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泉镇中徐冶村:小小油菜花 铺就致富路

2022-05-18 09:5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通讯员 韩修义 济南报道

  初夏时节,走进莱芜区牛泉镇中徐冶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油菜花竞相开放的场景,这些油菜花不仅好看,还成为了本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早在七八年前,本村党员龚继顺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和外地客商洽谈引进油菜种苗,并经过自已多年的栽培试验,摸索出了在江南一带种植的油菜花也能在当地种植的成功经验路子,从此,他带动起全村及周边村的群众一起扩大栽种面积,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规模化栽种油菜,不断推进农业发展和产业振兴,让群众收入逐年增加。

  龚继顺作为一名担任过30多年村干部的老党员,他一心致力于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每年都义务为村民提供收购信息,集中发放油莱幼苗,统一回收油菜籽,并用所掌握的栽培知识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难题,对病虫害防治等常见问题进行技术培训,促进了群众学技术、转产业、调结构、创增收的积极性。

  “从油菜幼苗栽培到油菜开花、结籽的生长期不到三个月,生长期较短,结出的种子既可以榨油,又能当下一年良种,茎和叶还可以当家畜饲料。收割完油菜籽后,还可以种玉米、栽葱,达到了春不闲、夏不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改善了土地肥力,能达到一年两季或三季种植。”龚继顺表示,按一亩地收入500斤种子算,一斤种子12元,就能收入6000元,除去幼苗款、地膜、肥料、浇水等费用,每亩地纯挣4500多元。

  下一步,该村将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构建“党支部抓产业、村干部领产业、党员促产业、群众有产业”的新型农业产业化格局,现在村油菜种植面积达到100余庙,还有林果业产业园300亩,大蒜产业园200亩,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村民持续增收致富。

初审编辑:亓秀宝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