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做好农药经营许可延续“一件事一次办”工作

2023-05-06 12: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方震

  近日,莱芜区300余家农药经营许可证5年有效期即将届满,陆续进入延续换证期。为优化涉农市场领域营商环境,确保延续换证“一件事”规范、高效开展,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提前谋划、主动服务”的理念,全面创新审批模式,优化办理流程,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力度。

  组织引导 谋划在先

  为顺利做好农药经营许可证延续工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召开农药经营许可证延续工作专题会议,认真研学《农药管理条例》《关于做好农药经营许可证延续工作的通知》(济农字〔2023〕15号),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延续工作有章可循。结合农药经营实际状况,重新梳理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编制模板式申请书、农药经营情况综合报告等材料。同时设置专窗、专人受理农药经营许可证延续工作,发布农药经营许可证到期延续公告,对即将到期的企业采用现场督导、电话通知、短信提醒等方式开展延期提醒,并提供预约服务、帮办代办等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审批方式变化带来的便利。

  主动作为 服务靠前

  5月4日,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到凤城街道、方下街道、寨里镇农药经营企业提供现场指导,详细了解企业在换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讲解农药经营许可延续的条件、注意事项、所需材料以及申报流程等,发放延续申请材料清单、申请表单,综合报告模板等各类材料50余份。对现场调研中发现的经营场所和仓储场所未与其他商品有效隔离,安全防护器材、设备缺失,农户进销台账不清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保证了企业日常经营的合法有序。

  审管联动 落实到边

  自从下发《关于做好农药经营许可证延续工作的通知》以来,作为农药经营事项的审管方之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研判,探讨出符合莱芜实际情况的办理方案,第一时间在政务服务网发布公告后同步转发区农业农村局,由区农业农村局发至各街镇的农技业务联络群,通过街镇的农技站通知到每一位换证的经营者,并提供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咨询电话方便随时联系、及时提供帮办,形成服务闭环。审管联动,让开春忙的农户安心经营、省心换证,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农药经营许可证集中延续是审批权限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来的首次集中换证,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此为契机,以“办好一件事”为导向,全力打造一支涉农事项业务精、服务意识超前的审批队伍,实行无缝审批,确保延续换证不断档,生产经营不停歇。下一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树牢“审批即服务”理念,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新审批的速度、温度,把暖心的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切实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讯员 方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