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镇交出上半年工作“成绩单”

2018-07-23 10:22:00 来源: 济阳县新市镇 作者:

  今年以来,新市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县“三位一体”工作布局和“1136”工作体系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新期待,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着成果。

招商引资成绩突出

  上半年,新市镇继续保持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强化服务性行业发展,成功引进了济南京联商贸有限公司、济南元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济南旭峰广告有限公司、济南金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智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山东德沃汽车保险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山东诚惠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等优质企业36家,有效带动了我镇服务业的发展。在推动本地企业发展的工作中,新市镇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山东高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英伦家居有限公司和济南铭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增资扩产项目,协助企业加快设施建设,推动企业尽早实现产能提升。2018年,新市镇全年财税任务4520万元,截至目前,实现财税收入247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4.65%。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在今年年初的新市镇“三干会”上,该镇确定了智慧家居产业园、合村并点、新市花谷三项重点工作。为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该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三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

  智慧家居产业园方案已报上级审阅。上半年,新市镇镇与开发区管委会密切配合,加快推进智慧家居产业园规划建设。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确定了中标设计单位,并结合新市镇实际,对家居产业园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并在多次实际测量的基础上对规划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目前,产业园规划方案已上报县府审阅。与此同时,该镇正积极开展对引进家居企业的考察筛选工作,与部分高端家居企业进行了洽谈协商,储备了一批优质入园企业,为园区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合村并点工作广受群众期待。年初,新市镇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立了“沿路而建、沿河而建、保留特色村、大村并小村”的工作思路。2018年,该镇计划开工建设3个试点社区,分别是薛坊社区、付家社区和王家社区,共涉及14个村群众1621户,5938人。预计社区建设总占地面积178.14亩,可置换节约土地面积2202.77余亩。目前,各村已分别制定了人口界定办法和待遇确定办法初稿,根据现有群众意见征求数据显示,群众对合村并点工作的平均同意率达到了97%以上,村民们对于未来的新农村社区生活充满了期待。

  新市花谷核心区景色怡人。上半年,该镇加大了对新市花谷的环境整治工作,并以花海园艺作为花谷建设核心区进行统一规划,对景区内外景观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对花谷区新张路、青年路等主要干道进行了综合整治。完善了景区内各类景观基础设施,新增了购物、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场所,修建了景观亭、风车、鱼塘等观光游乐设施,引进了格桑花、牡丹花等花卉十余种,并于4月15日举办了花谷园艺推介会暨花海园艺开园仪式,与济南日报社和济南市花卉协会达成了战略合作。该镇“四季有花、常年伴绿、景随路移、独具特色”的花谷田园综合体已出具规模。

基层党建逐步增强

  上半年,新市镇持续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在春节前组织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开展任职培训,并先后邀请县纪委领导和章丘区三涧溪村优秀支部书记为村干部宣讲纪律、传授党建经验。通过派驻第一书记、领导干部包村等方式,对韩家、王洼等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整顿转化提升。强化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为全镇1400余户农村党员家庭挂牌亮身份,在党员家门口的醒目位置挂上“共产党员家庭”标牌,让党员亮身份、作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帮包指导机制,镇党委共组织村干部上党课4次,到联系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此外,我镇将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列为重点项目,打造了5个发展村集体经济典型示范村,并与“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紧密结合,以点带面推动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

脱贫攻坚成效显着

  上半年,共组织“第一书记”、包户干部、村干部开展帮扶培训6次,具体指导帮包干部做好精准帮扶工作。支持推进创新第一书记工作,建立了“共享式”扶贫第一书记工作机制,通过“一个支部”为引领、“两种方法”促落实、“一套制度”作保障,放大扶贫成果,助力脱贫攻坚。与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济南安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帮扶协议,成立了全县第一个扶贫爱心基金项目——“超意兴爱心基金”。持续加大物质帮扶力度,争取上级专项资金4.3万元,为18名特困户送去了温暖。争取燕山街道帮扶资金2.7万元,为20名学生发放助学金500元,为35户贫困户送去了生活用品。扎实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工作,结合前期各级反馈和档案整理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对扶贫档案和扶贫信息系统信息进行修改、核对。截至目前,共筛选出脱贫质量不高、存在返贫风险或脱贫困难的贫困户54户,全镇537户信息全部核实修改,录入收支账簿537份。

民生保障惠及群众

  上半年,我镇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计划,完成创业补贴申请16份,完成小额担保贷款4笔,并在春节过后组织多家企业到我镇开展招聘会,提供多个就业岗位,推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进一步加强扶贫就业工作力度,设置治安、环卫、绿化等公益岗位43个,鼓励贫困户组成互助组,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群众生活照顾问题。积极推进各项社会救助制度的完善落实,对20余户低保及困难家庭进行了大病救助申请,对10余户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纳入低保待遇,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发放辅具30余件套,对4名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进行了康复救助,并按照上级要求,对我镇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改造工作。

环境治理提质增效

  上半年,新市镇加大拆违拆临工作力度,1-6月共摸排拆除违建面积55794平方米;严格落实“清河行动”工作要求,清除各级河道范围内违建40余处,大棚12个,树株1.5万株。徒骇河沿岸20处违已拆除19处,预计下半年完成全部拆除工作;以建设“省级文明镇”为目标,持续开展环卫整治工作,投资40万元新购洒水车一辆,垃圾桶500个,新制作城乡环境服务监督公示栏160块。环卫行动累计出工1万余人次,动用机械5000余台次,清运三大堆和各类垃圾10000余方,拆除危旧房屋、残墙断壁、破旧棚架、围栏和小厕所等5000余处,村庄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火车站周边非法拉客基本绝迹 整治黑出租尚需多方努力

    只要济南火车站地区出租车运营顺畅,出租车司机愿意开车进来,旅客能够及时乘车离开,“黑出租”就没有了生存空间。业内人士呼吁,有关部门要加大联合打击“黑出租”的力度,形成执法高压常态,才有望彻底根除“黑出租”顽疾,在济南火车站周边营造良好的出租车运营...[详细]

    07-23 09-47济南日报
  • “老城孤岛”新生 济南首个零散棚户区改造开始签约

    7月20日,济南市历下区零散棚户区征收工作迈出实质性一步,选择货币补偿的居民开始集中签约。7月20日,记者从大明湖街道办事处获悉,历下区零散棚户区征收工作7月20日至8月7日为货币签约阶段;8月8日至10月13日为产权调换签约阶段。[详细]

    07-23 09-30齐鲁晚报
  • 预报济南降雨大风今天中午到 高温将逐渐退散

    随着“安比”台风送来的降雨将到达济南,高温也将逐渐退散。未来七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22日夜间到23日上午多云,23日中午到夜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伴有雷电,东北风2~3级23日增强到4~5级,阵风7~8级,23日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33℃左右。[详细]

    07-23 09-44济南日报
  • 有多人受伤?是历下区汛期卫生应急演练

    20日上午,在历下区文化东路小学,身穿白色隔离服的工作人员,忙碌地为“伤员”包扎、监测水质……别慌,这是历下区卫计系统汛期卫生应急演练活动。[详细]

    07-23 13-43大众网
  • 国际创新医疗器械技术转移大会在济召开,四项目落户济南高新区

    7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及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18济南国际创新医疗器械技术转移大会”在济南举行。生物分子界面分析仪、共聚焦显微镜等高端显微成像系统等四个大项目落户济南高新区。副市长孙斌参加活动。[详细]

    07-23 12-15大众网
  • 智慧城市媒体行(8)济南企业上云技术革新 海量计算存储助力企业升级

    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席卷全球、云计算向各领域全面渗透的形势下,济南市委、市政府敏锐地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把发展数创公社和云计算产业、实施“企业上云”行动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的重要抓手,在国内第一个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企业上云三年行...[详细]

    07-23 11-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