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涧溪村把党建作为富民强村关键之举

2018-06-13 16: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6月1日一大早,章丘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一边起草了一条“孩子们快乐全家快乐”的祝福短信编发在党总支微信群,一边悄悄地在手机上做了条备注:担任三涧溪村支书14周年纪念日。

  三涧溪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耕地5000余亩,1160户人家,141名党员。“14年来,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建立‘众’字型矛盾排查调处网络、‘家’字型平安建设管理体系,引进引办72家企业。班子硬了、强了,村子富了、美了。”高淑贞坚定而自信。

  自信的背后是满满的收获: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三涧溪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山东省级文明村”,连续6年获得章丘区“A级平安村居”荣誉称号。高淑贞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两次荣获“平安济南”建设三等功。

  高淑贞至今仍记得,2004年6月1日傍晚,她被上级党组织任命为三涧溪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三涧溪村又穷又乱,六年换了六个村支书,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收入,还背着60多万元的外债。村里没有一条硬化路,闹事的、孩子辍学的、邻里争吵的几乎天天发生。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高淑贞和村“两委”一班人强化责任担当,实施“五个一”工程:“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线通”连接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职介所”致富群众,在联系服务群众中使党支部的组织力大幅提升。

  三涧溪村的党员活动室有一块展板,全村每个党员的名字、要发挥的作用都标注在展板上,向村民公开。同时,他们创造性地实行“捆绑式、积分制”考评办法,把每个党员家属的表现也列入党员个人积分,每半年组织街坊四邻对“党员家庭”进行民主评议,让党员家属参加党员点评活动,起到了“一人带全家、全家带四邻”的效果。

  党建工作理顺了,班子威信树起来了,工作重心更多地转移到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村班子首先选择了修路和铺设自来水管道。没有资金,村“两委”成员带头,高淑贞把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还用自己的信用担保借钱。为保证工程质量,村干部天天顶着烈日在现场……一条条民心路修好了,一座座连心桥架好了,一股股甘甜的自来水在党员干部和百姓群众之间清澈地流淌。

  2009年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王元虎,至今忘不了村党组织对他的鼓励和扶持。当时的王元虎在北京做兽药营销工作,老家三涧溪村的变化让他很受鼓舞,果断地回村创办了生态养殖产业基地。“我创业的第一笔50万元启动资金,就是高书记和村两委一班人帮我筹集的。”王元虎感慨地说。

  “发展的路子怎么走?就是要结合城郊村这个实际,围绕着城市发展做文章。”高淑贞和村“两委”班子反复调研,抓住我区征用村里土地发展经济园区的有利契机,借势借力,吸引72家绿色企业进驻。全村80%的青壮年劳力就业有了岗位,一年就为村里群众创收5000多万元。与此同时,村班子把村里的富余劳动力组织起来,成立物业公司,增加群众和集体收入。目前,三涧溪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6万多元,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60余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过去,三涧溪村就是小锻打、小煤矿、小石灰窑、小焦宝石矿等“四小”产业的天下,村子一年到头都是雾霾天气。村“两委”一班人形成了共识,凭着一股信念和执着,终于彻底把“四小”企业完全拆除。腾出来的土地,靠近园区的就围绕企业做文章,不适合的就搞苗圃、做绿化,现在村里绿树成荫,老百姓都说好。

  环境美,乡风更要美。在三涧溪村,村里每位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发放养老补贴,80多位老人在养老公寓里其乐融融地生活……“现在我们村实现了‘六个不见’,即不见薄养厚葬、不见披麻戴孝、不见大操大办、不见奢侈浪费、不见互相攀比、不见赌毒黑恶。”三涧溪村村民自豪地给自己“点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永远在路上

    VCG111155723646.jpg

    最近,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泉城济南。以工匠精神打磨城市细节,在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彰显时代特色中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泉城的历史底蕴文化基因和精气神将更加凸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品牌效应将更加彰显。[详细]

    06-13 08-06济南日报
  • 脱贫攻坚必须实干苦干

    VCG31N527267072.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详细]

    06-13 08-06济南日报
  • 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促城市提升 南部山区:满目青葱织绿锦

    VCG111154577407.jpg

    从宽阔大道到背街小巷,从街镇驻地到各个村庄,一天下来,督导组走遍了辖区内各条主次干道:亮丑揭短、深挖问题、立说立改。机遇在此,南山人正在用“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推动南部山区生态保护走向自觉、细致和深入。在治污的基础上,南部山区各街镇还将“毛...[详细]

    06-13 08-06济南日报
  • 济南百花洲再添新景观,百花洲北出入口本月完工

    封面.jpg

    大众网记者在百花洲北出入口景观工程现场看到,原定7月20日完工的百花洲北出入口景观工程已近完工,由济南籍著名书法家魏启后作品集字而成的“百花洲”石刻、以中国传统篆刻艺术创作而成的“曲水流觞”石刻印章、“清泉石上流”亲水景观等尽显济南老城神韵。 [详细]

    06-13 13-06大众网
  • 历时两天半 济南市初三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今天落幕

    今天上午,随着英语科目考试结束,济南市2018年初三年级学考(中考)落下帷幕。为期两天半的考试期间,济南各项考试组织工作平稳有序,安全保密及考风考纪情况良好。据了解,此次考试济南共计报名58810人,比去年减少2936人,设置40个考点,编排考场1950个。新增南部...[详细]

    06-13 12-06大众网
  • 商河重拳治污治河,还居民“碧水蓝天”

    污水处理厂闻不到一丝异味,几尾锦鲤悠闲地游弋着;处理后的生活污水直接流入农田灌溉幼苗;沿河违章建筑被拆除,已经种上了绿树……6月6日,记者在商河县看到了该县在环境综合治理中所取得的成果。早在2016年9月,商河就通过国家环保部现场验收,成功创建为“国家...[详细]

    06-12 12-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