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博览会闭幕不落幕 济阳分会场精彩仍在上演

2020-09-23 20:40: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以前只从书本上了解过‘活字印刷术’,但当我亲身体验的时候才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9月23日,在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分会场济阳区博物馆,正在体验活字印刷的济阳区居民刘先生说,“通过排列组合一块块堆砌成自己想表达的话,这可能就是古人的浪漫吧。”

  虽然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已经闭幕,但相关系列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作为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分会场,济阳区博物馆(美术馆)坚持“促文旅融合展全面小康”为主题,举办了诸如“回家乡·谋发展”书画展,活字印刷,剪纸、版画现场展演等活动,让济阳居民“足不出城”,即可享受文化大餐。

  在活字印刷展演现场,陈建飞正在耐心讲解活字印刷的要领,作为非遗文化创承人,他很乐于将自己掌握的技术“传递”给更多人。

  陈建飞缓缓将瓶中的油墨倾倒至墨板上,然后使用拓油滚碾压墨板,让油墨均匀包裹住滚轮。操作之余,他还不忘向“学生们”指点要点:“现在用滚轮慢慢的在你刚刚排列好的活字印刷板上滚动,注意要多从几个不同的方向滚动,这样才能使油墨均匀的覆盖住每一块拓板。”随后,陈建飞拿出一张宣纸覆盖在活字印刷板上,并用拓字板轻轻敲打。“敲打到能从背面完全看清字体的每一处笔画时就可以了,这样一幅活字印刷作品就完成了。”

  在离博物馆不远处的济阳区美术馆里正在上演着另一场文化盛宴,“回家乡·谋发展”书画展活动正在开展,120幅书画作品被整齐的悬挂在美术馆展览厅里。“这些书画都很有名人风范,就是上面的作者名字都不太认识。”正在观赏书画展的济阳居民陈女士说。据济阳区博物馆馆长王邕介绍,这些书画作品全部都是由济阳籍在外人士所捐赠的,他们将作品捐赠给济阳区委统战部,然后由统战部号召爱心企业来认领,最终,将所得资金以捐款的形式捐赠给扶贫办。“这种形式非常新颖,也非常有意义。”王邕说。

  “我就是冲着体验活字印刷来的,但来到这却发现事情并不简单。”济南市天桥区居民王先生说,“无论是济阳博物馆里的展品,还是美术馆的书画,都是‘干货’满满,我的相机都没有停下来过,我也算是收获颇丰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