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莱芜分行加强法人信用风险监控工作

2021-07-02 19:0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国明 李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国明 通讯员 李军 济南报道

  根据总行《法人客户信用与代理投资业务全流程履职监督工作管理办法(2021年版)》《关于加强分行信用风险监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工行莱芜分行对2021年一季度法人客户预警问题的核查、反馈、整改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并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切实加强信用风险监控工作,促进人员履职尽责、业务依法合规、防范信贷风险。

  对预警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总、省行非现场监测共计发现并下发信贷预警问题82笔,全部发生在存续期管理环节,涉及法人客户(含小微企业)72户。该行从问题类型分布、区域人员分布、客户行业分布等多方面多维度对预警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从外部、内部两方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以此确定下一步重点工作方向和措施。

  加强预警问题的落实整改。该行向上级行申请开通信用风险监控平台,定时查询预警生成情况并及时通知经办行;每周五定期下发工作提醒,再次提示经办行及时处理预警信息。同时, 本着“立查、立改、立报”的原则,该行要求经办行在收到预警信息后尽快核实、整改、反馈,目前已整改或无须整改的比例为74.39%,其他正在进行整改,对迟迟不能整改的拟采取提前收回、停办业务等措施。

  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首先,明确流程、提升质效,提高处理人员层级,明确反馈时限要求。其次,加强重点问题或重点行业监测,加强与前中后台联动控制,完善信贷准入制度,防止“病从口入”。同时,严格整改、夯实基础,要求对客户和业务落实风险管控方案,首选采取刚性措施或提前收回,次选压降融资和增信措施。最后,提高认识,加强培训,做到举一反三、由点到面,不重复“交学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