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镇西李村争创“第一书记过硬支部建设示范村”侧记

2018-06-13 16: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黄河镇政府驻地西边3公里,有这么一个村,村庄不大,117户、436口人,党员17名,在区委组织部多年来的帮包扶持下,持续投入资金,完善基础设施,使西李村旧貌换新颜,由一穷二白的贫困村蝶变成了环境整洁、道路通畅,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万多元的幸福村庄。

  今年以来,在区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弭孟戈带动指导下,西李村大力推进强基固本建设,创新创建“红映西李”党建特色品牌,实施“党建1+1+1工作模式”,以支部建设坚固堡垒、产业体系坚强支撑、党员先锋坚实力量为工作内涵,推动党组织“红色引擎”,激活党员“红色细胞”,释放党员“红色力量”,实现党建落地生根开花,成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组织振兴的新动能。

  支部建设坚固堡垒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基层党支部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到位是工作基础,基层组织力不断提升是工作重点。健全支部班子。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第一书记1名,党员17名。班子团结有力,紧密配合协作,带领广大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级各项工作任务。完善落实制度。落实完善“四五三”依制治村、村级组织十项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组织生活“十二条”和为民服务代理制度等,扎实推进村级工作“五步议事法”、协商民主等议事决策机制,注重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推进运行规范。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党员和村民代表议事决策,严格党员议事会和村民议事会制度,执行《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民主理财小组,提高村级民主决策能力。

  产业体系坚强支撑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饮”。干工作就像过日子一样,如果有强大的产业支撑,各项工作就不可能顺利开展。西李村在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扶持下,形成了蔬菜大棚、苹果市场、光伏发电“三个经济项目”支撑的村级集体收入实体,实现了建档立卡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由零一跃增加到7万多元,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建设蔬菜大棚。在党支部引领下流转土地30亩,建成瓜果蔬菜大棚一处,收益5万余元,除去土地流转费后,将剩余收益的30%,分配给贫困户将近7000余元,有力地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提升苹果市场。改造原有苹果交易市场,建成880平方米钢结构大棚一处,市场管理办公室和磅房两间、市场牌坊一座,经营面积达5700平方米,市场规模和档次跃然提升,每年村集体收入达1万余元,拓宽了村集体增收渠道。建成光伏发电。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建成了50KW光伏发电站一处,首批收益1.3万余元,分配给贫困户近7千元,第二批收益1.1万余元,分配给贫困户6千余元,有力促进了贫困户脱贫。

  党员模范坚实力量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说的好、不如干的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怎么样,会真实的反映在本职工作的成效上。共产党员要树立先锋形象、发挥模范作用,为群众做出表率,全面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内在动力。认领先锋岗位。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头下,每名党员根据个人情况,分别认领了抓党建促脱贫岗、环境卫生示范岗、治安巡逻岗、乡村文明监督岗等,让群众享受到更多便利和关爱,也让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共同承担起关怀群众、服务群众、保障社会的责任。作出先锋承诺。开展“一句党员承诺”活动,每名党员结合认领的岗位特点和自身实际情况,用最简单、最朴实的一句话,作为本人认领先锋岗位的承诺,亮出党员身份,兑现为民诺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实行动态管理。对每名党员“一句话承诺”落实情况及时进行跟踪,全程问效,采取个人述职、党员点评、群众测评等方式,一季度一评议,并进行星级考评,用“三星、二星、一星”分别评价履诺情况的“好、中、差”,激励党员用实际行动来践诺。

  党建接地气,百姓有福气。“红映西李”特色党建品牌,“党建1+1+1”工作模式,打造了贫困村由贫到好的升级版,将继续以党建促振兴、以振兴促党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谱写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永远在路上

    VCG111155723646.jpg

    最近,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泉城济南。以工匠精神打磨城市细节,在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彰显时代特色中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泉城的历史底蕴文化基因和精气神将更加凸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品牌效应将更加彰显。[详细]

    06-13 08-06济南日报
  • 脱贫攻坚必须实干苦干

    VCG31N527267072.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详细]

    06-13 08-06济南日报
  • 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促城市提升 南部山区:满目青葱织绿锦

    VCG111154577407.jpg

    从宽阔大道到背街小巷,从街镇驻地到各个村庄,一天下来,督导组走遍了辖区内各条主次干道:亮丑揭短、深挖问题、立说立改。机遇在此,南山人正在用“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推动南部山区生态保护走向自觉、细致和深入。在治污的基础上,南部山区各街镇还将“毛...[详细]

    06-13 08-06济南日报
  • 济南百花洲再添新景观,百花洲北出入口本月完工

    封面.jpg

    大众网记者在百花洲北出入口景观工程现场看到,原定7月20日完工的百花洲北出入口景观工程已近完工,由济南籍著名书法家魏启后作品集字而成的“百花洲”石刻、以中国传统篆刻艺术创作而成的“曲水流觞”石刻印章、“清泉石上流”亲水景观等尽显济南老城神韵。 [详细]

    06-13 13-06大众网
  • 历时两天半 济南市初三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今天落幕

    今天上午,随着英语科目考试结束,济南市2018年初三年级学考(中考)落下帷幕。为期两天半的考试期间,济南各项考试组织工作平稳有序,安全保密及考风考纪情况良好。据了解,此次考试济南共计报名58810人,比去年减少2936人,设置40个考点,编排考场1950个。新增南部...[详细]

    06-13 12-06大众网
  • 商河重拳治污治河,还居民“碧水蓝天”

    污水处理厂闻不到一丝异味,几尾锦鲤悠闲地游弋着;处理后的生活污水直接流入农田灌溉幼苗;沿河违章建筑被拆除,已经种上了绿树……6月6日,记者在商河县看到了该县在环境综合治理中所取得的成果。早在2016年9月,商河就通过国家环保部现场验收,成功创建为“国家...[详细]

    06-12 12-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