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创城:亮起决胜之剑

2017-05-31 21: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别墅拆除前。
  

 

  拆除工作中机械车辆准备就绪。
  

 

  拆除后。
  大众网济南5月31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厉晓伟 孟凡庚)5月31日上午9点,骄阳如火,章丘区四大班子带队直扑“双拆”一线,开了个双拆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双山街道白泉村南林场内,两台大型机器轰鸣作业。这些违建别墅区,隐身山林,位置较隐蔽。截至当日12点,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15栋违建别墅全部拆除完毕。
  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直言,“拆违拆临已经到了‘破难快绿’的关键时期。要坚持拆难破难与建绿透绿并重;围绕创城工作体系、标准要求,要提升眼界、拉高标杆,明确责任、迅速整改,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清除城市“疮疤”,发动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双拆:“拆难快绿的时候到了”
  自双拆行动开展以来,章丘区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济南市拆除30835处、1522万平方米,章丘区拆除违建19319处,拆除面积329万平方米,占到全市五分之一,无论是拆除总量还是进度都排名第一位。与此同时,该区各镇街上报清零村庄894个,清零比例99.7%,拆除违建后新增绿化62.7万平方米。通过双拆,拆出了城市形象,拆出了公平正义,拆出了发展空间。
  自我揭短,痛批不实行为。在双拆过程中,确实存在违建拆除不到位、不彻底现象,以及部分镇村存在清零不实的问题。 
  对此,章丘将要坚决打好双拆“歼灭战”,城区20条路段可视范围的违建,6月底前全拆干净;村级清零行动,违建临建6月10日前全拆;广告牌治理包括镇街驻地的,6月20日前全拆;城区、城乡结合部的养殖区、小工业园,不符合要求的6月底前也要全面拆除。
  创城:“必须拿高分,不能拖后腿”
  自3月24日章丘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推进会以来,该区上下全面发力,各方面工作都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发展势头。“八项整治、双项提升”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从环境卫生到公共秩序,从市容市貌到人们的精神状态,都有了可喜变化。
  “作为济南东部新区,要为创城做出新贡献。我们在这次大考中必须拿高分,不能拖后腿。”韩伟表示,“创城工作涉及领域多、范畴广,抓好工作的关键在于从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着手,补提短板、提升标准,切实整改落实到位,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巨大变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合唱”。
  为把创城工作落到实处,该区强调三个“更”字。对标自查更细,反复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真正摸清全区文明城市创建的“家底”;找差整改更严,通过定期不定期的暗访督查,主动寻找城市“疮疤”。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哪些问题是可以通过突击整改到位的,哪些问题是需要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列出清单、分类、整改;全民发动更深,通过进社区、进农户、进企事业单位面对面宣传,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满意率”。
  机制:奖惩问责动真格
  创城快跑冲刺,奖惩问责动真格。章丘区建立了“两办”督查室、检察院、纪委等单位组成的4个专项督导组。建立交办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通报机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程序追究责任。
  据悉,督导组将分别对明水双山主城区、中部其他城区、北部镇街、南部镇街进行分片督查。按照要求,督查组要深入下去,严密排查,真督真查,发现违建临建及时提出督查意见,并监督落实。该区区委、区政府将进行定期抽查,抽查到因督查不力拆除不到位的,实行双向追责,属地镇街、督导组都要问责。
  在创城工作中,对文明创建工作短板问题上真抓实干、富有成效的部门、单位,在评选文明单位时予以优先考虑;对想干能干,为创建工作做出较大贡献的个人,给予通报表彰、记功奖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出台拆迁补偿新政 私自加盖再高也没用

    QQ截图20170531091637_副本.jpg

    为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工作,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30日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海波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我市集体土地上关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问题。今后,济南拟推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房补偿依据,无合法房产证的,房屋补偿最高面积不超过...[详细]

    05-31 09-05济南日报
  • 7.5万人!赏龙舟“挤爆”大明湖 客流量仅次于正月十五

    20170531071313589.jpg

    经过一上午紧张激烈的角逐,男子组历下交警队获第1名,混合组今晚全民混合队获第1名。据悉,5月30日当天,大明湖老区5.7万人次、新区1.8万人次,客流量与五一高峰相差无几,仅次于今年正月十五单日的8.23万人次。[详细]

    05-31 09-05济南时报
  • 最后一户拆迁完 6月底济南旅游路西段将连通舜耕路

    20170531073205372.jpg

    济南旅游路西段二期从此前完工的一期路段开始,向西南通往舜耕路。这段约400米长的路段断头多年,成了附近阳光舜城、舜风苑、天泰.太阳树等小区住户的心病。30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设施处了解到,沿线最后一户拆迁已经达成协议,拆迁迅速启动。[详细]

    05-31 09-05齐鲁晚报
  • 重磅!槐荫区23个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737亿元

    5月31日上午,2017年济南槐荫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暨招商项目说明会在舜耕国际酒店举行。标志着槐荫区打造省会发展重要增长极取得突破性进展,继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侨梦苑落户后,23个重大项目在槐荫区集中签约,总投资额高达737.25亿元。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详细]

    05-31 14-05大众网
  •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2)走进洋人开的“中国武馆”

    在加拿大滑铁卢市,有一家“武馆”向加拿大人传授中国武术。奇特的是,这家“武馆”,从管理人员到教练却没有一位华人,是清一色的欧裔白人。这要在中国国内说这件事,会说“这是洋人开办的中国武术馆”。[详细]

    05-31 17-05大众网
  •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拉着房车去露营 烤棉花糖你吃过吗

    5月14日,我与老伴又一次来到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刚到一个星期,恰逢这里大周末。儿子用轿车拉着房车、载着两个孙子和我们老两口,到多伦多北部大约200公里的蓝山脚下、休伦湖(Lake Huron)畔露营。 [详细]

    05-31 16-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