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殿荣:坚持种树十余年 用千棵杨树美化小南坡山

2019-07-05 17: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5日讯记者 张兴华)“在这个荒山上,我前前后后种了一两千棵杨树了,看着它们慢慢长大就跟看着自己孩子成长一样,心里特别高兴。”7月4日,济南市章丘区普集街道南三山峪村村民陈殿荣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殿荣,今年68岁,是章丘区普集街道南三山峪村的一位普通村民。陈殿荣告诉记者,他自2007年开始在村南面的小南坡山上种植杨树,山上大大小小的树苗都是他一棵一棵抗上去的。开种的第一年,陈殿荣就种了1000余棵。可惜好景不长,大自然就给了他当头一棒,这些树苗被一场野火烧死了。

  好在当过兵的陈殿荣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儿,耐下性子的他开始了第二年的种植,为了防止树苗再次被烧毁,他在树苗周围割出了宽约8米的防火带。经过他的精心呵护,这些树苗慢慢成长了起来。

  随着树苗的成长,陈殿荣发现了树苗种植的新问题,由于山坡常年光秃,水分难以留存,树苗成活率很低。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陈殿荣不顾家人反对,坚持挑水浇树,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进行补种和管理。

  在2018年,67岁的他不幸患上了腿疾,甚至严重到无法走路,但他还是担心那些树,“我就盼着腿尽快好起来,上山管理我的树。”陈殿荣说。

  当年的小树长逐渐长成大树,曾经的荒山看起来也变得生机盎然。2013年,陈殿荣因植树造林、开荒辟地受到了政府表彰,他的事迹也随之传开,现在一提到小南坡山的树,村里的村民们都能讲几句陈老爷子执着的故事,甚至还为此感到自豪。

  陈殿荣儿子告诉记者:“一开始家人都很反对他种树,毕竟年龄大了,不希望他很劳累。但他不顾家人反对一直坚持,后来我们也就理解了。”

  “尽管陈老爷子已经68岁了,但是他的观念与理念却是很超前的。由他自己育苗、种植、管理的1000余棵树对小南坡山环境保护和绿化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他开荒种树的故事已经在当地传遍,现在,他是村里名副其实的开荒种树工作带头人、领路人。”村书记张善泉表示,小南坡山的绿化不但可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更能起到保持水土的作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驾考又迎暑期高峰 定制化驾考套餐哪款适合你?

    今天上午,位于商河的济南城北驾考中心正式启用,该考场科目二考试能力可达500人次/天,能够有效缓解暑期驾考高峰的压力。[详细]

    07-17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0单位参评!济南首届百佳泉城卫生榜样17日起投票!赶紧来参与

    在此次票选结果的基础上,评审专家组将进一步组织专家进行实地考察验收、综合评定,最终选出一百个最佳名额。活动主办方表示,希望市民广泛参与评选,积极进行投票,把真正能代表泉城形象的卫生榜样评选出来,树立行业榜样,推进社会文明进步。[详细]

    07-17 09-07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接水报装再提速,用水可享受私人定制的“客户管家”服务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关于进一步做好简化水气暖报装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对标先进城市,进一步优化济南市供水接入营商环境。”  据了解,济南水务集团就接水报装再提速,主要包括新装单表业务实施“321”模式、新建居民住宅小区业务实施“322”模式、实行“托管式...[详细]

    07-17 09-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注意!济南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新系统上线啦

    “针对不方便上网办理业务的人群,我们正在着手推动业务全城通办,很快,市民到就近的市、区县人才服务中心都能办理业务,不用再到市人才服务中心‘扎堆’了。”在全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业务培训会上,各区县参加培训的业务骨干表示,依托新上线的系统将实...[详细]

    07-17 09-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一环一湖”是济南特色,应尽快打响夜游品牌

    16日19时40分左右,护城河游船已经停止营业。《实施意见》已经推出了半个月,其中城管、公交等都推出了发展夜经济相应的延时服务,而护城河和大明湖的游船却还未延长营业时间。[详细]

    07-17 09-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避暑享清凉 莫让文明“降温”

    7月16日,几位市民在草丛中避暑纳凉,有的赤裸上身,行为着实不雅。7月15日,一位市民脚踩休闲长椅,十分不雅。但部分市民随意践踏草地,踩踏休闲长椅,公共场所赤裸上身,这些不文明现象,令人颇有倒胃口之感。[详细]

    07-17 09-07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