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四到位”确保“三夏”生产全面告捷

2018-06-20 1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章丘区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协同作战,从农机、农技、信息、安全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服务“三夏”生产

  

从5月28日开始全区小麦从南往北陆续收割,6月13日全部收割完毕,共收获小麦80.79万亩,其中适宜机收面积65万亩,机收率100%,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98.8%。

  大众网济南6月20日(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曲晓明 李明)为做好今年的夏收及夏种夏管工作,章丘区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协同作战,从农机、农技、信息、安全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服务“三夏”生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农民增产增收。全区共出动小麦联合收割机2200多台,播种机、灌浇机械等1500多台。从5月28日开始全区小麦从南往北陆续收割,6月13日全部收割完毕,共收获小麦80.79万亩,其中适宜机收面积65万亩,机收率100%,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98.8%。全区完成夏播作物面积79.93万亩。下一步,该区农机部门将继续高度重视“三夏”生产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坚持“疏堵结合”,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做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一是信息服务到位。建立农机信息服务平台,为农业气象、农机购置补贴、秸秆综合利用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三夏”期间安排专人收集、整理机收作业信息,向农机手提供免费短信服务,通过短信及时为机手提供天气预报、作业进度,共发送各类服务信息2万余条;在交通要道设立18个接待服务站,为过往机手提供市场咨询、指引道路等服务;实行小麦机收日报制度,及时向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通报,开通24小时服务电话,随时处理有关问题,确保全区三夏农机化生产顺利开展,为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技术服务到位。三夏前,章丘区农机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农机服务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农机合作社、农户家中,对准备参加“三夏”作业的农机具进行全面免费检修,确保机械以良好状态参加三夏作业。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维修网点的阵地作用,利用合作社机具多、技术力量强、作业质量好的优势,成立以农机合作社为骨干的小麦机收突击队,动员其进行“一条龙”作业、“套餐式”服务,全力服务夏收工作,利用农机维修网点对参加作业的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及配套的秸秆还田机、播种机等进行及时检修,杜绝“病车”和技术状态差的机车参加三夏作业。

  三是科技服务到位。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引导农民科学选择农机装备,应用农机化技术,推动农机农艺融合。一是全面提高小麦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在重点抓好机械还田这一秸秆综合利用主渠道,确保还田面积和还田质量的同时,积极推广应用小麦秸秆打捆收储利用技术,在小麦收获后进行捡拾打捆,或者在现有小麦联合收获机上加装附属打捆装置,在收获小麦的同时,直接将麦秸收集成捆,作为造纸原料或黄储饲料,进一步拓宽秸秆利用路子,提升秸秆利用效益。二是大力推广夏玉米免耕直播技术。凡适宜机械作业的地方,都要积极组织机械进行免耕直播,提高玉米机播率。同时,要大力推广玉米等行距种植模式,播种行距控制在60~65厘米之间,为玉米机收打好基础。三是积极开展“一条龙”作业。积极开展小麦机收、秸秆还田、玉米机械直播“一条龙”作业模式,加快收种进度,提高作业质量。同时,要搞好免耕播种小麦的测产对比和示范宣传,加快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普及步伐。

  四是安全监管到位。该区组织农机监理人员成立三夏后勤保障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三夏农机生产工作应急预案,对天气不利、机械事故等多种情况下的农机生产工作进行提前安排,提高预防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同时,加强同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的协作,把安全生产贯穿于三夏农机生产服务的全过程,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教活动,组织农机监理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讲解农机安全技术操作和维修知识,宣传麦收防火常识,提高机手安全生产意识。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农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田间作业和上道路行驶的农业机械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努力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农机安全作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公租房申请首日470人报上名 特殊困难群体优先摇号

    QQ图片20180620100756.jpg

    带上马扎凉席蚊香,市民申请公租房提前一天就来排队。据统计,截至6月19日5点30分,济南市公租房报名首日,共办理低收入认定凭证470户(含线上)。房管部门负责人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申请者可根据自身时间前来办理,不需要扎堆排队。[详细]

    06-20 10-06齐鲁晚报
  • 济南西部会展中心5号馆即将封顶

    QQ图片20180620100700.jpg

    这是昨日拍摄的正在建设中的济南西部会展中心。济南西部会展中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会展中心、会议中心及配套塔楼等公建,建成后将成为济南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可与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和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遥相呼应、错位互补,形成会展优势。[详细]

    06-20 10-06济南日报
  • 总投1000亿!济南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落户商河

    QQ图片20180620100605.jpg

    记者从商河县获悉,今年起商河县将投资1056亿元用于乡村振兴计划,其中总投1000亿的全市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签约落户商河。项目计划利用3-5年时间,实现总投资约1000亿元,打造山东首个都市田园综合与温泉康养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项目。[详细]

    06-20 10-06山东商报
  • 改革后的首届“法考”今起网上报名

    记者今天从市司法局获悉,改革后的首届“法考”将从6月20日至7月4日实行网上报名。有关网上报名、报名条件、考试内容与科目、交费方式等事项,请登录司法部、山东省司法厅、济南市司法局等门户网站查询。[详细]

    06-20 10-06济南日报
  • 列车运行图下月起调整 增开济南西至北京南周末线等

    石济高铁开通运营即将满半年,济南局集团公司新增济南至石家庄间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6对:济南西至石家庄D4158/D4157次、D4160/D4159次、D4154/ D4153次、D4156/D4155次高峰线列车4对,石家庄至济南西D1605/D1602次、D1607/D1608次周末线2对。[详细]

    06-20 10-06济南日报
  • 石济高铁新增6对动车 吃货福音!济南站也能叫外卖了

    近日起,铁路部门已陆续增加济南站、青岛站、青岛北站、沈阳站、天津站、南京站、乌鲁木齐站等11个互联网订餐供餐站或特产预订配送站。增加后,山东省内能互联网订餐的车站为4个,分别为济南西站、济南站、青岛站、青岛北站。[详细]

    06-20 10-0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