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质退休证“退休” 电子退休证上线

2021-07-24 09:1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韩卫波 王卓 济南报道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自今年7月份起,济南市全面取消纸质退休证,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在核定完成养老待遇后,可直接使用电子退休证,这也标志着济南市退休证办理进入数字化电子证照时代。

  利于保管、可验真伪

  电子退休证全面替代纸质退休证

  参保职工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手续领取《退休证》,对于退休人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退休人员在办理出境、领取住房公积金或到其他城市办理落户等手续时,退休证也是必要的证明材料之一。但是传统的纸质退休证容易丢失、携带不便,加之每年济南市新发、变更、补发退休证业务需求量较大,因此,电子退休证的应用极有必要。

  据介绍,企业职工电子退休证上线后可完全替代纸质退休证使用,退休人员通过手机亮证即可,充分发挥了电子证照数字赋能、信息共享、便捷携带等优势,解决了纸质退休证容易丢失、忘带的问题。每一张电子退休证除了涵盖纸质退休证信息,还增设了“验真二维码”,方便相关部门在退休人员办理业务时进行实时真伪验证。

  无须申领、使用便捷

  电子退休证实现自动生成“零跑腿”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一链办理’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依托互联网、区块链技术,开发了电子退休证。参保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系统将自动生成电子退休证。我们使用社保卡的照片为证件照,退休人员无须再提交照片和加盖印章,真正实现‘零跑腿’申领。”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介绍。

  那么,电子退休证可以从哪里找到呢?对此,济南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电子退休证可以通过“济南人社”APP调取、展示(打开后选择“更多”—点击“电子社保卡、电子退休证”选项—选择“电子退休证”即可查询)。如确需向有关部门提供纸制证件,也可自行下载打印或就近在社区自助终端进行打印。温馨提醒,电子退休证上的电子印章使用彩色打印机打印即为红色印章。

  下一步,济南市社保中心将继续开发电子退休证的相关拓展功能,发挥好智能便捷社保服务优势,切实提升群众业务办理便捷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