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一个西红柿卖10元?!“明利蔬菜”精品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03 18:2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吕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吕磊 济南报道

  2023年2月1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加增,副书记何长青,大众网·海报新闻副总编辑单蕴菁带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济南市莱芜区明利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实地探访合作社先后在陈明利、陈明新带领下,坚守“做诚信人,种良心菜”初心,带领社员和周边群众共同致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陈明新介绍西红柿种植管理方法

  连续16年分红 “鲤鱼跃龙门”让社员增收

  农历癸卯春节刚过,2月1日,在明利蔬菜种植基地,凛冽的寒风吹得蔬菜种植大棚棚顶呼呼作响,突如其来的降温将人冻得紧裹衣领,而在大棚内却是一番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忙着翻地、起垄、施肥、护苗。

2021年,明利蔬菜为社员分红41万多元

  “社员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去年分红41万多元,今年马上也要分红,这已是第十六个年头。”合作社理事长陈明新说。在陈明新介绍人员绩效管理办法时,记者看到一项“鲤鱼跃龙门奖”,奖项有出勤天数、无记名投票、理事长附加权利、各小组总金额分成构成。“社员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和年底分红增收,再加上‘鲤鱼跃龙门奖’,让我们的社员有了更多的幸福感。”

  红色的心、绿色的菜 秉承“沃土人心”让荒地生金

  自2007年成立以来,合作社坚持“党旗插在田间地头”,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育新型职业化农民,实现合作社技术指导、农资供应、种植规程、产品销售、实验示范“五个统一”。

  “很多人把种植技术当作宝贝不外露,我们认为技术是要共享的,要让大家种出品质更高、口感更好的菜。”陈明新说,“自己过好了要让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起过得好。”近年来,陈明新四处为农户提供农技培训,同时查看合适的地块,“很多村民外出打工不种地了,看着地里一人多高的荒草,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陈明新就和村委对接,将村民闲置的“沉睡”土地流转,让一片片荒地变成“大菜园”。

社员在西红柿大棚内忙碌

  如今,明利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已流转土地6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60多个村、3000多户农户参与优质蔬菜生产,合作社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一个鸭蛋大小的西红柿卖10元 大胆创新为市民大饱口福

  “先咬一小口,然后吸出里面的汤汁,千万别大口咬,汤汁会喷出来……”陈明新让大家品尝西红柿的新品种——香妃玉。这种西红柿只有鸭蛋大小,果皮清爽甜脆,果肉沙软绵柔,口味十分浓郁,因为产量低,成为明利蔬菜产品中的“爆款”,至今仍是“一柿难求”,可谓举“柿”无双。

陈明新介绍“香妃玉”西红柿特点

  陈明新跟蔬菜打了几十年交道,逐渐摸出了属于自己的门道,“南方人喜欢吃大米,北方人喜欢吃馒头。蔬菜也有自己的口味,要根据蔬菜的喜好提供不同肥料,科学管理,这就是我们家的‘独家秘笈’。”

  “红翡绿翠出天然,香妃玉果美名传……借问香妃何处寻?明利蔬菜迎您来!”明利蔬菜的西红柿声名远扬。走在明利蔬菜种植基地,三座东西向的蔬菜大棚引起记者注意,因为当地的蔬菜大棚走向都是南北向,走进大棚,一垄垄西红柿植株像列队一样整齐排列,“植株排列从南北向变为东西向,这是我们的一个大胆尝试,也是一个创新,过段时间,全省的现场会将在这个大棚召开。”

  和陈明新一样,在济南,有很多“田秀才”“土专家”,他们用多年的经验总结出了不同于传统种植方法的“独门绝技”,并将其推广分享,给济南蔬菜种植业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加速了济南市的特色农业种植产业发展,助力了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亓秀宝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