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人社局干部“走流程”走出“便民之路”

2021-08-11 08:2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通讯员 李世忠 胥明燕 济南报道

  近日,到济阳区人社局办事企业办事的周先生高兴地说:“现在到咱人社局办事太方便了,掌上办、网上办、即时办等业务的开通,让我们真正体验到了办事不求人的便利,为你们的高效服务点个赞吧!”

  “走流程”换位体验推动“办事不求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部署,济阳区人社局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行风建设有关工作要求和市人社局人社干部走流程部署要求,结合深化‘假如我是他’服务实践,让全局干部职工以亲身办、陪同办的方式,对所经手业务流程进行全面体检,找准‘症结’,加以整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让‘办事不求人’成为人社干部新标签。”在提及人社干部“走流程”的初衷时,区人社局负责这项工作分管领导如是说。

  活动中,济阳区人社局要求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对照《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一次办好”事项清单》(鲁人社发〔2019〕34号)中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和济阳区人社局“一次办好”政务服务事项,做到省、市、区就业、社保、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人社业务检验全覆盖。各科室主任对本科室或本部门所有经办业务逐一“走流程”;班子成员在各科室、中心“走流程”的基础上,选取高频业务、重点业务、单位群众投诉集中的业务“走流程”。在人社干部“走流程”工作中,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工作人员,都以“假如我是他”的主人翁身份,融入了服务对象身份对业务办理流程,采取“亲身办”“陪同办”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办理渠道,对人社业务“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反馈)”各经办环节“全流程”进行了检验,查摆政策落实和经办管理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六个检验”127项流程实现“全覆盖”

  在这次人社业务“走流程”工作中,济阳区人社局聚焦问题导向,对照《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一次办好”事项清单》(鲁人社发〔2019〕34号)中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和区人社局“一次办好”政务服务事项流程,通过重点对政策知晓、业务流程畅通、办事材料精简、办理时限压缩、服务便民、政策落实“六个方面检验”,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优化了政策制定的“最初一公里”,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活动中,在业务流程畅通方面,通过查摆遗属补助审批事项,发现在审批发放过程中,还存在不够简化,影响效率问题,结合人社实际,制定了审批权限下放的解决措施,实现即知即改、落实到位。在办理时限压缩方面,通过查摆社会保险费补缴事项,发现补缴周期较长问题,为有效解决此问题,制定了受理后各环节加速推进,每周三及时报市局审批的措施,目前已整改落实到位。在服务便民方面,通过检验初级职称考核认定,发现有些企业是异地办公,距离济阳较远,报送或修改纸质材料比较麻烦的问题,为了让企业及专技人员少跑腿,制定了先通过工作群、邮箱等网上平台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审核通过后可通过邮寄的方式只报送《考核认定表》,其他材料可不再报送的整改措施,目前已整改落实到位。通过“六个检验”,实现127项人社业务流程全覆盖,发现问题26项,即知即改7项,通过积极协调落实14项,剩余5个事项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落实,力争尽快解决。

  由“数天办”到“即时办”华丽蝶变

  在这次“走流程”换位体验中,济阳区人社局通过机关事业单位通过“走流程”,实现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保数据共享,改变了过去需要“数天办”到“即时办”的华丽蝶变。

  通过这次“走流程”,济阳区人社局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小胥深有体会地说,过去,离退休人员去世后,单位需带离退休人员纸质基本信息材料,到人社局工资科核定身份类别,再到机关保险办核算发放标准,然后送财政部门申请拨付,一张表需盖四个章,由于涉及科室和部门工作地点不集中,一个流程下来至少需要一上午,如逢工作人员开会或业务培训,就要拖好几天,济阳区人社局科室通过以“亲身办”形式发现上述问题,真切体会到这样让办事群众跑来跑去实在是太不方便了。为有效解决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在办理丧葬费、抚恤金核算、发放流程烦琐“症结”,济阳区人社局主动作为,通过多次向市社保机构申请,打通了这一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实现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保数据共享,即各机关事业单位在网上即可查询到本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发放标准、待遇发放、待遇调整等情况,对离退休人员基本情况一目了然。这样,有文件政策指导,各机关事业单位足不出户即可自行实现核算离退休人员的抚恤金、丧葬费金额。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把人社干部“走流程”紧密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建立完善“走流程”长效机制,形成人社干部“走流程”常态化治理模式,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用“走流程”为民服务的成果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