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莱芜分行常念“四熟五经” 严防信贷领域案件

2021-07-02 21:0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国明 刘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国明 通讯员 刘宵 济南报道

  近年来,工行莱芜分行始终坚持将信贷领域案件防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清醒认识案防工作的严峻性、增强狠抓内控案防的紧迫感、坚守不发生案件风险的底线,通过从严治贷、资产质量攻坚“一二三四五”工程、全流程履职监督深化年等一系列活动,使信贷从业人员的履职能力不断完善、合规意识不断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在保持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的同时,实现了信贷领域零案件。面对严峻复杂的案防形势及内外部监管的高压态势,分行将常念“四熟五经”,进一步夯实信用风险防控及信贷案件防范基础,以高质量信贷合规服务全行高质量发展。

  熟悉客户,经得起检验。一是融资主体经得起检验。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开展借款人准入工作,严禁与客户之间存在私人借贷关系,严禁违反信贷原则徇私向亲属、朋友、人情户和关系企业推荐和发放贷款;二是客户的客户经得起检验。摸清借款人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及隐性关联关系,防范利用关联交易套取银行资金;三是与客户的关系经得起检验。在业务营销过程中做到与客户“深知不深交”,把握营销的尺度,平衡业务发展与内控案防的关系。

  熟悉业务,经得起推敲。一是业务资料经得起推敲。提升防假反假能力,充分利用工商注册登记信息、征信信息、“企查查”等第三方平台及账户流水信息等,多途径、多形式、多手段的校验贷款资料真伪,加大对企业信息的收集和挖掘力度,严防虚假贷款;二是贸易背景经得起推敲。尽调过程中充分结合借款人及交易对手经营范围、历史交易记录等开展多维度验证,防范客户虚构交易背景、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地产等禁入领域或空转套利。

  熟悉制度,经得起检查。掌握上级行、监管部门最新规章制度,明确规章制度的要点、产品的风险点、操作的关键点,确保业务合规办理。

  熟悉纪律,经得起诱惑和考验。信贷从业人员要坚决落实廉洁从业各项纪律,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关系、上下级关系、银企关系、亲情关系和朋友关系,做到不为权利所失、不为人情所诱、不为物欲所惑,保持从业的清廉与洁身自好,严防由于内外勾结、渎职等引发的信贷案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