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莱芜分行规范集采流程防范重点环节风险

2021-07-02 2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国明 刘秀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国明 通讯员 刘秀泓 济南报道

  根据总行“关于加强集中采购重点环节管理及开展全面自查工作的通知”及省行“关于集中采购重点环节的工作提醒”,工行莱芜分行对近两年的集中采购业务进行了认真自查,并按照集采方式梳理编写了业务流程,有效防控集中采购实质性风险,加强集中采购重点环节管理。

  全面强化供应商管理。供应商作为工行集中采购的交易对象,是提升采购质量、防范采购风险的关键,该行将供应商管理作为防控集中采购实质风险的重点环节,全面强化管理,严防“病从口入”。一是严把供应商入口,严控准入标准,优选潜在供应商进入。业务主管部门部根据市场调研、业务合作等情况,按照总行推荐供应商入库标准,经集体审议,推荐潜在供应商进入信息库,严格落实“谁推荐谁负责”的主体责任;二是加强供应商准入资格初审。项目主管部门按照供应商准入资质标准要求进行审核,形成推荐供应商准入资质及部门初审结果及集体审议意见;三是集中采购部门进一步审核。该行按照省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采购供应商信息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推荐供应商通过“供应商信息库”及国家权威机构网站对供应商信息逐一进行核查,形成信息核查报告;主要核查供应商信息有无违法违规情况、禁入情况、关联关系等,进一步控制项目风险。四是做好供应商后评价。根据入围供应商技术、服务、商务承诺及合同约定内容,对供应商提供的货物、服务、工程质量情况、售后服务情况、合同签署与执行情况等内容进行评价。

  把控重点环节风险。分行将省行下发的“集中采购主要风险点检视表”转发相关部门,项目主管部门集中采购主要风险点55个,涉及财务立项及计划管理、供应商入库管理及供应商推荐、需求编制、结果执行、供应商后评价等,集中采购部门集中采购主要风险点58个,涉及计划管理、供应商入库和分级、需求审核、项目概述审议书编写、集管会召开、谈判通知书发送、谈判、执行等。该行集中采购部门及项目主管部门本着“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原则,自查覆盖近两年集中采购事项,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项目、重点环节,确保取得实际成效。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同时采取有效改进措施,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提升防控风险能力。2021年以来,网点装修的集中采购方式发生变化,除必须公开招标的项目以外,其余网点装修改造项目,均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委托工行入围的招标代理公司进行招标。分行集采人员根据省行的多次邮件通知、相关文件制度及向他行请教的业务细节,梳理了网点装修(邀请招标)业务流程,内容包括抽取招标代理公司、入围供应商、编制招标文件、代理公司发布招标文件、项目评标、集管会等,对重点环节业务细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起到防控风险于未然作用。同时,根据近期省行下发的业务风险点提醒,针对工行办公室、保卫保部门常用的集采方式,编写了“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集采业务流程。业务流程均发送到分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在处理新的集采项目时可以循迹操作,防止出现大的操作风险,有效提升集中采购防控风险的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