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第二针8周内接种完成即可!

2021-04-20 08:4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在4月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打疫苗是非常重要的,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在争时间、抢速度,尽快让全民接种疫苗。新冠疫苗接种率只有达到70%到80%时才能产生群体免疫。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由于新冠疫苗供应目前处于紧张状态,针对许多有意愿接种但因疫苗短缺没有接种的市民,济南市疾控中心呼吁,建议已经接种第一剂的市民不着急接种第二针,为别人留出关键第一针,只要不晚于8周,不会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

  据介绍,济南常住人口890.87万人,截至4月15日24时,济南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14.29万剂次,其中完成第一剂193.83万人。显然,济南市疫苗接种剂次远远不够,新冠疫苗接种率还远远达不到人口总数的70%—80%,不能形成有效群体免疫屏障。

  由于新冠疫苗供应目前处于紧张状态,针对许多有意愿接种但因疫苗短缺没有接种的市民,济南市疾控中心建议已经接种第一剂的市民不着急接种第二针,缓缓再种,让更多的人加筑一道安全屏障。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分为3种——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济南市疾控专家称,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剂,首剂与第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要在3周及以上,第2剂在首剂接种后8周内完成;腺病毒载体疫苗需要接种1剂;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需要接种3剂,首剂和第2剂的间隔、第2剂和第3剂的间隔建议要在4周及以上,第2剂尽量在接种首剂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首剂后6个月内完成。

  通常,灭活疫苗需多次接种才能达到较好的免疫效果。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新冠灭活疫苗第1剂次接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部分免疫应答,第2剂次接种后能够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剂次之间的间隔,一般需要根据临床试验研究结果确定剂次之间的最小间隔。如未能在程序间隔要求的时间完成两剂接种的,应尽早补种。

  对全程免疫为两或三剂次程序的疫苗,未全程接种者,免疫程序无须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对在14天内完成2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在第2剂接种3周后补种1剂灭活疫苗。对在14~21天完成2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的,无须补种。

  此外,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2剂次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