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庄镇中心小学组织少先队员体验“非遗”魅力实践活动

2024-04-09 07: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雷

  为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家店麻绳制作技艺”的文化沿革,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从小培养家国情怀,近日,杨庄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组织学生到位于高家店村的杨庄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进行参观和实践。

  参观学习“高家店麻绳制作技艺”前,学生们先通过观看视频和老师讲解的方式学习了麻绳制作原料红麻的种植、生长和生产过程,进行了讨论交流,了解了红麻是怎样从一株株植物通过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变成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必需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学生们又到实践基地参观学习了麻绳的制作过程,同高家店麻绳技艺传承人高淑伟进行交流,在古代,物质产品匮乏,劳动人民利用自己的智慧结合当时当地的有限物品做出的各种生产生活用品,发挥了巨大作用。红麻做成的绳子在古代农业生产中捆绑生产工具,在生活当中也是人们的必需品之一,到后来,用于货车、火车、轮船捆绑货物等。在老艺人的带领下,学生们学习了红麻种植技术,并亲自在地里浇地播种,撒下希望的种子。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们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体会到了劳动人民的艰辛与智慧,也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了劳动的光荣性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通讯员 高雷)

初审编辑:周扬亮

责任编辑:贺存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