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寻访魅力济阳——济阳区实验小学红领巾寻访活动

2019-03-04 14:55:00 来源: 济阳区实验小学 作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为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济阳区实验小学的队员们利用假期开展了寻访活动,用童心感受前辈的光荣事迹,用慧眼看家乡的发展变化,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寻访一

  寻访老党员——党徽闪闪映童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党领导人民走向光明,带来希望。队员们走进社区、家庭、公园、广场寻访老党员,听爷爷奶奶讲他们的党员先锋故事,了解过去,了解党史,知道是党领导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是党让一代又一代人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是党给了我们温暖的家,伟大的国!

  卜爷爷今年79岁,是一名老共产党员,退休后的他主动义务到社区给老年大学的爷爷奶奶们上课,乐此不疲。队员们问他累不累,他慈祥地说:“能给社区贡献点心力是我的一份荣耀,能把会的东西教给需要我们的人是多么值得庆幸的一件事啊!证明我还有用,还能为国家贡献点力量!”他带领队员们走进济阳老城,详细地讲解了老城的变化,回忆了“济阳惨案”的悲惨历史,生动讲述了一个个为济阳的解放而不顾生死、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队员们被老一辈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打动了!

  张宝东叔叔是一位复原军人,虽年轻,却是有着2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在军队的经历:参加过98年抗洪抢险,参加过汶川地震救灾工作,结婚的当晚接到命令便直奔灾区,投入到救灾工作之中;“作为一名党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只要国家有需要,我时刻能上战场!”

  常爷爷与队员们回忆了自己小时候的故事,描述了过去的艰苦岁月,吃糠咽菜,食不果腹。对比现在队员们的幸福生活:吃喝不愁,车接车送,感叹在党的领导下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楼大厦遍地起,科技发达,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富裕的日子。常爷爷告诫队员们要珍惜幸福生活,珍惜大好时光,勤奋学习,为把家乡和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而不懈努力!

  寻访二

  寻访新地标——家乡旧貌换新颜

  济阳,曾经是山东济南一个不起眼的小县城,经济落后,科技不发达,综合实力不强。然而,几十年过去了,她却旧貌换新颜,在党的正确指引下,站上了更高更快发展的历史节点,即将成为黄河岸边一座崛起的北部新城。 回眸历史,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济阳一段段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难忘历程,是一幅幅砥砺奋进,开放进取的生动画卷。队员们通过搜集资料、实地探查等方式全面了解了济阳的巨大变化。

  1988年11月的济阳县城

  20世纪80年代,县城纬二路、经二路路口的转盘

  20世纪90年代,转盘拆除,安装县城第一处红绿灯。

  20世纪90年代,济阳电影院广场喷泉。

  中国银行济阳支行营业大楼,1998年投入使用,成为当时县城最高的标志性建筑。

  20世纪90年代,

  济阳县最高档宾馆

  ——县招待所。

  老城风貌

  济阳城区鸟瞰图

  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2018年8月13日,济阳撤县设区成为现实,济南阔步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家乡济阳也将跨步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代!

济阳撤县设区

济阳区人民政府

  随着城市建设的提速,我们的家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济阳黄河大桥跨越黄河两岸,交通更加便利;新建健身广场,黄河健身公园,给人们提供了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澄波湖风景区,安澜湖景区,风景如画,令人心旷神怡……

黄河健身公园

队员们利用假期,纷纷走出家门,寻访家乡的新地标,感受魅力济阳带给自己的梦想和力量。

  寻访三

  寻访老物件—科技腾飞日新月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沧桑,70年的巨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新旧物件的对比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虽然现代科技促使许多老物件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这些物件在我们的生活中曾经多么重要。队员们积极开展老物件寻访,用小眼睛发现大变化。

  队员孙昊泽的奶奶拿出了珍藏的粮油供应证,讲述了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们凭证购买生活用品的岁月。

  队员们巧动脑,勤思考,用童眼发现了祖国七十年的大变化,还用小报的形式记录自己的寻访收获。

  小寻访,大收获

  爷爷奶奶的故事,让我知道了新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

  通过爸爸妈妈的介绍,查资料,我知道了济阳的变化,现在的济阳真得是太美了。作为少先队员的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练好本领,为家乡变得更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照片,老物件,记录了老一辈的生活,也印证了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少年强则国强,只有我们像革命先辈们一样,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才能真正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

  此次寻访活动,加深了队员们对党和家乡建设的了解,通过记录魅力济阳新地标,新名片,增强了队员们对家乡济阳的热爱之情,激发了他们传承红色基因,立志好好学习的斗志,相信这次活动会在队员们的成长过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