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吐丝口小学:春风起征程 课堂绽芬芳

2024-04-11 18:1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云燕 罗敬文

  为落实数学学科课程标准,推动课堂深度学习,持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近日,莱芜区吐丝口小学数学组组织开展主题课堂研讨活动。

  在整个课堂研讨活动中,以年级组为单位进行备课、上课,提高了课堂效率,提升了师生素养。本周教研是继三月份开展的“常态教研活动”的总结与提升,来自甘肃康乐县的老师也参与其中,共研共进。

  马夏迁老师执教二年级的《搭配问题》一课,用表扬激励的形式组织课堂,学生思维活跃、教学环节过渡自然且循序渐进,从图画到文字、到符号体现了数学的抽象性和简洁美,渗透了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涵盖了穿衣、吃饭、路线等实际问题,贴近生活,让数学有了烟火味,让德育在课堂中落地生根。整节课从无序到有序,学生经历了知识的产生过程。骨干教师亓慧君老师执教的五年级《鸡兔同笼》,从鸡兔同笼的历史渊源到今天解决数学问题的化繁为简,从数形结合到列方程再到列表法及假设法,梳理了解决问题的策略,做到了知识的前勾后连,不但建立了解决问题方法的模型,也建立起了信息和问题的模型,渗透了数学文化的运用。

  在评课议课环节中,两位老师依据课标从目标、教学思路、设计流程以及达成效果进行了交流和反思。同盟学校康乐县的教育同仁对两节课给予了肯定和高度的赞许,也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出中肯的见解。教研组老师畅所欲言,既肯定了授课教师的优点,也提出了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通讯员 亓云燕 罗敬文)

初审编辑:周扬亮

责任编辑:贺存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