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开镰 颗粒归仓 莱芜区杨庄镇田间地头收割忙

2023-06-08 16: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扬亮 吕磊

  大众网记者 周扬亮 吕磊 济南报道

  风吹麦浪,金穗飘香,又到了麦收的季节。6月7日,在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的麦田里,村民们正加紧利用晴好天气抢收小麦,一辆辆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麦田里轰隆作响,开足马力往返收割,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在麦收现场,杨庄镇西宅科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关向记者介绍,该村今年总共种植小麦面积在600多亩左右,由于今年小麦受冬季气候影响,有所减产,根据近期收割情况来看亩产大约在1000多斤,目前市场收购价格在1.24元左右。

  “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今年我们村集体总共流转了村民42亩土地用来种植小麦,光这一项就能实现村集体收入5万元左右。等小麦收割完之后,将根据土壤墒情及时播种玉米。”张金关说道。

  近年来,为解决土地撂荒问题,杨庄镇各村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和托管经营模式,将农民手中的零散土地连片成方,集中统一管理,给予村集体和村民土地流转费和保底收益,通过土地集中流转这一抓手,将传统优势产业经济效益发挥到最大。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全镇‘三夏’生产实行划片管理,上下联动,一体化运作,确保颗粒归仓。”杨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杨庄镇作为小麦主产区,连日来把粮食安全作为第一要务,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充分动员,抢抓时间节点,突出关键环节,强化服务保障,严格奖惩措施,努力做到组织宣传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导巡查到位,全力抓好“三夏”生产工作,实现全镇小麦应收尽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