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山镇:“望闻问切”回头看 履职体检“四到位”

2022-01-11 17: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磊 徐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磊 通讯员 徐萌 济南报道

  为全面掌握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的工作实绩,强化农村干部队伍建设。近日,济南市莱芜区苗山镇党委成立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工作组,对所辖85个村开展为期三天的“履职体检”工作。

  实地走访现场“望”,力度“到位”。镇党委高度重视“履职体检”工作,召开党政班子专题研究会,成立专门工作组,依托全镇6个党建工作区开展全方位“体检”行动。考核组通过“望”办公场所环境卫生、“望”村内人居环境总貌、“望”会议记录档案资料、“望”村内重点建设项目现场,进一步了解各村在落实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各项中心任务等方面工作上的成效和不足。

  民主评议全面“闻”,方式“到位”。本次的年终考核跟往年相比,有两大变化,一是将往年村干部“向考核组述职”改为“向党员、群众述职”方式,二是将往年“村干部单向述职”改为“干部述职,代表评议”的“双向互动”方式。现任村干部在民主评议会议上向参会党员、群众代表汇报换届以来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就村干部述职内容进行提问点评,最后参会人员就村班子工作落实情况与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测评。通过“一述一问一答一评”的形式,全面了解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个别谈话深度“问”,手法“到位”。“您对现任的“两委”班子满意吗?”“对现在的村“两委”干部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农村干部做的好不好,党员群众说了算。考核组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开展“面对面”访谈,重点围绕班子运行情况、班子德才表现、能力素质、配合中心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情况等方面,了解群众满意度,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问题。3天累计发现村落实工作存在问题12个,收集相关意见建议32条,为下一步各村工作有序开展提供重要依据。

  把脉根源精准“切”,督促“到位”。结合实地走访、现场述职、民主测评、谈心谈话,考核组针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不足逐村形成考评报告向各村进行反馈,并要求村级在2日内向考核组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做到立行立改。同时,根据年初制定的考评标准,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四个等次打分定档,将考评结果与村干部绩效工资及年终评先评优挂钩,提高考评工作实效性。

  此次年度考核,在推进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提升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等方面起到了“探照灯”“助推器”作用,也为2022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打下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周扬亮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