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教育研究中心小学科学同课异构展示系列活动在程故事小学举行

2024-04-11 14: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仲凯

  为切实提升科学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进一步增强专业学习能力,实现科学教学资源的共创共享,4月9日上午,由莱芜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组织的小学科学“新课堂”种子教师培训会,在莱芜区鹏泉程故事小学举行。莱芜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员张梅荣主任、科学种子教师等参与教研活动。

  裕丰小学陶海荣老师执教的《肠道传染病》,教师用一件印着人体器官的T恤衫把学生带到一个求知的领域,开始本节课的教学。有“创新”和“创意”,能活用教材,爱想点子,形成了特色,把教学生活化;设计组织学生讨论,通过学生的相互交流、互相补充,让学生深刻理解其中的道理。

  滨河小学吕军凤老师执教的《太阳系》,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导入,必然拨动学生的心弦,为整节课的顺利进行定下完美的基调。关注科学跨学科概念模型的建构,让学生在具体的操作活动中获得知识,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获得学习的主动权。

  程故事小学郭双双老师执教的《走近工程师》,根据时间线展开一个个工程师的事例,引导学生思考探索工程师身上具备的品质,通过小组合作设计承重量大的纸船实验,使学生深切体会工程师精神,激发学生对成为小小工程师的向往,以学报国的热情。

  在评课环节中,首先由授课教师说一说,自己对本节课的优点与不足。莱芜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张梅荣主任对每一堂课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既肯定了优点,又指出了不足,并且从提升学科核心素养层面,就跨学科概念、课堂教学设计、学习策略等给种子教师提出宝贵教学建议。

  通过此次研讨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并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的机会,通过实践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反思,让教师在教育之路共同成长,有效引领教师的专业发展,加速提升小学科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助力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张仲凯)

初审编辑:亓秀宝

责任编辑:贺存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