,虽然没有画完,但是老明水城区里的一家一户、一街一巷在纸上也都清晰可见。康诵守给自己的这幅作品取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名字《老明水上河图》。他说,当时的老明水城南北长1500米、东西不足500米,大约的方位是南起青年楼与华联之间,北至百脉泉公园北门、绣江河边,西起四中东墙,东至清照词园。有东门、西门、南门、北门、小西门、西哨门、两个水门、小南门等九个门。而百脉泉公园就是水墨胡同往东,辛庄小区是由那时的老明水南门附近的乐意桥往东。问起老人怎么记的如此清楚,老人说那时候的“明水九门”很有名气,老明水人都知道。

  在那个年代最有代表性的还有四个“大水磨”,是当时家家户户磨粮食、油等必去之处,那个时候可是只有大财主家才有的。如今说起来,老人还是印象深刻呢。其次在当时轰动一时的还有老明水的四块奇石。分别是山、明、水、秀。说起四块奇石老人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神情。“这可是明朝时期的大官康迪吉在山西任知府时候,因为治水救灾有功嘉靖皇帝奖励的,当时运到了他的老家明水马局胡同里的大竹园内”。记者不禁问起四大奇石如今的去处,老人说,由于原先明水隶属淄博,大约在1951年,四块奇石被运到了蒲松龄故居。

  《明水老城墙》:留住“回忆”感受“老城味儿”

  边说着,康诵守在妻子的帮助下拿出了一幅“大作”。一打开,记者被眼前的画作惊呆了。浩浩荡荡的城墙城门、一砖一瓦都跃然纸上。康诵守告诉记者,由于很多地方他也是印象模糊,于是找了几个90岁以上的老明水人一起边回忆边创作的,这就是《明水老城墙》。

  康诵守说,记忆中老明水城只有三个城门,北门是没有城门的。而现在他的这幅“大作”画了一个月的时间也即将完成,因为老明水老城里面的东西已基本画完,就差外围了。外围有啥特殊之处吗?为了能更形象的给记者展示老明水城的模样,康诵守拿出了纸墨,给我们画了起来。原来,那个时候的老明水城区并不是方方正正的,而是像一把斧头一样。一会儿功夫,整体老城区轮廓就画出来了。老人说,要不是身体原因这幅画应该是早就能画完的,如今因为得病留下了后遗症所以推迟。他笑着要求再宽限几天。记者临走,祝福老人能够早日完成《明水老城墙》的画作。

  康诵守老人说,如今,章丘老城区已逐渐消失,他希望能够把老明水城的样子通过画作的形式完全表现出来,能给后人留一个念想,让乡愁永远留在市民心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楼盘6成客户被限 济南限购或使房价短期大调整

    read_image.jpg

    而位于西客站青岛路北侧一楼盘,今年住宅刚清盘,由于近日的限购政策,又被折腾了一把。据悉,4月22日济南龙湖地产在东荷体育场举办产品发布会,新推出龙湖春江悦茗,同时推出龙湖春江郦城新组团,两个项目将于六七月推出大量房源。[详细]

    04-28 11-04齐鲁晚报
  • 在济开车必收藏!济南市区100条路乱停车罚款200扣3分

    read_image.jpg

    大众网济南4月27日讯今天上午,济南交警支队公布了新增的50条禁停道路,5月15日起在凤凰路、阳光新路、文化东(西)路等在内的50条道路违法停车,济南交警将按“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处罚款200元、记3分。[详细]

    04-28 11-04大众网
  • 济南一小学“最牛课间操” 集体下横叉堪比体操运动员

    read_image.jpg

    “1、2……下横叉;1、2,仰卧推起成桥准备……”,上午课间,在老师的指挥下,伴随着《七舰战歌》铿锵有力的鼓点,济南市明珠小学三到五年级的学生们统一拿着军绿色地垫有序进入操场,准备开始做课间操。(齐鲁网记者 张煜晴 韩莹 实习记者 马金龙 通讯员 张春蕾)[详细]

    04-28 11-04齐鲁网
  • 潘尔璟:以工程车为家的“技术大拿”

    潘尔璟,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管网运行部南郊管网综合队高级主任。“险情就是命令”是他的信条,不分昼夜,只要有抢修抢险任务,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巡线就是保障”是他的准则,不分四季,只要有管线铺设的地方,他都会留下自己的身影;“学习就是提升”是他...[详细]

    04-28 14-04大众网
  • 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即将开建

    4月24日,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在济南市政府网站上,发布《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和《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这意味着济南黄河北地区与市区的交通将更加便捷。路线全长约12.8公...[详细]

    04-28 11-04新锐大众
  • 济南火车站“五一” 预计发送旅客39万人 增开10对临客

    记者从济南火车站获悉,2017年“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限为4月28日至5月1日,济南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9万人,日均9.75万人,较去年同期(36.3783万人)增长7.2%。为满足五一假期旅客出行需要,济南火车站“五一”运输期间(4月28日—5月1日)增开去往北京、青岛、烟台等...[详细]

    04-28 11-04人民网-山东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