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明水街道推进社区民主管理

2018-06-19 17: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开展城市社区建设,是不断加快城市化进程,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扩大基层民主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必然需求。今年以来,明水街道继续将城市社区建设工作紧抓在手,依托辖区内7个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研究创新社区管理方法,制定可行计划方案,分步骤进行,按网格化突破,逐步实现惠民举措全覆盖。通过科学规划、建章立制、细化标准、优化流程,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全面化、人性化运作,以“社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管理宗旨,广泛发动、吸引凝聚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形成以社区党总支部为核心,居委会、和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商讨重大事物的工作合力和良性互动格局,为社区建设注入丰富内容和新鲜活力。

  立足实际,着力打造“服务型社区”。坚持牢抓党建不放松。实行四级联动党员管理模式,变抓党员为抓支部,社区党总支联系党支部,党支部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党员,做到层层联动,层层落实;发挥网格化便民管理优势。在各社区划定严格精准的网格服务图,充分发挥网格员的积极作用,让网格员下沉一线,成为社区与居民的联系纽带;为民服务宗旨记心中。做好政策职能部门服务的政策宣传和引导,让居民少跑腿,少走弯路,把为民服务工作做实。

  深入调研,制定切实可行工作方案。各社区针对辖区小区情况、居民中党员情况、社区住宅小区楼院的管理基本信息等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摸底。经过反复调研、讨论、制定了街道社区服务工作方案。通过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建立共同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共同开展社区服务、共同组织社区活动一体化的社区建设工作机制。

  明确分工,为居民搭建服务平台。党总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注重工作协调,发挥好凝聚党员力量,突出党员先进性的作用,既支持好社区的工作,又维护好居民切身利益;居委会突出自治管理的特点,发挥好来源于民,服务于民的作用,做好各项事物协调沟通工作,并积极听取居民代表合理建议,发挥服务优势,积极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特色明显 物美价廉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新推出三套纪念品

    QQ图片20180619092430.jpg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共接待游客34.8万人次。记者采访发现,泉水袋、趵突泉十景剪纸、李清照系列纪念品等经典商品销售火爆,趵突泉文化系列书签、天下第一泉棒棒糖、“济南府”系列纪念品等新产品也让游客眼前一亮。[详细]

    06-19 09-06济南日报
  • 大明湖上赛龙舟

    QQ图片20180619092645.jpg

    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济南第六届大明湖端午节龙舟赛举行,有男子组8支和男女混合组6支共14支队伍参加角逐。现场,参赛队伍劈波斩浪、你追我赶,奋力向终点冲刺。(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详细]

    06-19 09-06济南日报
  • 珍稀动物乐享端午

    QQ图片20180619092706.jpg

    6月18日,济南动物园举办“浓情端午、粽享欢乐”主题游园活动。动物保育员和爱心市民根据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和口味特点,精心制作了瓜果什锦粽、卷心菜肉馅粽、竹筒粽、葫芦粽和红枣粽等多样香粽,让动物们也享受端午节的快乐。[详细]

    06-19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破立之间”优化升级营商环境

    “马上就办”,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风向标,也是发扬“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的重要表征,更是济南雷厉风行、快干实干作风的真实写照。营商环境的营造,虽然离不开“马上就办”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但关键还是取决于体制的完善改进、机制的进步提升、流程的重新...[详细]

    06-19 10-06济南日报
  • 2018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明日开始报名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司法局获悉,改革后的首届“法考”将从6月20日至7月4日开始网上报名。[详细]

    06-19 17-06
  • 今明两天济南局地有雷阵雨,下周半岛凉爽内陆有点热

    山东省气象台2018年6月18日11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下午到夜间,鲁南的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小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明天白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详细]

    06-19 10-06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