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济南·莱芜农民丰收节暨京东农特产购物节分会场活动举行

2022-09-23 18: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扬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扬亮 济南报道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凝聚社会各界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23日上午,由莱芜区委、莱芜区人民政府主办,莱芜农高区、莱芜区农业农村局、莱芜区乡村振兴局、莱芜区融媒体中心、京东集团、杨庄镇人民政府协办,济南市莱芜融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济南科百数字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济南·莱芜农民丰收节暨京东农特产购物节分会场活动在济南科百智慧农业产业园举行。本届活动主题为“庆丰收 迎盛会”,旨在调动莱芜区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科百科技农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宋长青,山东土地乡村振兴集团总经理刘光东应邀出席。莱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清军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莱芜农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长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宁,区政府副区长田冲,区政协副主席尚翠芹等出席活动。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丰收节5G收割。

  载歌载舞庆盛会,农民丰收喜相迎。莱芜区上下大力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创新兴区”发展战略,全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农业生产迎来了好收成,今年,莱芜区夏粮总产3.85万吨,再创新高,秋粮有望再获丰收,瓜果蔬菜稳中有升,肉蛋奶市场供应充足。共同富裕蹚出了宽路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506元,增长8.3%。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清零,481个村实现年集体收益10万元以上,27个村实现年集体收益过5000万元。美丽乡村呈现出了新风貌,顺应现代城镇发展需要,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庭院美化、生态绿化、卫生净化“五化同治”,修路、治水、改厕同向发力,先后打造清洁村庄446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9个,31个齐鲁样板示范村串联成美丽画卷。产业发展迎来了大跨域,全区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76家、家庭农场82家、农民合作社266家,国家农业产业强镇达到3个、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4个,近70%农户参与到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在库企业达到59家,实现营业收入125.46亿元,全区农产品出口额达51.6亿元,占全市农产品出口额的80.53%,坚定的扛起了全市农产品出口的大旗。

  活动在精彩的歌舞表演中拉开序幕,现场通过短片展示了新形势下莱芜区的智慧农业,彰显科技的魅力。

  30万吨生姜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等6个过亿元农业项目举行签约,通过产业带动农业发展,促进百姓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

  随后,京东《中国特产?莱芜助农馆》上线仪式举行,将“政府+电商+企业+农民”的创业新模式推向社会,为莱芜区优质农产品销售开辟线上渠道,有利于培育莱芜地标品牌,塑造良好莱芜形象,将莱芜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

  活动中,区领导为20名在粮食、生姜、蔬菜、种业、渔业、农机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农业之星”颁奖,感谢他们在莱芜农业产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同时,与会人员还在现场参观品尝了不同农户带来的各色农产品,与农户们分享丰收的喜悦,为农户的辛勤耕耘与付出点赞。

  下一步,莱芜区委、区政府还将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凝聚社会各界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农民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推动莱芜区农业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周扬亮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